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4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卷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7日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选题

1.【答案】D。专家解析:自我认识和自我反思属于教师的自我监控过程。
2.【答案】C。专家解析: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3.【答案】C。专家解析:教师主导作用的正确发挥,可以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4.【答案】B。专家解析:《教育漫话》是洛克的代表作,题干中的话就出自这本书。
5.【答案】A。专家解析:教师提高研究技能的途径包括自主、合作、探究。
6.【答案】C。专家解析:教学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心和核心工作。
7.【答案】D。专家解析: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和受教育者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是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
8.【答案】C。专家解析: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促进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
9.【答案】A。专家解析:合作模式最能体现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10.【答案】D。专家解析:“知子莫若父,知女莫若母”反映了家庭教育的针对性。
11.【答案】D。专家解析:个体发展功能的发挥应注意两个问题:(1)个体发展功能的发挥必须充分尊重学生个体的主体性,否则就会阻抑这一功能的正常发挥;(2)品德发展实质上是人的文明化或社会化。因此,通过必要的规范学习与价值学习,以形成一定的品德,乃是发挥个体发展功能的重要内容。
12.【答案】A。专家解析:班主任在自然条件下,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在各种活动中的行为表现进行观察,这种了解方式最为直接,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学生的真实状态,是班主任了解学生最基本的方法。
13.【答案】D。专家解析:具体迁移也称特殊迁移,指学习者原有的经验组成要素及其结构没有变化,只是将一种学习中习得的经验要素重新组合并移用到另一种学习之中。由“石”到“磊”字的学习.属于这种具体迁移。 
14.【答案】D。专家解析:想象是人脑对已储存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是指由诗文加工而形成的有关诗文意境的画面,是一种想象过程。
15.【答案】D。专家解析:德育的实施顺序要依据个人特点和需求进行。
16.【答案】D。专家解析:原型启发是一个心理学的概念,意指根据事物的本质特征而产生新的设想和创意。原型启发是一种创新思维方法。
17.【答案】D。专家解析:培根于1623年首次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提出来。
18.【答案】D。专家解析:“学不躐等”意为学习不能超越次第,反映了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
19.【答案】A。专家解析:教师进修提高最经常、最普遍的形式是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在本校组织的活动中学习提高。参加函授、电大课程学习、参加自学考试、脱产学习属于其他辅助方式。
20.【答案】C。专家解析:“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意思是不到他想求明白而不得的时候,不去开导他.不到他想说出口却说不出来的时候,不去启发他。这说明情绪的一极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转化为另一极的。
二、辨析题
1.错误。专家解析:国家课程侧重于学生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共同素质,在实施上具有强制性。
2.正确。专家解析:班级是学校中开展各类活动的最基本的基础组织。是按一定的教育目的、教学计划和教育要求组织起来的学生群体。班级形成的基础就是要有明确的共同目标。班级目标对班级建设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利于获得学生对班级发展的认同和支持;有利于引导班级发展方向,协调班级成员间的言行;有利于激发班级成员努力进取的行为动机:还可作为设计与选择班级活动的依据以及班级实施监督与考评的标准。为此,教师要精心设计班级奋斗目标。班级的奋斗目标一般可分为近期的、中期的和远期的三种,目标的提出应由易到难、由近到远、逐步提高。教师应根据国家的教育方针、学校的培养目标和班级群体的现实发展水平制定适当的明确的奋斗目标,并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班级成员的积极性,使实现目标的过程成为教育与自我教育的过程。
3.错误。专家解析:义务教育与普及教育不是一个等同的概念。国家对学龄儿童和少年不分种族、肤色、宗教信仰、性别和能力,普遍实施的一定程度的基础教育称为普及教育;当以法律的形式规定普及教育的义务形式时,便称为义务教育。
4.错误。专家解析:这种观点所带来的后果是:素质教育成为使学生不堪重负的、包含基础教育阶段所有“美好”东西在内的“筐”。这是对素质教育“使学生全面发展”的误解。素质教育强调为学生的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又要发展学生的个性,因而素质教育对学生的要求是合格加特长。这决定了一方面学生必须学习国家规定的必修课程,夯实基础;另一方面,学生还应该学习选修课程.充分发展自己的特长,形成独特的个性。 
5.正确。专家解析:关于教学和发展的关系,维果斯基认为教学必须考虑儿童已达到的水平,并要走在儿童发展的前面。
6.正确。专家解析:正义的政治制度能够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如民主政治对教育权利的保障。非正义的政治制度则阻碍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如专制政治对教育权利的践踏。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