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9版中级安全工程师考点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9-09-06 00:00:00

第三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五节 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

第1题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有权依法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行使现场检查权、当场处置权、紧急处置权和()。
A. 查封扣押权
B. 强制执行权
C. 行政拘留权
D. 行政处分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六十二条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赋予了四项职权:(1)现场检查权;(2)当场处理权;(3)紧急处置权;(4)查封扣押权。

第2题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工会、安全服务的机构、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安全生产职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工会发现生产经营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或者发现事故隐患时,有权组织从业人员撤离危险场所
B. 生产经营单位委托依法设立的机构提供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的,保证安全生产的责任由该机构负责
C.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履行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监管职责,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实施监督检查,建立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D.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本法,对本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五十七条规定,工会对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侵犯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要求纠正;发现危及从业人员生命安全的情况时,有权向生产经营单位建议组织从业人员撤离危险场所,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立即做出处理,因此A错误。第十三条规定,依法设立的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执业准则,接受生产经营单位的委托为其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生产经营单位委托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的机构提供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的,保证安全生产的责任仍由本单位负责。因此B错误。
第八条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支持、督促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因此C错误。
第九条规定.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本法,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本法,对本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

第3题 关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要求的表述中,符合《安全生产法》规定的是()。
A.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忠于职守,坚持原则,秉公执法
B.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执行监督检查任务时,可以视情形决定是否出示监督执法证件
C. 监督检查无需考虑被检查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D.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将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做出书面记录,并由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签字即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忠于职守,坚持原则,秉公执法。故A选项正确。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执行监督检查任务时,必须出示有效的监督执法证件。故B选项错误。监督检查不得影响被检查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故C选项错误。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将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做出书面记录,并由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签字;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拒绝签字的,检查人员应当将情况记录在案。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故D选项错误。

第4题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有着依法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权利,可以依法行使的职权有( )。
A. 现场检查权
B. 当场处理权
C. 紧急处置权
D. 行政拘留权
E. 查封扣押权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可以行使的职权有:现场检查权、当场处理权、紧急处置权、查封扣押权。

中级安全备考: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在线模考(8月卷)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视频讲义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备考学习:如果你不善于抓住考试重点,看这里!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考前辅导,“吃透教材重点,掌握核心考点”,让考试变得简单。点击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