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运输经济真题

2015年中级公路运输经济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5-11-11 16:19:00

(三)
某市建成区面积为500平方千米,截至2015年8月31日,全市拥有公共交通线路60条。已知该市的城市公共交通线网长度为1500千米,城市公共交通线路长度为1800千米。为缓解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该市计划在2015年12月新增一条从市图书馆到火车站的公共交通路线,预计该新增公共交通线路长度为15千米,市图书馆到火车站的直线距离为10千米。 
91.目前该市公共交通线网密度为( )千米/平方千米。 
A.2.00 
B.2.40 
C.3.00 
D.4.25 
E.4.52 
92.目前该市公共交通线路重复系数为( )。 
A.1.20 
B.1.50 
C.2.00 
D.2.10 
E.2.40 
93.该市2015年12月拟新增公共交通线路的非直线系数为( )。 
A.1.20 
B.1.50 
C.2.00. 
D.2.10 
E.2.40 
94.新线路开通以后,该市的公共交通线路平均长度为( )千米。 
A.21.75 
B.24.59 
C.25.00 
D.25.25 
E.29.75 
95.关于该市公共交通状况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新增线路必将提高该市的公共交通线网长度 
B.新增线路必将提高该市的公共交通线路长度 
C.新线路开通以后,该市公共交通线路重复系数不变 
D.新线路开通以后,该市公共交通线路平均长度将缩小 
E.新线路开通以后,该市公共交通车辆周转时间将缩短 
您的答案: 标准答案: C,A,B,E,BD 
91、本题考查线网密度的计算。线网密度=街道长度/城市用地面积=1500/500=3(千米/平方千米)。
92、本题考查线路重复系数的计算。线路重复系数=线路总长度/线网长度=1800/1500=1.2
93、本题考查非直线系数的计算。非直线系数=实际乘车距离/空间直线距离=15/10=1.5
94、本题考查线路平均长度的计算。该市拥有交通线路:60+1=61条,线路长度:1800+15=1815千米,线路平均长度=1815/61=28.72千米。
95、解析:该城市拥有公交线路61条,线路总长1815千米,则公共交通线路平均长度为1815/61≈29.75千米。 
A选项线网长度指城市公共交通的营运线路所通过的道路网长度的总和,题目中已给出线路长度的增加,并未说明道路网长度是否增加;C选项线路重复系数是线路总长度与线网长度之比,新增线路开通后,线路长度和线网长度增加所以线路重复系数变化;E在背景材料中没有体现。 

(四) 
2014年1月1日,某市公交公司开通一条30千米长的公共交通线路,起点站和终点站分别为新工业园区和野生动物园站,该线路配备公共交通车辆10辆。正常运行情况下,该线路上公共交通车辆完成一个往返平均耗时2小时。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该市旅游客运量大幅度增加,为满足旅客出行需要,该公交公司计划在该线路新增公共交通车辆6辆。 
96.该线路上公共交通车辆的平均营运速度为( )千米/时。 
A.25 
B.30 
C.35 
D.40 
E.60 
97.正常运行情况下,该线路上的公共交通车辆行车间隔为( )分钟。 
A.6 
B.9 
C.10 
D.12 
E.15 
98.在运力不变的情况下,为减少公共交通车辆在该线路上完成一个往返的平均消耗时可采取的措施有( )。 
A.提高车辆营运速度 
B.提高车辆设计速度 
C.减小车辆周转系数 
D.增大车辆行车间隔 
E.提高车辆满载率 
99.新增运力后,再不改变车辆周转时间的条件下,该线路上的行驶间隔为( )分钟。 
A.4.5 
B.5 .5 
C.6.0 
D.7.5 
E.9.2 
100.为满足该线路上高峰时段的客运需求,可采取的措施有( )。 
A.降低客运价格 
B.延长车辆运营时间 
C.延长旅游线路长度 
D.增加高峰时段的营运车辆 
E.缩短高峰时段的行车间隔 
标准答案: B,D,A,D,DE 
96、本题考查营运速度的计算。营运速度=(2*线路长度)/周转时间=(2*30)/2=30公里/小时。
97、本题考查行车间隔的计算。行车间隔=周转时间/线路车辆数=120/10=12分钟
98、本题考查车辆运行参数的确定。减少线路上的平均消耗,可以提高营运速度,可以减少周转系数,可以缩小行车间隔。所以选项A正确
99、本题考查行车间隔的计算,行车间隔=周转时间/线路车辆数=120/(10+6)=7.5分钟
100、解析:减少公共交通车辆在该线路上完成一个往返的平均消耗时的措施有提高车辆营运速度和减小车辆周转系数。 
满足高峰时段的客运需求的措施需要考虑谋求最大限度地方便城市居民和提高公共交通的营运效率。ABC在材料中未体现。

  下载app:抢先一步掌握经济师真题发布动态: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加入在线交流,抢先知道真题答案发布信息!

  扫描下面二维码,加入小编个人微信号,第一时间掌握考试动态!一对一在线答疑!

  微信号:zonggongi233

233经济师微信

  微信昵称:233经济师

  233-经济师群4(群4:417114436)  233网校-经济师群5 (群5:417097327)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