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2-22 09:44:00

2019二建建筑工程考点突破: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二)

25天全书考点,点击下载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

施工现场主要职业危害来自粉尘的危害、生产性毒物的危害、噪声的危害、振动的危害、紫外线的危害和环境条件危害等。

如发生法定传染病、食物中毒或急性职业中毒时,必须在2内向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并应积极配合调查处理;同时法定传染病及时进行隔离由卫生防疫部门进行处置。

临时用电、用水管理

电工作业应持有效证件,电工等级应与工程的难易程度和技术复杂性相适应。电工作业由二人以上配合进行,并按规定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使用绝缘工具,严禁带电作业和带负荷插拔插头等。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设备在5台及以上或设备总容量在50kW及以上者,应编制用电组织设计;否则应制定安全用电和电气防火措施。临时用电组织设计应由电气工程技术人员组织编制,经相关部门审核及具有法人资格企业的技术负责人批准后实施。使用前必须经编制审核、批准部门和使用单位共同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高度超过24m的建筑工程,应安装临时消防竖管,管径不得小于75mm,严禁消防竖管作为施工用水管线。

安全警示牌布置原则

安全标志分为禁止标志警告标志指令标志和提示标志四大类型。

安全警示牌的设置应遵循“标准安全醒日便利协调、合理”的原则。

施工现场综合考评分析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综合考评包括建筑业企业的施工组织管理、工程质量管理、施工安全管理理、文明施工管理和建设、监理单位的现场管理等五个方面。

对于一个年度内同一个施工现场被两次警告的,给予建筑业企业建设单位或监理单

合考评分析报批评的处罚;给予项目经理或监理工程师通报批评的处罚。

对于一个年度内同一个施工现场被三次警告的,给予建筑业企业或监理单位降低资质一级的处罚;给予项目经理、监理工程师取消资格的处罚;责令该施工现场停工整顿。

考点习题测试: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属于二级动火等级的区域是()。

A.易燃品存放处

B.压力容器内

C.办公区出人口

D.标准楼层内

参考答案:D

2.审查批准二级动火作业的是()。

A.企业安全管理部门

B.项目安全管理部门和项目负责人

C.项目安全管理部门

D.项目负责人

参考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

1.关于临时用水的说法,正确的有()。

A.如果在同一区域新建工程,其区域内的消防设施可以供新建工程使用

B.消防泵的供电线路可以和其他用电设备共用

C.现场临时用水必须编制临时用水方案

D.如果降水井的水质符合要求,现场可以使用

E.消防主管的直径不得小于75mm

参考答案:

2.建筑施工企业现场综合考评内容包括()。

A.施工组织管理

B.工程质量管理

C.施工安全管理

D.文明施工管理

E.现场管理

参考答案:A、B、C、D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