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4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卷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7日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B。
2.C【专家解析】“理想和未来”是青年期的重要特征。青年期是个体身心发展逐步走向成熟的时期。
3.A【专家解析】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长期性和反复性规律要求在品德形成和不良品德的克服中不要操之过急,要经过多次的培养和矫正训练。
4.B【专家解析】课程标准是编写教科书的直接依据和国家衡量各科教学的主要标准,也是教师进行教学的主要依据。
5.D【专家解析】由义务教育的特征可知。
6.C【专家解析】桑代克总结的三条学习规律是:准备律、练习律和效果律。
7.D【专家解析】巴甫洛夫总结的经典性条件反射规律是:获得与消退、刺激泛化与分化。
8.A【专家解析】学习动机的强化理论是由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家提出的。
9.C【专家解析】美国心理学家耶克斯和多德森认为,中等水平是最有利于提高学习效果的动机水平。
10.B。
11.C【专家解析】教学内容是学与教的过程中传递的主要信息。
12.D【专家解析】此时的主要任务是形成有关自我的一致性形象,即自我同一性。
13.C【专家解析】专家型教师常常用导入式方法引出要讲的教学内容。
14.C【专家解析】我国古代医书《内经》中就有“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的记载,这说明情绪情感具有健康功能。
15.C【专家解析】埃里克森认为,个体人格的发展是一个逐渐形成的过程,经历8个顺序不变的阶段,据此形成了人格发展阶段理论。
16.C【专家解析】概念学习是指学会认识一类事物的共同属性,并对同类事物的抽象特征作出反应。
17.C【专家解析】学习熟练程度达到150%时,记忆效果最好,超过则可能会出现“报酬递减”。
18.C【专家解析】参加资格考试不属于教师资格认定程序的范围。
19.C【专家解析】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
20.C【专家解析】练习是技能形成的基本条件,技能是通过练习而形成的。
21.C【专家解析】教师备课、上课,必须熟练地掌握教科书的全部内容。
22.C【专家解析】没有社会活动和交往就没有社会道德,也就没有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和发展。
23.B【专家解析】在阶级社会,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
24.B【专家解析】苟子认为,人性本恶,所表现出来的善是教育的结果,所以是外铄论的代表。
25.C【专家解析】学生在身心发展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各种特征都处于变化中,具有极大的可塑性。
26.D【专家解析】课程是学校教育的基础。
27.C【专家解析】见大纲关于教育与教学关系的表述。
28.A【专家解析】备课是教师上课前的准备,教学是从备课开始的。
29.C【专家解析】德育目标不仅决定德育内容、形式和方法,还制约德育工作的基本过程。
30.D【专家解析】生产力的发展不断引起产业结构、技术结构、消费结构和分配结构的变革,与此相适应,教育结构也将随之发生新变化。
二、辨析题
1.错误。专家解析:学习活动开始和结尾效果较好,因为它们只受倒摄抑制或者前摄抑制的单重影响,所以不应处理琐碎的事而应学习重要的新概念。
2.正确。专家解析:在这样的前提下问题解决的可能性较大。
3.错误。专家解析:态度可以影响某些行为的出现,但二者不是一一对应关系。
4.错误。专家解析:题于阐述的是代币奖励法的优点。
5.错误。专家解析:课堂里的人际关系直接影响着课堂气氛。
6.正确。专家解析:教给学生知识是重要的,但教会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更重要。
7.错误。专家解析:题干所指是雅典的教育。
8.错误。专家解析:20世纪以后,义务教育普遍向中等教育延伸。
9.错误。专家解析:杜威强调的是儿童在教育中的地位,所以他的教育理沦也被称为儿童中心论。
10.错误。专家解析:西方古代教育以古希腊的斯巴达和雅典最为典型。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