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4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卷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7日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专家解析:班主任的工作最终指向学生个人的发展,故班主任必须有良好的育人意识。
2.【答案】D。专家解析:新课程改革倡导立足过程,促进发展的课程评价。
3.【答案】D。专家解析:条件反射是后天获得的经学习才会的反射,是后天学习、积累“经验”的反射活动。ABC都是先天形成的一种反射行为。
4.【答案】D。专家解析:埃利斯提出了理性情绪辅导方法,认为人的情绪是由他的思想决定的,不合理观念导致了负向的、不稳定的情绪。
5.【答案】A。专家解析:迁移的作用有积极和消极之分,效果有促进与阻碍之别,据此可将迁移分为正迁移和负迁移。
6.【答案】D。专家解析:ABC项都属于本能。
7.【答案】A。专家解析:由于能力的量的差异,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特殊能力。
8.【答案】B。专家解析:本题是考查信度的定义。
9.【答案】B。专家解析:下位学习是把新的观念归属于认知结构中原有观念的某一部位,并使之相互联系的过程。从规则到例子属于下位学习。
10.【答案】C。专家解析:团体心理辅导不只适合有较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
11.【答案】B。专家解析:夸美纽斯是近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的最伟大的奠基者之一。他的代表作《大教学论》在教育发展史上产生过很大的影响.被认为是教育学诞生的标志。
12.【答案】B。专家解析:“君子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出自《礼记.学记》,意思是君子如果要教化人民,造成良好的风俗习惯。一定要从教育人手。强调的是教育担负的最大责任不是传承知识,而是移风易俗。“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意为古代的君王建立国家.治理民众,都把教育当作首要的事情。其体现了社会本位论的教育观。
13.【答案】A。专家解析:课外活动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
14.【答案】B。专家解析:群体是中学生健康成长、顺利完成个体社会化所必需的社会条件。
15.【答案】C。专家解析:教育目的是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
16.【答案】A。专家解析:提出教学目的是教案的核心。
17.【答案】C。专家解析:道德意志是人们为实现一定的道德行为所做出的自觉而顽强的努力,道德意志是调节道德行为的精神力量。题干中该学生缺乏自觉而顽强的努力,因此需培养其道德意志。
18.【答案】D。专家解析:课外教育是相对课堂教学而言的,它是指在课堂教学之外,学校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的各种有教育意义的活动。校外教育是指校外教育机关或社会团体、家庭,有目的有计划地在校外组织学生开展的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和教育工作。
19.【答案】A。专家解析:生物起源说的主要代表人物是法国的利托尔诺和英国的沛西能。基本观点是:教育是一种在人类社会范围以外,远在人类出现之前就已产生的现象。教育的起源归之于动物的本能行为,完全否认了人与动物的区别,否认了教育的社会性。
20.【答案】C。专家解析:在扮演“家长代理人”角色的时候,教师容易过分地迁就学生。
21.【答案】B。专家解析:抑郁症的主要表现为焦虑、情绪低落,与题干中的描述吻合。
22.【答案】D。专家解析:榜样法是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和卓越成就来影响学生品德的方法。“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原意为:桃树李树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实,人们在它下面走来走去。走成了一条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诚、忠实,就能感动别人,体现了榜样法。
23.【答案】B。专家解析:卢梭是个人本位论的代表人物。
24.【答案】C。
25.【答案】C。
26.【答案】C。
27.【答案】B。专家解析:人本主义心理学以马斯洛、罗杰斯为代表;华生是行为主义的创始人;杜威是现代教育的代表人物。
28.【答案】B。
29.【答案】B。
30.【答案】C。专家解析:产生式迁移理论是针对认知技能的迁移提出的,其基本思想是:前后两项学习任务产生迁移的原因是两项任务之间产生式的重叠。重叠越多,迁移量越大。两项任务之间的迁移是随其共有的产生式的多少而变化的。它与共同要素说有相似之处。
二、辨析题
1.正确。专家解析:教育与生产力、政治经济制度、文化等关系密切,而且教育又具有其相对独立性。
2.正确。专家解析:这一理论体现在教育上就是因材施教原则。
3.错误。专家解析:(1)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和促进作用,而不是决定性的作用,我们不能夸大教育的作用。(2)认为“人的发展是由教育决定的”夸大了教育的作用,如果没有遗传为之提供生理基础、没有环境的配合,没有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没有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教育发挥主导促进作用是不可能的。
4.正确。专家解析:两种方法的作用不同,在消除不良行为的时候应该同时培养新的适应行为.所以两者结合效果会更好。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