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4)

来源:233网校 2019-05-04 08:51: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4)下载App在线做题

1、中年男子郭某2009年8月被公司裁员后,多次求职均未成功,他缺乏相应职业技术,对未来充满悲观,从2010年底开始不再求职,他每月要支付房贷,并供女儿读大学,家庭经济压力大,夫妻关系也出现问题,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以扮演的角色有(  )

A.为资源提供者,协助郭某报名参加劳动技能培训班

B.作为服务提供者,针对郭某夫妻关系进行相应的家庭治疗

C.作为关系协调者,联络银行希望其同意郭某暂缓支付房贷的要求

D.作为支持者,鼓励郭某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

E.作为政策影响者,呼吁政府出台针对中年失业者的相关政策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主要扮演以下基本角色:①服务提供者,社会工作首先是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人,这里的服务既包括提供心理咨询和意见咨询,也包括提供物质帮助和劳务服务;②支持者,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不但要提供直接服务或帮助,也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即助人自助;③关系协调者,社会工作者有时也要面对不同个人和群体间的矛盾或冲突,这时社会工作者就要承担起缓解和处理矛盾的任务;④倡导者。社会工作者还扮演如下间接服务角色:①资源筹措者,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帮助人,常常需要联络其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社会人员,向他们筹集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并将他们传递到服务对象手中;②政策影响者,由于某些社会问题是制度因素造成的,因此,对现有的政策或制度进行改变就是必要的;③管理者;④研究者。题中,社会工作者可以扮演的角色有资源筹措者、服务提供者、支持者、政策影响者。

2、王奶奶无儿无女,老伴去世后独自生活,近王奶奶突然中风,因治疗不及时,行走困难,社会工作者小张协助王奶奶练习走路,并为她申请了临时医疗补助,小张的工作属于(  )

A.老人服务

B.社会救助

C.康复服务

D.家政服务

E.心理服务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A,老人服务或老年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传统领域,不但老人的物质生活,而且老人的精神生活都成为社会不得不予以关注的问题;B,社会救助是政府或社会服务机构对经济匮乏从而物质生活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提供的物质方面的支持和帮助;C,康复服务是针对残障人士而开展的社会福利服务;D,家政服务,又称为家庭社会工作,是对家庭因社会或家庭成员方面的原因陷入困境而进行的专业的支持性服务,他是以家庭整体为对象的服务;E,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心理辅导帮助那些有沉重心理压力的人舒缓压力,进而使他们正常工作和生活。另外,对于那些有较严重精神疾患的人来说,社会工作者可以对他们进行精神康复方面的服务和治疗。

3、社会工作者小丁在一次个案会谈中了解到他的服务对象老王是当地教育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小丁的侄女今年要上小学,小丁想找老王帮忙,让侄女上一所好学校,但他也深知如果让老王帮忙会违背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这个案例中,小丁面临的伦理困境有(  )

A.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

B.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C.自我决定与家长制的矛盾

D.保密与公开信息的矛盾

E.个人利益与职业社会责任的冲突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伦理困境是指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遇到的一种道德上难以取舍的模糊和难以找到满意方案的境地,主要包括以下类型:①保密问题;②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也是一个熟人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日常生活中异常重要,如何正确和有效的区分人情、法制与规定的影响与后果,常常使社会工作者陷入困境。③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④社会工作者的个人利益满足与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社会工作者也是普通公民,也会遇到问题和困难,也需要通过一定渠道来满足自身需要。然而,由于职业上的要求和限制,社会工作者很难兼顾工作与个人利益,这就要求专业人员尽可能减少二者带来的冲突导致不利影响和后果。⑤自我决定问题。本案例,小丁的伦理困境主要涉及到A.E两项包括的内容。

4、小红是某小学六年级学生,上课一向专注的她近常常走神,成绩明显下滑,手腕上海新添了刀划伤痕,社会工作者小王经调查得知,小红一出生即遭父母遗弃,在儿童村妈妈的照料下健康成长,但近从未谋面的亲生父母突然找到儿童村,要求带走小红,小红害怕离开儿童村的妈妈,对亲生父母的出现非常抗拒,甚至出现了自残的过激行为,针对这种情况,小王应当(  )

A.将小红被遗弃一事告知相关部门,促使小红父母承担罪责

B.将小红生活背景告知同学,希望同学们给予更多关心

C.将小红自残一事告知学校,希望引起学校老师的重视

D.将小红目前状况告知儿童村,希望儿童村予以关注

E.将小红情况作出全面预估,为她提供个案辅导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A,小红的父母并无意伤害小红,所以承担罪责之说不存在。B,将小红的生活背景告知同学,有可能给小红带来负面影响。DCE,对小红的救助应该联合相关单位展开,而且对其做全面评估,为其提供个案辅导。

5、程奶奶70多岁,6年前老伴去世后,一直独自居住,程奶奶患白内障,视力差,平时都是儿子、儿媳来给她来给她做饭,近儿子搬进新房,把程奶奶也接过去了,看着刚装修好的房子,程奶奶哪里都不敢动,经常让儿媳送她回老房子洗澡,终程奶奶还是搬回了老房子,从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角度,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程奶奶的日常生活需要别人照顾

B.程奶奶的思维呈现衰退趋势

C.程奶奶习惯了自己的居住环境

D.程奶奶对陌生环境产生了恐惧

E.程奶奶面临亲密与孤独的冲突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进入老年期后,老年人的认知既表现出成熟性和稳定性的一面,也表现出衰退性的一面,老年人的思维呈衰退趋势。老年阶段面临主要问题是:退出就业领域可能产生的无用感;经济收入减少会产生生活上的困难;退出社会生活的主要领域会使人际关系淡化,进而产生孤独感;老年疾病增加,使老年人身心受到折磨;面对疾病和死亡产生的无奈何恐惧感。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