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历年真题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实务》真题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3-07-13 00:00:00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实务》真题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各选项中,只有 个最符合题意)

1.某矿山所在地区发生强降雨, 24 小时降水量为 262 mm ,造成洪涝灾害,给矿山安全生产带来了严重的影响。这次降雨等级是 )。

A. 大雨 

B. 暴雨 

C. 大暴雨 

D. 特大暴雨

2. 矿山泥石流的形成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方面的条件,除了地形、地质条件外,还需具备的条件是 ()。

A. 地震 

B. 生态 

C. 气候 

D. 气象水文

3. 矿山防洪标准与洪灾造成的损失大小有关。根据评估结果,某新建大型露天矿在遭受洪灾时的损失和影响较小,恢复生产快。该矿应该采取的防洪标准至少为洪水重现期()年。

A. 10 

B. 20 

C. 50 

D. 100 

4. 地下矿山地压显现不仅与岩体的应力状态、物理力学性质、结构等因素有关,还与采矿方法有关。关于地下矿山地压管理与采矿方法关系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空场法利用固岩本身的稳固性和矿柱的支撑作用,被动管理地压

B. 元填法利用充填体的直接支撑作用,主动管理地压

C. 崩落法通过强制崩落固岩或围岩自然冒落,主动管理地压

D. 充填法使矿柱由羊轴受压变为三轴受压,被动管理地压

5. 为减少采空区顶板的移动与变形,地下矿山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宜的采空区处理方法。下列防止采空区顶板冒落产生冲击危害的处理方法中,应优先选用的是 )。

A. 充填采空区 

B. 崩落采空区因岩

C. 混凝土支柱支护采空区 

D. 隔离采空区

6. 矿井建设和生产过程中,会出现渗水或涌水现象。如果渗入或涌入矿井的水量超过矿井排水能力,会造成矿井水灾。矿井水灾的水源有地表水和地下水两类,下列引发矿井水灾的水源中,属于地下水的是 )。

A. 井下水仓水 

B. 废弃露天坑水

C. 塌陷区积水

D. 老空区积水

7. 某新建地下矿山的当地历史最高洪水位为 +205 。根据《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GB 16423) ,关于该矿山井口标高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以历史最高洪水位为防护标准修筑防洪堤、人工岛,井口标高应为 +205 m 

B. 井口标高应为十 205.5 m

C. 以历史最高洪水位为防护标准修筑防洪堤、人工岛,井口标高应为十205.5 m 

D. 井口标高应为 +206.5 m 

8. 某地下金属矿山将采准切割巷道掘进外包给一施工队。该施工队在完成采准切割巷道装药后,将剩余炸药就近存放在探矿穿脉内。爆破作业引爆了探矿穿脉内的剩余炸药,最有可能引起探矿穿脉内炸药爆炸的是( )。

A. 爆破冲击波 

B. 爆破震动

C. 爆破飞石 

D. 炮烟

9. 竖井提升系统的主要作用是升降人员、矿石、材料、设备,以及作为安全出口等。竖井提升系统升降人员时,存在的主要危害是( )。

A. 高处坠落 

B. 机械伤害

C. 起重伤害 

D. 触电

10. 为防止轨道滑脱,倾角较大的斜井应设置轨道防滑装置。根据《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GB 16423) ,斜井应设置轨道防滑装置的最小倾角是( )。

A. 50° 

B. 100° 

C. 120° 

D. 150°

.....

二、案例分析题(案例1为客观题,包括羊选项和多选项,案例 2~4 为主观题。单选题每题的各选项中只有 个最符合题意;多选题每题的各选项中有 个或 个以上符合题意)

案例1

甲矿矿床为羊一磁铁矿,矿井采用抽出式通风,各中段作业地点辅以局部通风机进行压入式通风。该矿与某井建公司签订了采掘工程承包协议。 302 场采用留矿采矿法开采,是井建公司作业地点之一。 310 主巷装有一台局部通风机,风流经东人行天井压入302 场,由西人行天井排出采场。

2020年7月15 日凌晨时,井建公司丙班作业人员进入 302 场进行钻孔爆破作业。

作业前, 302 场的7号漏斗至8号漏斗之间有爆落的矿石堆积,场空顶高度仅 0.7 m , 采场通风不畅。爆破作止后, 7号漏斗至8号漏斗之间的矿石堆积进一步增加,最终造成采场风流阻断,炮烟积聚无法排出,逐渐蔓延扩散至西人行天井中下部。

当日 20 30 分,井建公司丁班 名作业人员由东人行天井进入 302 场进行场地平整作业。约半小时后,井建公司值班人员发现3名作业人员倒在地上,立即召集在附近作业的5名井建公司人员前去救援。其中4人由西人行天井进入 302 禾场, 1人在西人行天井底部等待。进入禾场进行施放的4人先后倒地,位于西人行天井底部的1人也因吸入炮烟而倒地。事故共造成8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 978 万元。

事故调查报告经当地人民政府批复结案后,依法追究了事故责任人的责任。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l ~2 题为羊选题, 3~5 题为多选题) : 

1.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 6441) ,该起事故的类别是( )。

A. 放炮 

B. 火灾

C. 中毒和窒息 

D. 通风

E. 炮烟

2. 该起事故的主体责任单位是( )。

A. 甲矿 

B. 井建公司

c. 甲矿和井建公司 

D. 井建公司丙班

E. 井建公司丁班

3. 该起事故的间接原因有 ()。

A. 放炮后进入采场前,未检测有毒有害气体浓度

B. 应急预案培训 与演练不到位

c. 没有为入井作业人员配备自救器

c. 违章作业,违章指挥

D. 爆破作业堵塞通风遥远,炮烟积聚无法扩散

4. 下列预防此类事故的措施中,适合该矿的有( )。

A. 加强禾场放矿管理,保证采场风路畅通

B. 人员进入作业面时应携带便携式气休检测报警仪

c. 每一位入井人员自己各自救器并确保随身携带

D. 发生此类事故,及时进行局部反风

E. 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严禁盲目施救

5. 除了炮烟中的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外,该矿出现的有毒有害气体还可能包括()。

A. 火灾烟气中的一氧化破和甲炕等

B. 火灾烟气中的一氧化碳和气溶肢等

c. 燃油设备产生的一氧化破和氨气等

D. 燃油设备产生的一氧化破和氮氧化物等

E. 废弃巷道和采空区的二氧化破等

真题答案.jpg

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推荐

一、蓝宝典教辅,大咖主编

233网校教研团队精编出品的《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浓缩考点版教材+配套经典真题,从快速攻克考点到做题能力的提升,一本到位!现可0元领取,包邮到家~

二、全科精品电子资料

除了教材教辅以外,还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历年真题、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3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三、注册安全工程师刷题app

233网校APP软件涵盖各类建筑类考证,其中就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专门针对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设计,根据最新统考考试大纲研发,汇聚了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刷题需要的题库。拥有模拟考场、错题归纳,错题重重做等多种便捷功能件。满足考用户需求,是考试的好帮手。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