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建筑施工安全 > 建筑施工安全历年真题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建筑施工安全》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10-25 14:01:32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建筑施工安全》真题及答案正在更新中!考生们可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提供更多真题!

0元领《考点速记宝典》纸质书,包邮送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 PDF下载

微信扫码订阅考试消息提醒

微信提醒订阅.png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塔吊安装过程,不符合要求的是(    )。【题干待完善】

A.基础与顶升套架固定连接

B.调整变幅小车的位置以配平重物

C.顶升过程中保持塔吊平衡

D.不允许回转操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建筑施工塔式起重机安装、使用、拆卸安全技术规程》:

顶升前,塔式起重机下支座与顶升套架应可靠连接,A选项错。

吊起配平用的重物,调整变幅小车的位置找到平衡点(检查顶升套架靠轮的间隙是否符合要求)。  B选项正确。

顶升前,应将塔式起重机配平;顶升过程中,应确保塔式起重机的平衡。C选项正确。

顶升过程中,不应进行起升、回转、变幅等操作。D选项正确。

2.某施工单位在施工工中发现基坑护结构需要修改,应向(   )提出复核申请。【题干待完善】

A.监理单位

B.建设单位

C.设计单位

D.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A。

3.基坑清理作业,两间距符合要求的是(   ) 。

A.1.5m

B.2m

C.2.5m

D.6m

参考答案:C

【考察考点】土石方开挖作业要求  

参考解析:基坑开挖时,两人操作间距应大于 2.5 m 。

4.隧道进行气压换刀时,舱内的照明灯具,说法正确的是(   )。【题干待完善】

A.常压24V

B.常压24V防爆灯

C.常压36V

D.常压36V防爆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需选用24V以下的安全电压,在压力舱内作业时,舱内的照明要求也更高,必须是经得起压力的防爆灯  。

【考察考点】区间盾构法施工及安全技术。

5.关于隧道浅埋暗挖法施工,说法正确的是(   )。

A.要求初期支护具有一定柔度

B.开挖面前方地层预加固和预处理

C.充分考虑利用围岩的自承作用

D.锚杆加喷射砼支护

参考答案:B

【考察考点】区间隧道施工主要工法及特点  

参考解析:新奥法适用于稳定地层,以利用围岩的自承能力为基点,使围岩成为支护体系的组成部分,为了充分利用围岩的自承能力,要求初期支护具有一定柔度。  A选项错,属于新奥法的特点。

开挖面前方地层预加固和预处理是浅埋暗挖法的必要前提,目的在于增强开挖面的稳定性 。 B选项正确。 

浅埋暗挖法并没有充分考虑利用围岩的自承作用,C选项错。

新奥法是充分利用围岩的自承能力和开挖面的空间约束作用的松弛和变形,采用锚杆和喷射混凝土为主要支护手段,对围岩进行加固,约束围岩并通过对围岩和支护的量测、监控,指导地下工程的设计和施工。  D选项错,属于新奥法的特点。

6.悬挑作业平台搭设的防护技术措施,错误的是(   )。【题干待完善】

A.应在作业层下方设置水平安全网

B.构件宜在地面组装,安全设施应一并设置

C.用钢梁作为水平通道时,应在钢梁一侧设置连续的安全绳

D.施工层搭设水平通道,水平通道一侧应设置防护栏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钢结构吊装,构件宜在地面组装,安全设施应一并设置 。 吊装时,应在作业层下方设置一道水平安全网;钢结构安装施工宜在施工层搭设水平通道,水平通道两侧应设置防护栏杆,当利用钢梁作为水平通道时,应在钢梁一侧设置连续的安全绳,安全绳宜采用钢丝绳 。  D选项错。

7.关于电缆埋地敷设,错误的是(  ) 。

A.穿越建筑物、构筑物、道路必须加设防护套管,防护套管内径不应小于电缆外径的1.5倍

B.埋地电缆的接头应设在地面上的接线盒内,接线盒应能防水、防尘、防机械损伤并应远离易燃、易爆、易腐蚀场所

C.埋地电缆与其附近外电电缆和管沟的平行间距不得小于0.5m,交叉间距不得小于1m

D.电缆直接埋地敷设的深度不应小于0.7m,并应在电缆紧邻上、下、左、右侧均匀敷设不小于50mm厚的细砂,然后覆盖砖或混凝土板等硬质保护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埋地电缆在穿越建筑物、构筑物、道路、易受机械损伤、介质腐蚀场所及引出地面从2.0m高到0.2m处,必须加设防护套管,防护套管内径不应小于电缆外径的1. 5倍。 A选项正确。

埋地电缆的接头应设在地面上的接线盒内,接线盒应能防水、防尘、防机械损伤,并应远离易燃、易爆、易腐蚀场所。  B选项正确。

埋地电缆与其附近外电电缆和管沟的平行间距不得小于 2m ,交叉间距不得小于1m 。  C选项错。

电缆直接埋地敷设的深度不应小于 0.7 m ,并应在电缆紧邻上、下、左、右侧均匀敷设不小于 50mm 厚的细砂,然后覆盖砖或混凝土板等硬质保护层。 D选项正确。

【考察考点】施工现场配电线路。

8.吊篮安全技术措施正确的是()。

A.可以2人同时作业

B.安全钢丝绳设置在吊篮上

C.从建筑物顶部进入吊篮

D.用吊篮运送物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吊篮内的作业人员不应超过 2 人。  A选项正确。

安全绳应固定在建筑物可靠位置上,不得与吊篮上的任何部位连接,安全绳与安全锁扣的规格应一致,安全绳不得有松散、断股、打结现象,安全锁扣的配件应完好、齐全,规格和方向标识应清晰可辨。  B选项错。

吊篮正常工作时,人员应从地面进入吊篮内,不得从建筑物顶部、窗口等处或其他孔洞处出入吊篮。  C选项错。

不得采用吊篮运输物料。D选项错。

【考察考点】高处坠落事故预防安全技术。

查看更多>>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历年真题及答案

3.jpg

加群提醒:加微信【ks233wx16】进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试信息打卡学习刷题全掌握!

11.png

热点关注: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后审核地区汇总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证书领取时间汇总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