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历年真题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实务》真题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3-07-12 00:00:01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实务》真题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雷电对露天矿山机械设备的电气控制系统,特别是微电子控制装置损害的概率很大。关于雷电破坏作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A.雷电直击或雷电感应过电压损害概率大

B.天空无雨云又不下雨无感应雷会损坏微电子装置

C.天空无雨云又不下雨有感应雷会损坏微电子装置

D.大雨来临时雷雨往往会对机械设备正面袭击

2.合理的回采顺序是控制地压的有效方法之一,在地质构造复杂地段应先回采高应力块段。为降低采场周边围岩应力集中程度,回采空间的长轴方向应尽可能与矿体最大主应力方向()。

A.垂直

B.大角度斜交

C.小角度斜交

D.平行

3.巷道断面形态与应力集中程度密切相关。下列断面形态中,应力集中程度最低的是()。

A.矩形断面

B.正方形断面

C.椭圆形断面

D.梯形断面

4.崩落围岩法是地下采空区的常用处理方法。关于崩落围岩法的说法,正确的是()。

A.该方法的优点是可以阻止采空区顶板的移动

B.该方法不利于深部地下压力的释放

C.该方法适用于地表允许下陷或地表下陷可以控制的情况

D.该方法的特点是崩落围岩与采矿同时进行

5.帷幕截流是通过切断涌水通道,达到控制矿井涌水量、确保矿井安全的一种防治水措施。选择帷幕截流方式防治水时,应具备一定的水文地质条件。包围式帷幕所需要的水文地质条件是()。

A.在注浆区域以外有相对狭窄且集中的地下水进水通道

B.注浆区域水平方向两侧有可靠的隔水边界

C.注浆区域有可靠的隔水顶板

D.注浆区域有可靠的隔水底板

6.某地下矿山采场采用深孔爆破回采。关于深孔爆破的说法,正确的是()。

A.在通往爆破危险区的主要巷道入口处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

B.遇有装药故障,爆破工应视具体情况自行处理或上报

C.起爆网路连接完成,应经现场安全员检查确认后方可起爆

D.装药开始后,爆区50 m范围内不应进行其他爆破作业

7.矿山爆破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关于地下矿山防治炮烟中毒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A.选用正氧平衡的炸药,避免爆破后产生氮氧化物等有毒有害气体

B.井下爆破后应加强通风,等待15 min后,方可允许人员进入工作面

C.征得现场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同意后可调整填塞长度,并做好变更记录

D.爆破后等待30 min,方可允许人员进入爆区附近的井巷、涵洞、采空区

8.雷管质量不稳定和起爆能力不足,起爆电源通电时的电流、功率达不到要求,及电爆网路连接错误或不规范等可引起电爆网路拒爆。为防止此种拒爆,起爆前应采用专用爆破电桥测量爆破网路的电阻,实测的总电阻与计算值之差最大不超过()。

A.10%

B.15%

C.20%

D.25%

9.炸药运输、现场存放、装药填塞、爆破等环节,均有可能引发火灾。关于防止此类火灾事故发生的措施,错误的是()。

A.限制一次爆破最大装药量

B.爆破前后采取喷雾洒水措施

C.采用水袋填满堵严炮孔

D.爆破后加强局部通风

10.在井下发生内因火灾时,可以使用风窗、局扇等设施对起火区域巷道两端的风压进行干扰和调节,以最大限度地限制和隔绝火区内空气对流,促使火区逐步缺氧,达到灭火的目的。这种扑灭火灾的方法是()。

A.直接灭火法

B.隔绝灭火法

C.联合灭火法

D.均压灭火法

......

二、案例分析题(案例1为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案例2~3为主观题。单选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多选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

案例1

2014年5月12日,某金矿881平硐有12人入井作业。8时许,3名掘进工到+890 m掘进工作面进行凿岩作业,4名掘进工到+835 m水仓掘进工作面进行出碴作业,矿安全员和生产负责人对+890 m掘进工作面进行巡视。12时20分,3名爆破员到+890 m掘进工作面进行爆破作业。

12时50分,矿安全员、生产负责人及2名爆破员先行出井,另一爆破员实施爆破作业后出井。+890 m处的3名掘进工等待约30 min后,2人朝井口方向行进至局部通风机处,准备启动风机吹散炮烟,其中一人发现有一股很大的水流从上面涌过来,立即抓住巷道边帮上的电缆线固定木桩,待水流消退后,发现同行工友受伤,遂背其出井。另一掘进工自救脱险。

水流沿+866 m主巷向下倾泻,快速淹没了+845 m水平以下所有巷道。在+848 m水平倒碴的一名掘进工抓住巷道边帮上的电缆线走出淹水区并出井。另3名在水仓掘进工作面作业的掘进工因水流封住出口,无法脱险。

15时30分,该矿矿长向当地乡人民政府报告事故。16时许,县人民政府启动了事故抢险和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迅速将受伤矿工送医院急救。经过61 h不间断的抢险救援,发现3名掘进工均已遇难。

经查,该金矿+890 m探矿巷道越界掘进至3号矿体老窿水下部,工作面与老窿水体间的岩层厚度约0.95 m,该岩层在自重、老窿水和爆破震动的综合作用下被破坏。事故共造成3人受伤,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l434.66万元。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1~2题为单选题,3~5题为多选题):

1.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该起事故的等级为()。

A.轻微事故

B.一般事故

C.较大事故

D.重大事故

E.特别重大事故

2.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该起事故应当上报至

()。

A.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B.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E.乡镇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3.导致该起事故发生可能的间接原因有()。

A.井下探放水技术措施落实不到位

B.生产部门安排多水平同时作业

C.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

D.应急救援预案培训与演练缺失

E.爆破后未进行作业面安全检查

4.为预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该矿应采取的技术与管理措施包括()。

A.加强矿山开采期间水文地质调查

B.严格按照安全设施设计进行开采

C.加强爆破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

D.及时评审与更新应急救援预案

E.及时更新和保存矿井开采现状图

5.针对该矿的安全生产管理,下列判断正确的有()。

A.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更新不及时

B.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不健全

C.作业过程危险辨识不充分

D.入井人员未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

E.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不落实

真题答案.jpg

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推荐

一、蓝宝典教辅,大咖主编

233网校教研团队精编出品的《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浓缩考点版教材+配套经典真题,从快速攻克考点到做题能力的提升,一本到位!现可0元领取,包邮到家~

二、全科精品电子资料

除了教材教辅以外,还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历年真题、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3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三、注册安全工程师刷题app

233网校APP软件涵盖各类建筑类考证,其中就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专门针对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设计,根据最新统考考试大纲研发,汇聚了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刷题需要的题库。拥有模拟考场、错题归纳,错题重重做等多种便捷功能件。满足考用户需求,是考试的好帮手。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