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历年真题

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实务》真题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3-07-12 00:00:01

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实务》真题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l个最符合题意)

1.某铀矿年产矿石20×104 t,地面工业场地布置有主斜井、副斜井出人口和铀水冶厂等设施。该矿地面工业场地应采用的防洪标准是()

A.100年

B.高于100年

C.200年

D.高于200年

2.尾砂充填是常用的采场地压控制方法,通过改善采场围岩及矿柱的受力状态,增强采场围岩的稳定性和矿柱强度。下列关于采用尾砂充填技术控制采场地压的说法,正确的是()。

A.避免地压显现

B.缓和地压显现

C.减小地表移动界限

D.避免地表沉降

3.合理布置采掘工程、选择回采顺序是防治冲击地压的技术方法之一。下列采掘工程的布置方式中,对降低冲击地压危害最有利的是()。

A.巷道走向应尽可能与活动断裂构造走向平行

B.巷道走向与活动断裂构造应尽可能呈锐角交叉

C.巷道与巷道之间应尽可能呈直角交叉

D.巷道与巷道之间应尽可能呈锐角交叉

4.地压监测是地压管理的主要技术手段。地下矿山地压监测常用的仪器有光弹应力计、地音仪、电磁辐射仪、爆破震动仪等。下列地压监测仪器中,属于测量岩石应变的是()。

A.光弹应力计

B.地音仪

C.电磁辐射仪

D.爆破振动仪

5.某矿采用井下物探方法查明,一掘进巷道前方50 m处采空区有积水。为确保巷道掘进及后期采矿的安全,针对该采空区积水,应优先采取的措施是()。

A.增加井下排水能力

B.井底车场设置防水闸门

C.完善透水事故应急预案

D.疏干前方采空区积水

6.爆破有害效应包括爆破震动、冲击波、飞石、早爆、拒爆、炮烟中毒等。早爆是指引爆炸药时有的药包比预定时间提前爆炸的现象。下列防止早爆的措施中,错误的是()。

A.清理爆区的热源和明火

B.装药前清除炮孔内的岩粉

C.爆破作业前进行安全检查

D.做好爆破器材的质量检验

7.为有效减轻爆破产生的空气冲击波危害,首要的措施是控制爆破产生冲击波的强度。下列控制爆破冲击波产生强度的措施中,错误的是()。

A.保证炮孔堵塞质量

B.保持设计最小抵抗线

C.控制最大一段起爆药量

D.增加爆破安全距离

8.某铁矿在盲竖井检修维护过程中,因焊接作业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不当,引发过重大火灾事故。为防止此类事故的发生,该矿在井筒进行焊接作业时,采取了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下列焊接作业引发火灾事故的防范措施中,错误的是()。

A.作业前办理动火作业许可证

B.作业中指定专人监护焊接作业

C.作业后按要求清理作业现场

D.不同作业之间保证安全距离

9.井下中央变电所是地下矿山的要害部位,存在发生电气火灾事故的风险。为减少电气火灾事故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矿山调度室在接到井下中央变电所火灾事故的报告后,应首先采取的措施是()。

A.通知井下人员撤离危险区,并组织人员灭火

B.组织矿山救护人员现场灭火救援

C.通知相关部门在10 min内实施矿井反风措施

D.通知相关部门立即切断井下中央变电所的供电电源

10.某金属矿副井为罐笼井,钢丝绳罐道。为保证副井提升安全,须定期检查导向槽和钢丝绳罐道的磨损情况。检查时,检查人员应站在设有保护伞的罐笼顶部并佩戴好安全带,罐笼升降速度最大不超过()m/s。

A.0.3

B.0.5

C.0.8

D.1.0

.....

二、案例分析题(案例1为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案例2~4为主观题。单选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多选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

案例1

某铁矿由露天转地下开采。露天开采规模为600×104 t/a,采场最高标高+120 m,最低标高一l40 m,边坡雷达监测系统已拆除。地下开采设计规模为400×104 t/a,竖井一斜坡道开拓,无底柱分段崩落法采矿,自上而下分段回采,分段高度18 m,采场通过联络道与斜坡道、人行通风天井连通。矿体的东西两端各设一 条回风井。在露天坑底回填40 m厚的废石,作为地下开采首采分段的覆盖岩层。

副井、进风井和东回风井、西回风井均设有梯子间,与斜坡道一并作为矿井安全出口。副井井口标高+118 m,井底标高-663 m,服务中段为-80 m、-140 m、-218 m、--308 m、-398 m、-488 m、-578 m以及-628 m破碎站水平。斜坡道从+72 m至-218 m,全长约2500 m。进风井井口标高+160 m,井底标高-398 m。西回风井井口标高+220 m,

井底标高-218 m;东回风井井口标高+80 m,井底标高-218 m。-218 m以下各水平采用通风天井通风,未设梯子间。

矿井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正常涌水量7600 m3/d,最大涌水量62000 m3/d,生产回水约1200 m3/d。在副井-578 m水平车场附近设中央变电所、水泵房和两个独立的有效容积相同的巷道式水仓。水泵房安装有6台同型号的水泵,参数为Q-550 m3/h,H一753.3 m,N-2000 kW,一段式排水。

井下建有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并按最大班入井人数的1.1倍配备了自救器。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1~2题为单选题,3~5题为多选题):

1.根据《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GB 16423),该矿单个巷道式水仓的容积至少应为

()m3。

A.380

B.750

C.1100

D.1470

E.1900

2.根据《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防治水安全技术规范》(AQ 2061),下列该矿采取的防治水措施中,错误的是()。

A.设立专门防治水机构,配置专职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

B.雨季前主管矿长组织一次矿井防排水系统的全面检查

C.露天坑的暴雨径流量选用20%的暴雨设防频率

D.查清矿井水与大气降雨的关系,判断突然涌水的可能性

E.按要求在副井井底车场的适当位置设置防水门

3.该矿应特别关注的重大安全风险包括()。

A.触电

B.淹井

C.坠罐

D.火灾

E.中毒和窒息

4.根据《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高陡边坡安全监测技术规范》(AQ 2063)、《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监测监控系统建设规范》(AQ 2031),该矿监测监控系统至少应包括()。

A.边坡位移监测

B.有毒有害气体监测

C.通风系统监测

D.地压监测

E.视频监控

5.该矿存在的下列事故隐患中,属于重大隐患的是()。

A.未观测并记录露天边坡位移

B.矿井安全出口不符合规定

C.首采分段的覆盖岩层厚度偏小

D.自救器配备数量不符合规定

E.井下排水系统的排水能力不足

真题答案.jpg

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推荐

一、蓝宝典教辅,大咖主编

233网校教研团队精编出品的《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浓缩考点版教材+配套经典真题,从快速攻克考点到做题能力的提升,一本到位!现可0元领取,包邮到家~

二、全科精品电子资料

除了教材教辅以外,还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历年真题、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3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三、注册安全工程师刷题app

233网校APP软件涵盖各类建筑类考证,其中就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专门针对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设计,根据最新统考考试大纲研发,汇聚了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刷题需要的题库。拥有模拟考场、错题归纳,错题重重做等多种便捷功能件。满足考用户需求,是考试的好帮手。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