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运输经济真题

2015年中级公路运输经济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5-11-11 16:19:00

51、 
货损率是反映货物运输( )的质量指标。 
A.服务性 
B.完整性 
C.及时性 

D.经济性 
标准答案: b 
解析:考查道路货物运输质量指标。衡量道路货运完整性的指标主要有货损率、货差率和货运事故赔偿率、重大货运质量事故次数、货运质量事故频率等。 
52、 
在同一地区内进行的,以改变物品存放状态和空间位置为主要内容和目的的活动。属于物流过程的( )。 
A.运输活动 
B.仓储活动 
C.装卸搬运活动 
D.流通加工活动 

标准答案: c 
解析:考查装卸搬运的概念。装卸搬运是指在同一地域范围内进行的、以改变物品存放状态和空间位置为主要内容和目的的活动。 
53、 
物流服务管理以客户满意为最终目标,其本质是( )。 
A.降低物流成本 
B.提高物流效率 
C.增加企业利润 
D.满足客户需求 
标准答案: d 
解析:考察物流服务管理的含义。物流服务管理是以客户满意为最终目标,其本质在于满足客户的需求。 
54、 
在道路运输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中,以宏观经济信息为管理对象的信息管理子系统是( )。 
A.生产信息管理系统 
B.基层作业管理系统 
C.领导决策信息管理系统 
D.市场开发信息管理系统 
标准答案: c 
解析:道路运输企业领导决策信息管理系统的管理对象主要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的信息,此类信息主要来自于企业外部的不确定性信息和企业内部的确定性信息。企业外部的不确定性信息包括宏观经济信息,社会对运输的需求量与变化规律、道路佳通状况等;企业内部确定性信息主要包括企业现有经营规模、管理体制等生产要素信息,企业资金运转情况等账务信息以及企业内部的其他信息。 
55、 
地理信息系统的( )可用于解决一个起点多个终点的货物运输路线优化问题。 
A.设施定位模型 
B.车辆路线模型 
C.分配集合模型 
D.重力分配模型 

标准答案: b 
解析:考查GIS系统的应用。车辆路线模型,用于解决一个起点、多个终点的货物运输路线问题。 
56、 
下列道路货物运输中,属于危险货物的是( ) 
A.贵重物品 
B.压缩氧气 
C.精密仪器 
D.玻璃制品 
标准答案: b 
解析:危险物品指具有爆炸、易燃、毒害、腐蚀、放射性等性质,在运输、储存、生产、经营、使用和处置中,容易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或环境污染而需特别防护的物质和物品。 
57、 
我国道路运输行政管理的主体法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 
C.道路运输行政处罚规定 
D.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标准答案: d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是道路运输主体法规。 
58、 
道路运输行政复议是一种( )。 
A.民事行为 
B.诉讼行为 
C.刑事行为 
D.行政行为 
标准答案: d 
解析:考查道路运输行政复议的特征。道路运输行政复议是一种具体的行政行为,也是一种执法行为,更是一种行政制度。 
59、 
道路运输行政处罚是( )。 
A.行政处罚的一种形式 
B.刑事处罚的一种形式 
C.政府机关的一种行政行为 
D.调解矛盾的一种手段 

标准答案: c 
解析:从性质上讲,道路行政处罚不是行政处分,也不是姓氏处罚。它是运政管理机关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的相对人之间的法律关系,是政府机关的一种行政行为。 
60、 
道路运输行政管理相对人认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在法定的期限内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并由人民法院裁决的活动称为( )。 
A.行政复议 
B.刑事诉讼 
C.行政诉讼 
D.民事诉讼 
标准答案: c 
解析:考查行政诉讼的含义。道路运输行政诉讼是行政诉讼在道路运输行业的具体运用,是指道路运输行政管理相对人认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在法定的期限内,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并由人民法院裁决的活动。

  下载app:抢先一步掌握经济师真题发布动态: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加入在线交流,抢先知道真题答案发布信息!

  扫描下面二维码,加入小编个人微信号,第一时间掌握考试动态!一对一在线答疑!

  微信号:zonggongi233

233经济师微信

  微信昵称:233经济师

  233-经济师群4(群4:417114436)  233网校-经济师群5 (群5:417097327)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