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模拟试题

2019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易错题25道(三)

来源:233网校 2019-05-23 08:07:00

2019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高频易错题25道(三)

二建考前必看资料下载>>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正确或最符合题意。选对每题得1分,没选或错选均不得分)。

1.导电、导热性很好,对大气和水的抗蚀能力很高,属于抗磁物质的有色金属是()。

A.铝

B.钛

C.镁

D.铜

【答案】D

【解析】根据特性来选定有色金属。铝—导电性好,磁化率极低;铜—导电、导热性很好,抗蚀能力很高。

2.锅炉省煤器使用的管子一般采用()。

A.无缝钢管

B.螺旋缝钢管

C.焊接钢管

D.PVC管

【答案】A

【解析】首先要明白锅炉省煤器的特点是温度高、压力大及各类管材的特性,判断上述管材螺旋缝管和焊接钢管虽可耐高温,但耐压能力一般,而PVC管属塑料管,既不能耐高温又不能耐高压,只有无缝钢管符合要求,故选A。

3.机电工程中使用的起重机是用Q345型钢制造的,它属于()。

A.优质碳素钢

B.高合金结构钢

C.高碳钢

D.低合金结构钢

【答案】D

【解析】合金结构钢:按其合金元素的总含量,可分为低合金结构钢、中合金结构钢和高合金结构钢。

在机电工程中,低合金结构钢最为常用,按照国家标准《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GB/T1591--2008,根据屈服强度划分,其共有Q345、Q390、Q420、Q460、Q500、Q550、Q620等强度等级。

4.机械设备安装的二次灌浆在()、地脚螺栓紧固、各项检测项目合格后进行。

A.设备清洗装配

B.设备调试

C.设备试运行

D.设备精找正

【答案】D

【解析】二次灌浆是设备精找正、地脚螺栓紧固、检测项目合格后对设备底座和基础间进行的灌浆。

5.现场组装的大型设备,各运动部件之间的相对运动精度不包括()。

A.直线运动精度

B.圆周运动精度

C.传动精度

D.配合精度

【答案】D

【解析】各运动部件之间的相对运动精度。现场组装大型设备各运动部件之间的相对运动精度包括直线运动精度、圆周运动精度、传动精度等。

6.设备基础的质量因素中,影响安装精度的主要是()。

A.浇注方式和时间

B.沉降和强度

C.表面积和平整度

D.温度和湿度

【答案】B

【解析】设备基础对安装精度的影响主要是强度和沉降。

7.连续生产机组中各单体设备的安装精度偏差要相互补偿,例如控制相邻设备水平度偏差的方向相反,其目的是()。

A.保证机组的总偏差在规范允许范围内

B.保证单体设备的安装精度

C.不产生偏差积累

D.避免和排除影响安装精度的因素

【答案】C

【解析】连续生产机组是由许多单体设备组成的,在安装中将各个单体设备安装的允许偏差从整个机组考虑,控制其偏差方向,合理排列和分布,不产生偏差积累,而是相互补偿的效果,对机组的运行是很有益的。

8.有关对开式滑动轴承装配,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对开式滑动轴承的安装过程,包括轴承的清洗、检查、刮研、装配、间隙调整和压紧力的调整

B.轴承的顶间隙:轴颈与轴瓦的顶间隙可用压铅法检查,铅丝直径不宜大于顶间隙的5倍

C.轴承的侧间隙:轴颈与轴瓦的侧间隙采用塞尺进行测量,塞尺塞入间隙的长度不应小于轴颈直径1/4

D.轴承的轴向间隙:对受轴向负荷的轴承还应检查轴向间隙,检查时,将轴推至极端位置,然后用塞尺或千分表测量,轴向间隙应在0.5~1.0mm

【答案】B

【解析】B错误,铅丝直径不宜大于顶间隙的3倍。

9.通电检验的逐级顺序原则是()。

A.先低压后高压,先干线后支线

B.先高压后低压,先支线后干线

C.先低压后高压,先支线后干线

D.先高压后低压,先干线后支线

【答案】D

【解析】按已批准的受电作业指导书,组织新建电气系统变压器高压倒接受电网侧供电,通过配电盘按先高压后低压、先干线后支线的原则逐级试通电。

10.下列关于电气设备的安装要求,说法错误的是()。

A.吊装和搬运时,应保护好电气设备瓷部件不受损伤

B.电气设备和器材保管环境条件应具备防火、防潮、防尘等措施

C.油浸电力变压器安装搬运中,应防止变压器发生冲撞、超范围的倾斜或倾倒

D.电气设备安装用的紧固件必须采用镀锌制品

【答案】D

【解析】D正确说法:电气设备安装用的紧固件应采用镀锌制品或不锈钢制品。

......

二、多项选择题(共5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下列钢材中,属于按化学成份和性能分类的有()。

A.碳素结构钢

B.合金结构钢

C.冷轧钢

D.热轧钢

E.冷拔钢

【答案】AB

【解析】按化学成分和性能分为:碳素结构钢、合金结构钢和特殊性能低合金高强度钢。

CDE属于按钢的用途来划分。

2.下列关于焊接前检验的基本要求,说法正确的是()。

A.焊工应取得相应的资格,获得了焊接工艺(作业)指导书,并未接受技术交底

B.焊工应取得相应的资格,获得了焊接工艺(作业)指导书,并接受了技术交底

C.焊接设备及辅助装备应能保证焊接工作的正常进行和安全可靠,仪表应定期检验

D.焊接环境应符合规范要求

E.焊前预热的加热方法、加热宽度、保温要求、测温要求应符合规范要求

【答案】BCDE

【解析】焊接前检验的基本要求:

1.焊工应取得相应的资格,获得了焊接工艺(作业)指导书,并接受了技术交底。

2.焊接设备及辅助装备应能保证焊接工作的正常进行和安全可靠,仪表应定期检验。

3.焊接环境应符合规范要求。

......

点击查看25道试题>>

编辑推荐:2019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