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4.29)

来源:233网校 2019-04-29 08:21: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29)下载App在线做题

1、老张服刑15年后获假释回到社会,成为社会工作者小李的服务对象。小李接案后,首先陪老张参观社区,向其介绍了社区的变化及社区资源,如就业、形势、低保政策、社会保障事务办理地点等。在随后的集中教育活动中,小李还为老张等假释人员安排了参观城市规划展、一讨论新闻时事、学习市民公约,学习人际交往沟通技巧等活动。本案例中,小李设计的服务是针对老张的( )需要。

A.职业发展

B.再社会化

C.基本生存

D.继续教育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矫正对象的需要之一是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矫正社会工作的目标之一是通过矫正计划措施的实施,促进矫正对象恢复和重建其严重缺失的社会功能,成为正常成员。社会工作者要在专业价值观指导下,运用社会工作的理沦、知识、方法和技术,为罪犯(或具有犯罪危险性的人员)及其家人,在审判、监禁、社区矫正或刑释期间,提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信息咨询、就业培训、生活照顾以及社会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服务,使罪犯消除犯罪心理结构,修正行为模式,适应社会生活。题中,老张服刑15年,首先就要对其再社会化,提供帮助其学习社会知识、就业培训等等改善其社会生活的服务。

2、某市安置办的社会工作者根据国家优扰安置政策,在市政府支持下组织召开了有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和相关企业参加的就业协调工作会议,为本年度大部分复员退伍军人顺利找到了工作。此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主要运用的方法是( )

A.社区策划

B.社会工作研究

C.社会政策

D.社会工作行政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复员退伍军人安置社会工作涉及面广,需要民政部门主动与劳动、人事、编办、监察、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协商安置的渠道和措施。安置社会工作新老问题交织,具有复杂性和多面性,社会工作者所承担的责任往往超出了其权力范围和可以利用的资源范围,难以改变现状。因此,复员退伍军人安置社会工作主要是在贯彻落实政策的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行政的作用,积极获取社会资源,协助服务对象发挥社会功能、增强自我能力、实现角色转变、从容应对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3、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工作关系到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是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复员退伍军人的需要主要反映在( )方面。

A.基本生活保障

B.社会尊重

C.就业权益保障

D.婚姻家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复员退伍军人安置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退出现役的义务兵、复员、士官、转业士官、复员干部以及伤病残初级士官和义务兵。他们的需要主要包括:①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当前复员退伍军人的需要主要集中在就业方面;②社会再适应的心理调适需要。

4、社会工作者组织光荣院退伍老战士到中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该活动满足了优抚安置服务对象( )的需要。

A.心理支持

B.社会支持

C.情绪支持

D.社会参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光荣院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需要有:健康维护的需要、婚姻家庭的需要、社会参与的需要、社会尊重的需要。其中,社会参与的需要,是指孤老优抚对象非常渴望与他人交往,渴望获得亲情与温暖,渴望发挥自己的作用。案例中,组织光荣院退伍老战士到中学担任校外辅导员,满足厂他们社会参与的需要。

5、小王在某光荣院工作,长期服务伤残的优抚安置对象,工作任务繁重,还经常因小被服务对象理解感到担忧。小王越来越压抑和倦怠。与小王有类似情况的工作人员在光荣院还有很多,为缓解他们压力,社会工作者宜采用的做法的是( )。

A.开展支持小组

B.消除社会隔离

C.提供物质支持

D.增进社会融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服务进行专业方面的推进和督导。题中,小王越来越压抑和厌倦,社会工作者应该开展支持小组,为他们缓解工作压力。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