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9版中级安全工程师考点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

来源:233网校 2019-09-05 10:00:00

第三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三节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

第1题 某化工企业存在一重大危险源,根据《安全生产法》,针对该重大危险源,企业必须采取的措施有()。
A. 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登记建档
B. 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
C. 委托安全评价机构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安全评价
D. 制订重大危险源应急预案,并告知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应当采取的措施
E. 将重大危险源及有关安全措施、应急措施等情况报所在地安全监管部门备案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对重大危险源应当登记建档,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并制定应急预案,告知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应当采取的应急措施。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本单位重大危险源及有关安全措施、应急措施报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

第2题 某公司是一家易燃化学品生产企业,同时还开设了一家经营自产产品的零售店。该公司的下列做法,符合《安全生产法》规定的是()。
A. 该公司计划进行扩建,临时将部分成品存放在员工宿舍中无人居住的房间内
B. 为了扩大生产,该公司将员工宿舍一楼改建为产品生产车间
C. 由于员工宿舍一楼有闲置房间,因此公司利用该房间零售自产产品
D. 公司在生产区和员工宿舍区开设了通勤车,方便员工上下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物品的车间、商店、仓库不得与员工宿舍在同一座建筑物内,并应当与员工宿舍保持安全距离。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应当设有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畅通的出口。禁止锁闭、封堵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员工宿舍的出口。

第3题 某企业旧厂房和旧设备拆除中,需要进行吊装作业和定向爆破作业。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该吊装作业和定向爆破作业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 爆破作业前,应报告安全监管部门并实施现场监控
B. 爆破作业时,应安排公安人员进行现场警戒
C. 吊装作业前,应将吊装方案报安全监管部门备案
D. 吊装作业时,应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四十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爆破、吊装以及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作业,应当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第4题 某煤矿生产过程中存在粉尘职业危害,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防尘口罩佩戴及相关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健康是矿工自己的事,是否佩戴口罩是矿工的权利
B. 煤矿为每个矿工配备防尘口罩,矿工必须按规定正确佩戴
C. 矿工不佩戴口罩导致尘肺病,其责任由矿工自己负责
D. 矿工不佩戴口罩导致尘肺病,其责任由煤矿和矿工共同负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二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

第5题 甲公司将其施工项目发包给乙公司,乙公司将其中部分业务分包给丙公司,丙公司又转包给挂靠在丁公司的蔡某。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负责统一协调、管理各方的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主体是()。
A. 蔡某
B. 丙公司
C. 乙公司
D. 甲公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 生产经营项目、场所发包或者出租给其他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

中级安全备考: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在线模考(8月卷)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视频讲义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备考学习:如果你不善于抓住考试重点,看这里!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考前辅导,“吃透教材重点,掌握核心考点”,让考试变得简单。点击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