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历年真题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实务》真题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3-07-13 00:00:01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实务》真题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矿区内崩塌按照成因分为四种类型。崩塌的形成主要受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及其组合关系、地质构造影响。下列诱发崩塌的因素中,属于诱发人工采掘型崩塌的是()。

A.在陡崖下人工采石

B.危岩清理不及时

C.降雨直接冲刷

D.人工开挖切坡

2.按照振动能量的大小,冲击地压的强度可以分为微冲击、弱冲击、中等冲击、强烈冲击和灾害性冲击5个等级,不同等级冲击地压造成破坏的严重程度不同。下列冲击地压破坏后果中,由强烈冲击造成的是()。

A.整个开采区域矿柱发生连锁反应式破坏,巷道坍塌

B.大范围支架破坏和巷道冒落,机器设备受损

C.大量岩石碎块、粉尘抛出,形成气浪冲击

D.岩体表层局部破坏和岩块弹出,岩体深部有微振动

3.合理选择采矿方法,是地下矿山控制冲击地压影响的重要措施。下列采矿方法中,最有利于减弱冲击地压影响的是()。

A.充填法

B.空场法

C.崩落法

D.留矿法

4.探明采空区位置和形态是有效治理采空区的前提条件。下列采空区探测方法中,能够准确探测采空区空间形状、大小和积水等情况的是()。

A.高密度电法

B.地震影像法

C.地探雷达法

D.激光扫描法

5.地下矿山采空区处理不及时,易引发地表坍塌或井下空气冲击波伤人事故。某地下铜矿开采已形成近12×104 m3采空区,且采空区上方有一村庄。下列采空区处理方法中,最适合该铜矿采空区处理的是()。

A.隔离法

B.充填法

C.崩落围岩法

D.自然冒落法

6.某矿工业场地的地面标高为+96 rn,水文资料显示当地历史最高洪水位标高为+96.3 m。现需要在该工业场地布置一新竖井。关于竖井井口标高的说法,正确的是()。

A.+96 m

B.+96.3 m

C.+97 m 

D.+97.3 m

7.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有水害威胁的矿井采掘作业,需进行超前探放水。关于探放水安全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A.探放水钻孔布置由作业人员视现场情况决定

B.发现异常先向矿领导汇报,再按指令撤人

C.探放水作业地点设专人现场监护

D.做好放水量和水质的记录

8.爆破飞石的飞散距离主要与地形地质、爆破器材性能等因素有关。下列爆破技术措施中,能够减小爆破飞石影响范围的是()。

A.改变局部装药结构、合理安排起爆次序、减少装药集中度

B.减少爆破孔数、合理安排起爆次序、改变局部装药结构

C.减少爆破孔数、确定合理填塞长度、设置缓冲层

D.设置缓冲层、确定合理填塞长度、减少装药集中度

9.爆破振动控制措施包括降低地震波强度和采取防护措施两方面。下列控制爆破振动的措施中,属于防护措施的是()。

A.设计合理爆破参数

B.开挖减震沟槽

C.限制一次爆破最大用药量

D.选择合适的爆破器材

10.盲炮是爆破工作中,因各种原因未能按设计起爆,造成装药全部或部分拒爆的现象。盲炮发现不及时或处理不当,极易发生事故。下列爆破技术措施中,能够预防盲炮的是()。

A.选用合格的爆破器材

B.选用零氧平衡的炸药

C.加大炮孔填塞长度

D.加大炮孔超深

.....

二、案例分析题(案例1为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案例2~4为主观题。单选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多选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

案例1

某地下矿山28号采场设计的通风系统为-320 m水平中段石门及运输平巷进风,经采场天井、回风巷道进入回风井,由主扇抽出地表。2019年11月5日16时20分左右,3家承包商的12名职工进入28号采场作业。18时10分左右,正在进行出矿、支护作业的7名职工闻到刺鼻的气味,随即报告矿调度室。调度室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职工撤离。职工撤离过程中,途经正在支护的巷道时,又遇巷道顶板局部冒落。最终2名职工重度中毒,1名职工被冒落的浮石砸伤。

事故直接原因是焊接作业引燃了临时支护用的木料。事后调查还发现:当班未安排专人统一协调3家承包商的现场作业;作业现场没有防灭火设施;当班没有携带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3名出矿作业的职工共用2台自救器,其中1台自救器指示针在红区、1台自救器被挂在距作业地点50 m的溜井处;事故时28号采场通风系统尚未形成,利用2台局部通风机通风,风筒为非阻燃材料且多处破损;2019年10月1日1时15分至11月5日21时51分,监测监控系统记录的28号采场气体浓度分别为氧气18.9%~20%、一氧化碳0.0016%~0.0025%、氮氧化物(折算成二氧化氮)0.00009%~0.0005%、二氧化硫0.00021%~0.00041%、硫化氢0.00024%~0.00072%。该矿与3家承包商签订了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其中两家承包商聘用的工程技术人员完全相同,赵某同时任两家承包商技术负责人。工程承包合同中明确了安全生产费用,专款专用、专项拨付。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1~2题为单选题,3~5题为多选题):

1.关于该起事故间接原因的说法,错误的是()。

A.矿井通风系统不完善

B.自救器配备不符合要求

C.防灭火措施不落实

D.人员撤离方向错误

E.应急救援不及时

2.根据28号采场气体监测监控记录,下列各种气体中,浓度符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GB 16423)相关规定的气体是()。

A.氧气

B.一氧化碳

C.氮氧化物(折算成二氧化氮)

D.二氧化硫

E.硫化氢

3.依据《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安监总管一[20173 98号),该矿存在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有()。

A.采场采用木支护

B.作业现场没有防灭火设施

C.未建立机械通风系统

D.当班没有使用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

E.未配齐自救器,且部分自救器失效

4.根据《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2号),该矿外包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有()。

A.赵某兼任了其他承包商技术负责人

B.承包商未配备专职工程技术人员

C.安全生产费用在工程承包合同中明确

D.未安排专人统一协调3家承包商的现场作业

E.对承包商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

5.该矿防范中毒窒息事故的安全措施有()。

A.严格井下动火作业管理

B.采场临时支护使用木支护

C.明确标示避灾路线,并确保出口畅通

D.井下作业的每个班组配备使用气体检测报警仪

E.每一位入井人员配备自救器,并确保随身携带

真题答案.jpg

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推荐

一、蓝宝典教辅,大咖主编

233网校教研团队精编出品的《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浓缩考点版教材+配套经典真题,从快速攻克考点到做题能力的提升,一本到位!现可0元领取,包邮到家~

二、全科精品电子资料

除了教材教辅以外,还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历年真题、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3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三、注册安全工程师刷题app

233网校APP软件涵盖各类建筑类考证,其中就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专门针对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设计,根据最新统考考试大纲研发,汇聚了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刷题需要的题库。拥有模拟考场、错题归纳,错题重重做等多种便捷功能件。满足考用户需求,是考试的好帮手。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