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模拟试题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提分模拟卷

来源:233网校 2021-09-30 10:31:51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20题,共20分。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防爆电气设备等级分为I类、II类、HI类不同类型的电气设备应用于相应的爆炸性环境。关于电气设备的分类与使用环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I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气体环境;II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粉尘环境;m类电气设备用于煤矿瓦斯气体环境

B.I类电气设备用于煤矿瓦斯气体环境;Ⅱ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粉尘环境;Ⅲ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气体环境

C.I类电气设备用于煤矿瓦斯气体环境;Ⅱ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气体环境;Ⅲ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粉尘环境

D.I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粉尘环境;Ⅱ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气体环境;Ⅲ类电气设备用于煤矿瓦斯气体环境

2、化工生产过程中,控制投料顺序是保证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下列关于控制投料措施中描述符合的有( )

A.氯化氢的合成应先投氯后投氢

B.三氯化磷的生产应先投氯后投磷

C.硫磷脂与一甲胺反应时应先投硫磷脂后滴加一甲胺

D.电石中含硫量过高,在制取乙炔时易发生燃爆事故

3、某火力发电厂主厂房有2台功率为10KW/h的锅炉主厂房南面450m处有20个容量为100m3的汽油储罐主厂房北面650m处有20个容量为100m3的乙炔储罐主厂房东面400m处有20个容量为100m3的乙烯储罐。请问该发电厂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应划分为()个评价单元。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4、不同油品的火灾危险性不同,如下储存的火灾危险性中属于甲类的有()

A.煤油

B.重质柴油

C.汽油

D.机油

5、石油、化工装置停车检修是为了保证检修动火和进行设备内作业安全在检修范围内的所有设备和管线中的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进行置换,如需检修动火,置换用惰性气体中氧的体积百分浓度最高不得超过()。

A.1%

B.2%

C.3%

D.5%

6、在喷漆厂房内硝基物质的漆料和稀释剂喷成雾状扩散后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火源便会发生燃烧爆炸。关于喷漆作业及场所安全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车间里的油漆和溶剂储存量以不超过二日用量为宜

B.采用无防爆灯具,可在墙外设强光灯通过玻璃照射

C.喷漆车间厂房应为一、二级耐火结构

D.喷漆厂房与明火作业场所的距离应大于30米

7、裂化是指有机化合物在高温下分子发生分解的反应过程分为热裂化、催化裂化、加氢裂化。热裂化存在的主要危险性是( )。

A.裂化过程产生大量的裂化气,遇明火会发生爆炸

B.裂化过程中,活化催化剂不正常时,可能出现可燃的一氧化碳气体

C.裂化过程中,若温度过高或落人少量水,容易引起突沸冲料或爆炸

D.裂化过程中生成过氧化物副产物它们的稳定性差遇高温或受撞击、易分解造成燃烧或爆炸。

8、防止静电危害的措施主要有:一方面要控制静电的产生,另一方面要防止静电的积累和放电。关于静电防护措施和方法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外接电源式中和器消除静电的方法,属于泄漏导走法

B.输送液体物料时,可通过控制介质流速来限制静电的产生

C.添加抗静电添加剂,可使静电迅速消散,属于中和电荷法

D.轻质油罐收油作业结束后即可进行检测温度和采样等作业

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某些设备。下列属于承压类特种设备的是( )。

A、客运索道 

B、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C、锅炉 

D、起重机械 

10、起重机械是指用于垂直升降或者垂直升降并水平移动重物的机电设备,其范围规定为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 )的升降机。

A、0.5t 

B、3.0t 

C、1.5t 

D、2.0t 

11、在压力容器分类中,易爆介质指气体或者液体的蒸气、薄雾与空气混合形成的爆炸混合物,并且其爆炸下限小于10%,或者爆炸上限和爆炸下限的差值大于或者等于( )的介质。

A、20% 

B、25% 

C、30% 

D、50% 

12、金属压力容器一般于投用后( )年内进行首次定期检验,以后的检验周期由检验机构根据压力容器的安全状况等级确定。

A、2 

B、3 

C、5 

D、6 

13、气瓶属于压力容器的一种,由于它具有流动性强、使用领域广、数量大、风险大等特点,国家专门制订专门法规、技术规范和标准进行监管。下列关于气瓶安全附件及充装要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瓶阀一般采用黄铜或钢制造 

B、不同性质气体可以混装 

C、充装液化气体的气瓶,严格按规定的充装系数充装,不得超量 

D、盛装助燃气体的气瓶,其出气口螺纹为右旋 

14、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是检测泄漏的可燃气体或有毒气体的浓度并及时报警,可以预防人身伤害以及火灾与爆炸事故的发生。下列关于检测报警设施安全技术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可燃气体二级报警信号、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报警控制单元的故障信号应送至消防控制室 

B、探测器应安装在无冲击、无振动、无强电磁场干扰、易于检修的场所,探测器安装地点与周边工艺管道或设备之间的净空不应小于0.5m 

C、比值大于或等于1.0时,则泄漏的气体重于空气 

D、既属于可燃气体又属于有毒气体的单组分气体介质,应设有毒气体探测器 

15、下列关于动火作业相关要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若作业中断时间超过1h,需要继续动火,应再次进行动火分析 

B、在受限空间内进行动火作业时,不允许同时进行刷漆、喷漆作业 

C、当作业内容发生变更时,应立即停止作业,动火作业许可证同时废止 

D、施工动火作业涉及其他管辖区域时,由所在管辖区域单位领导审查会签,并由双方单位共同落实安全措施,各派2名动火监护人 

16、当燃烧失去控制而发生火灾时,将经历4个发展阶段。其中,火苗蹿起,火势迅速扩大,此阶段属于( )。

A、衰灭期 

B、酝酿期 

C、发展期 

D、全盛期 

17、爆炸性气体释放源应按可燃物质的释放频繁程度和持续时间长短分为连续级释放源、一级释放源、二级释放源。下列情况不属于二级释放源的是( )。

A、正常运行时,不能出现释放可燃物质的泵、压缩机和阀门的密封处 

B、正常运行时,不能向空间释放可燃物质的取样点 

C、没有用惰性气体覆盖的固定顶盖贮罐中的可燃液体的表面 

D、正常运行时,不能释放可燃物质的法兰、连接件和管道接头 

18、将燃烧物质与附近未燃的可燃物质隔离或疏散开,使燃烧因缺少可燃物质而停止的灭火方法属于( )。

A、窒息灭火法 

B、化学抑制灭火法 

C、隔离灭火法 

D、冷却灭火法 

19、下列关于化工企业厂址选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堤溃决后可能淹没的地区不得选为厂址 

B、充足的水源会增强灭火能力,化工厂选址要考虑地方城市供水系统用作消防水的可能性 

C、生产、储存和装卸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必须设置在城市的边缘或者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 

D、生产运营中伴有有毒气体产生的工厂应设在盆地窝风处 

20、化工工程建设项目应根据国家及行业有关建设监理的规定实施建设监理,下列关于施工监理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专业监理工程师应根据承包单位报送的隐蔽工程报验申请表和自检结果进行现场检查,符合要求予以签署 

B、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及时向建设单位及本监理单位提交有关质量事故的书面报告 

C、通过见证、巡视、旁站、抽查和平行检验等手段进行各工序的质量监督检查 

D、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对承包单位报送的分项工程质量验收资料进行审核,符合要求后予以签署 

参考答案:

1、C

【解析】I类电气设备用于煤矿瓦斯气体环境;Ⅱ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气体环境;Ⅲ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粉尘环境。

2、C

3、C

【解析】如图所示,主厂房不是危险化学品,故评价单元只需考虑三个储罐存贮区,能划分为3个评价单元。

4、C

【解析】储存的火灾危险性分类

5、B

【解析】如需检修动火,置换用惰性气体中氧含量一般小于1%~2%(体积百分浓度)。

6、A

【解析】喷漆厂房安全要求如下:

(1)喷漆属于甲类,车间厂房应为一、二级耐火结构。

(2)喷漆厂房与明火操作场所的距离应大于30m。

(3)车间里的油漆和溶剂贮存量以不超过一日用量为宜。

(4)乙炔管道严禁穿过生活间、办公室。

7、A

【解析】热裂化在高温、高压下进行,装置内的油品温度一般超过其自燃点,漏出会立即着火。热裂化过程产生大量的裂化气,如泄漏会形成爆炸性气体混合物,遇加热炉等明火,会发生爆炸。

8、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主要化工机械设备安全技术。承压类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气瓶、压力管道;机电类特种设备: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9、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主要化工机械设备安全技术。起重机械是指用于垂直升降或者垂直升降并水平移动重物的机电设备,其范围规定为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0.5t的升降机。

10、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主要化工机械设备安全技术。易爆介质,指气体或者液体的蒸气、薄雾与空气混合形成的爆炸混合物,并且其爆炸下限小于10%,或者爆炸上限和爆炸下限的差值大于或者等于20%的介质。

11、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主要化工机械设备安全技术。金属压力容器一般于投用后3年内进行首次定期检验。

12、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主要化工机械设备安全技术。防止不同性质气体混装。

13、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化工过程控制和检测技术。C.错误。比值大于或等于1.2时,则泄漏的气体重于空气。

14、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殊作业环节安全技术。D.错误。施工动火作业涉及其他管辖区域时,由所在管辖区域单位领导审查会签,并由双方单位共同落实安全措施,各派一名动火监护人。

15、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主要化工防火防爆技术。发展期:火苗蹿起,火势迅速扩大。

16、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主要化工防火防爆技术。C.错误。“没有用惰性气体覆盖的固定顶盖贮罐中的可燃液体的表面”属于“连续级释放源”。

17、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化工消防技术。隔离灭火法:即将燃烧物质与附近未燃的可燃物质隔离或疏散开,使燃烧因缺少可燃物质而停止。

18、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技术。生产运营中伴有有毒气体产生的工厂不设在盆地窝风处。

19、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化工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安全保障。B.错误。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向建设单位及本监理单位提交有关质量事故的书面报告。

20、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化工事故应急演练与救援装备。

A.错误。应急演练过程分为应急演练准备、应急演练实施和应急演练总结三个阶段。

B.错误。按练规模划可分局部性演练、区域性演练和全国性演练。

C.错误。桌面演练后,采取口头评论形式收集参演人员的建议,并提交一份简短的书面报告。

D.正确。

二、案例分析题(案例1为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案例2~4为主观题。单选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多选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错选多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案例一

A储运公司仓储区占地面积为90000m2,共有8个库房,原用于存放一般货物。3年前,该储运公司未经任何技术改造和审批,擅自将同一仓储区内的1号、4号和6号库房改存危险化学品。2016年3月14日12时18分仓储区4号库房内首先发生爆炸12分钟后6号库房也发生了爆炸爆炸引发了火灾,火势越来越大,之后相继发生了几次小规模爆炸。

消防队到达现场后,发现消火栓不出水,消防蓄水池没有水,随后在1km外找到取水点,并立即展开灭火抢险救援行动。事故发生前,1号库房存放双氧水5t;4号库房存放硫化钠10t、过硫酸铵40t、高锰酸钾10t、硝酸铵130t、洗衣粉50t;6号库房存放硫磺15t、甲苯4t、甲酸乙酯10t。事故导致15人死亡、36人重伤、近万人疏散,烧毁建筑物39000m2和大量化学物品等,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

1.根据《危险货物品名表》的规定,下列物质中,属于氧化性物质的是( )。

A.硫化钠

B.高锰酸钾

C.甲酸乙酯

D.硫磺

E.甲苯

2.依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的规定,关于该仓储区重大危险源的辨识结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1号库房构成重大危险源

B.4号库房构成重大危险源

C.6号库房构成重大危险源

D.仓储区构成重大危险源

E.仓储区不构成重大危险源

3.本案例中,第一次爆炸最可能的直接原因是( )。

A.氧化剂与还原剂混存发生反应

B.库房之间安全距离不够

C.硝酸铵存储量达130t

D.高锰酸钾存储量达10t

E.库房管理混乱

4.甲苯挥发蒸汽爆炸的基本要素包括( )。

A.甲苯蒸汽与空气混合浓度达到爆炸极限

B.环境相对湿度超过50%

C.开放空间

D.点火源

E.室温偏高

5.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下列应计入该起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的包括( )。

A.火灾爆炸中毁损的财产

B.消防抢险费用

C.伤员救治费用

D.周边河流因事故污染治理费用

E.库房员工因工伤歇工工资

参考答案:

1、B

【解析】根据《危险物品名表》的规定,属于氧化性物质的是高锰酸钾。

2、D

【解析】1号、4号、6号库房在同一个仓储区,可以划分为一个单元。所以仓储区构成重大危险源。

3、A

【解析】4号库房放有氧化性物质和还原性物质,氧化性物质和还原性物质混合存放引起爆炸。

4、AD

【解析】爆炸必须具备的五个条件:(1)提供能量的可燃性物质,即爆炸性物质:能与氧气(空气)反应的物质包括气体、液体和固体。(2)辅助燃烧的助燃剂。(3)可燃物质与助燃剂的均匀混合。(4)混合物放在相对封闭的空间;(5)有足够能量的点燃源。

5、ABCE

【解析】直接经济损失统计范围:

(1)人身伤亡后所支出的费用包括医疗费用(含护理费)、丧葬及抚恤费用、补助及救济费用和误工费等。

(2)善后处理费用包括处理事故的事务性费用、现场抢救费用、现场清理费用、事故罚款和赔偿费用。

案例二

G公司是一家新型煤化工生产企业。某日,该公司按照计划对经系统置换后的低温甲醇洗工序的甲醇过滤器漆网进行清洗。上午10时承包商H公司赵某办理了《设备检修安全作业证》未办理《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即同H公司监护人马某一同进入空间狭窄的过滤器泵房内,拆卸过滤器导淋管道盲板后清洗并更換滤网。由于赵某和马某均未采取任何个体防护措施,被导淋管道内残余的有毒气体熏倒,G公司岗位操作人员发现后,将二人紧急送厂医院急救得到缓解。

同时,G公司岗位工艺操作人员匆忙安装上了过滤网,但未关闭导淋阀,未加装盲板。白班下班交接时简单进行了“甲醇过滤器滤网清洗更换"记录交接。但未交接、记录检修人员作业中毒情况。

19时25分,夜班班长齐某根据白班操作记录“甲醇过滤器滤网清洗更换”,认为盲板已经加装完成,具备开车条件,随即组织工艺操作人员对低温甲醇洗工序开车进料。送料过程中各种检测仪表显示正常,在发现系统压力异常后开始组织现场排查,发现物料从过滤器导淋阀排出,立即紧急停车处置。

其间,现场固定式有毒气体报警仪没有发出报警声光信号,也未见排风系统启动。班长齐某带领操作工王某和检修工阿某到现场进行应急处置,匆忙中3人佩戴了一台没充电的便携式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仪,但未佩戴空气呼吸器,3人先后进入过滤器泵房检查泄漏点。检修工阿某先到达泄漏点,准备加装导淋阀盲板时中毒倒地,班长齐某和操作工王某立即上前抢救也先后中毒倒地。

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G公司被当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暂扣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并被责令进行停产整改。

根据以上场最,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事故过程分析,指出G公司过滤器滤网清洗检修应采取的主要安全措施。

2.指岀该起事故主要违章作业行为。

3.指出G公司安全仪表管理可能存在的问题。

4.根据本起事故过程分析,指出班长齐某等在开车过程中忽视的主要T作环节。

参考答案:

1. 根据事故过程分析,指出G公司过滤器滤网清洗检修应采取的主要安全措施。(6分)

答:过滤网清洗作业属于受限空间作业,应执行受限空间作业有关要求。

(1)依据规定办理《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

(2)作业前,应对过滤器泵房进行安全隔绝,防止有毒有害气体进入。

(3)保持受限空间空气流通良好,采用风机强制通风或管道送风。

(4)应对首先空间内的气体进行严格监测。

(5)实行作业监护制度,作业人员与监护人员保持通讯畅通。

(6)配备个体防护用品,包括隔绝式呼吸器、防静电工作服、防爆型低压灯具及防爆工具等。

2.指岀该起事故主要违章作业行为。(5分)答:本起事故的违章行为有

(1)未按规定办理《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

(2)清理滤网属于受限空间作业但作业时未设专人监护,未佩戴任何个体防护用品。

(3)有人中毒时,未关闭导淋阀,未加装盲板。

(4)未交接,记录检修人员作业中毒情况。

(5)见到有人中毒时,未进行危险分析,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

3.指出G公司安全仪表管理可能存在的问题。(5分)

答:安全设备设施及安全附件仪表日常维护保养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导致现场固定式有毒气体报警仪在有毒气体泄漏时没有发出报警声光信号,也未见排风系统联锁未启动。便携式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仪没充电,也没有报警。

4.根据本起事故过程分析,指出班长齐某等在开车过程中忽视的主要操作环节。(6分)答:开车过程中忽视的主要操作环节有:

(1)未进行开车安全条件确认,未核实盲板是否加装完成。

(2)现场应急处置未检查便携式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仪是否有电。

(3)进入危险场所作业未佩戴空气呼吸器。

(4)发现有人中毒倒地时,盲目施救,致使伤亡扩大。

(5)开车前未制定有效的开车方案,未做技术交底便开始工作。

(6)作业前未办理受限空间作业证书和盲板抽堵作业证。

案例三

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制造和销售业务,该企业已向有关部门申领安全生产许可证,在等待证书下达期间,为保证工期提前生产。原料、产品是通过其所办的一家机电产品经营公司购买和销售的,这家经营公司从—家合法的危险化学品经营公司买进原料。

该企业有一原材料危险化学品库房,因所储存的危险化学品的量已经超过临界量,构成重大危险源,比较危险。为此,该企业选调了一个工作认真、踏实、责任心很强的员工管理该库。该员工确实没有辜负企业的期望,一个人负责原材料出入库房,没有出现任何差错。该库房危险化学品的数量、储存地点以及管理人员的情况,已经报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为提高经济效益,该企业扩建一条危险化学品产品生产线,原料、产品均是危险化学品。前期工作准备好后向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提交了下列文件(1)可行性研究报告;(2)原料、中间产品、最终产品或者储存的危险化学品的燃点、自燃点、闪点、爆炸极限、毒性等理化性能指标;

(3)包装、储存、运输的技术要求;(4)安全评价报告;(5)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及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审查,经审查符合条件,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很快就颁发了批准书,项目顺利实施。

半年后生产线建成,按程序经过相关部门“三同时”验收后投产。为满足用户需要,产品采用简易包装袋,附印上质量指标。用户需要少量的产品时,该企业用小货车送货上门。产品供不应求,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以上场景,指出该企业在全生产许可证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办理的有关要求。

2.根据以上场景及《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说明建设单位在申请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时应提交的文件和资料。

3.根据以上场景,指出该企业在重大危险源申报方面的问题,并说明危化品生产企业构成重大危险源需上报的单位。

4.根据以上场景,指出该企业在危险化学品包装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危险化学品包装要求。

5.根据以上场景,说明该企业在危化品储存方面及危化品运输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正确的做法。

参考答案:

1.根据以上场景,指出该企业在全生产许可证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办理的有关要求。(6分)

答:该企业在安全生产许可证申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该企业已向有关部门申领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待证书下达期间,提前生产,即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就开始生产。

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办理要求:

(1)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生产前应当依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

(2)生产列入国家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工业产品目录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应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规定,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企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得从事生产活动。

2.根据以上场景及《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说明建设单位在申请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时应提交的文件和资料。(5分)

答:建设单位应当在建设项目开始初步设计前,向相应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提交下列文件、资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一)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申请书及文件;

(二)建设项目安全评价报告;

(三)建设项目批准、核准或者备案文件和规划相关文件(复制件);

(四)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企业营业执照或者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复制件)。

3.根据以上场景,指出该企业在重大危险源申报方面的问题,并说明危化品生产企业构成重大危险源需上报的单位。(4分)

答:企业在危险化学品申报方面存在的问题:危险化学品的数量、储存地点以及管理人员的情况,已经报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该企业没有报公安机关备案。

危化品生产企业构成重大危险源需上报的单位: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建立危险化学品出入库核查、登记制度。对剧毒化学品以及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储存单位应当将其储存数量、储存地点以及管理人员的情况,报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在港区内储存的,报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备案。

4.根据以上场景,指出该企业在危险化学品包装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危险化学品包装要求。(5分)

答:该企业在危险化学品包装方面存在的问题:产品采用简易包装袋,附印上质量指标。危险化学品包装要求危险化学品的包装应当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的规定以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要求。

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的材质以及危险化学品包装的型式、规格、方法和单件质量(重量)

应当与所包装的危险化学品的性质和用途相适应。

(2)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应当提供与其生产的危险化学品相符的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并在危险化学品包装(包括外包装件)上粘贴或者拴挂与包装内危险化学品相符的化学品安全标签。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化学品安全标签所载明的内容应当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

5.根据以上场景,说明该企业在危化品储存方面及危化品运输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正确的做法。

(6分)

答:该企业在危化品储存方面及危化品运输方面存在的问题:

(1)只选派1名员工看管危化品进出库房;

(2)用户需要少量的产品时,该企业用小货车送货上门。正确做法:

(1)运输方面:

1)危险化学品的装卸作业应当遵守安全作业标准、规程和制度并在装卸管理人员的现场指挥或者监控下进行。

2)运输危险化学品应当根据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特性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并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器材。

3)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应当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安全技术条件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4)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应当悬挂或者喷涂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警示标志。

5)通过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应当配备押运人员并保证所运输的危险化学品处于押运人员的监控之下。

6)通过道路运输剧毒化学品的托运人应当向运输始发地或者目的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申请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

案例四

某年1月3日上午,山东某化肥公司供气车间主任通知机修车间主任安排人焊接脱硫贫、富液槽蒸汽加温管。上午机修车间焊工班班长在从气车间脱硫工段长的带领下,去现场看了工作量。下午14时10分,班长安排李某、薛某、宋某到脱硫岗位焊接管线,车间安全员刘某未开具贫液槽焊接管线的动火证情况下,就开始焊接富液槽的蒸气管。

当预制好由蒸气管引出20mm的管线至富液槽锥形上盖与筒体连接处北面斜上方约400mm处时,宋某从槽顶部下来,李某、薛某2人上去,把预制好的管子进行对焊,在焊接时发生爆炸,时间是3日16时45分,富液槽锥形上盖飞出70多米,李某被抛出25米左右,薛某从槽顶部摔下地面,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安排人将李某、薛某送往医院抢救。李某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薛某腿部骨折。

1.讨论动火分析及合格标准要求。

2.阐述《动火安全作业证》的审批和有效期限。

3.说明动火人职责要求。

4.特殊动火作业除了满足动火作业的基本要求外,还需满足哪些要求。

参考答案:

1.动火分析及合格标准如下:

1)动火作业前应进行安全分析,动火分析的取样点要有代表性。

2)在较大的设备内动火作业,应采取上、中、下取样;在较长的物料管线上动火,应在彻底隔绝区域内分段取样;在设备外部动火作业,应进行环境分析,且分析范围不小于动火点10m。

3)取样与动火间隔不得超过30min,如超过此间隔或动火作业中断时间超过30min,应重新取样分析。特殊动火作业期间还应随时进行监测。

4)使用便携式可燃气体检测仪或其它类似手段进行分析时,检测设备应经标准气体样品标定合格。

5)动火分析合格判定

当被测气体或蒸气的爆炸下限大于等于4%时,其被测浓度应不大于0.5%(体积百分数);当被测气体或蒸气的爆炸下限小于4%时,其被测浓度应不大于0.2%(体积百分数)。

2.《动火安全作业证》的审批和有效期限如下:

1)《动火安全作业证》的审批

(1)特殊动火作业的《动火安全作业证》由主管厂长或总工程师审批。

(2)一级动火作业的《动火安全作业证》由主管安全(防火)部门审批。

(3)二级动火作业的《动火安全作业证》由动火点所在车间主管负责人审批。

2)《动火安全作业证》的有效期限

(1)特殊动火作业和一级动火作业的《动火安全作业证》有效期不超过8h。

(2)二级动火作业的《动火安全作业证》有效期不超过72h,每日动火前应进行动火分析。

(3)动火作业超过有效期限,应重新办理《动火安全作业证》。

3.动火人职责要求如下:

(1)应参与风险危害因素辨识和安全措施的制定。

(2)应逐项确认相关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3)应确认动火地点和时间。

(4)若发现不具备安全条件时不得进行动火作业。

(5)应随身携带《作业证》。

4.特殊动火作业除了满足动火作业的基本要求外,还需满足以下要求:

1)在生产不稳定的情况下不应进行带压不置换动火作业;

2)应预先制定作业方案,落实安全防火措施,必要时可请专职消防队到现场监护;

3)动火点所在的生产车间(分厂)应预先通知工厂生产调度部门及有关单位,使之在异常情况下能及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4)应在正压条件下进行作业;

5)应保持作业现场通排风良好。

考前几页纸/临考突击卷/各专业考点30个/历年真题,资料下载可打印

22.png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后真题解读,及时估分知分数! 

233网校考后及时公布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同时大家可以提前加入微信群,扫以下二码维,加入真题微信群,考后分享真题!

考后发布>>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zvEux71ZHFTvIZq5QSI3GQ.png

热点推荐:

各省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各省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注册安全工程师历年真题及答案/PDF版下载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