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考点题: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来源:233网校 2019-10-17 10:17: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五章 安全生产相关法律

第六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第1题 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新建煤化工项目的建设单位应在项目的可行性论证阶段进行( )。
A. 职业病危害评价
B. 职业病危害预评价
C. 职业病危害因素评估
D. 职业病控制论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 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单位在可行性论证阶段应当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故B选项正确。

第2题 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国内首次进口与职业病危害有关的化学材料,进口单位应当向有关部门报送该化学材料毒性鉴定以及登记注册或者批准进口的文件等资料。受理上述文件资料的有关部门是( )。
A. 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和公安部门
B. 国务院安全监管部门和工业和信息化管理部门
C. 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
D. 国务院公安部门和安全监管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向用人单位提供可能产生职业危害的化学原料及放射性物质物品的规定。 国内首次使用或者首次进口与职业病危害有关的化学材料,使用单位或者进口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后,应当向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报送该化学材料的毒性鉴定以及经有关部门登记注册或者批准进口的文件等资料。
故C选项正确。

第3题 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职业病病人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职业病病人变动工作岗位的,其依法享受的职业病待遇随工作岗位改变
B. 职业病病人变动工作单位的,其依法享受的职业病待遇不变
C. 职业病病人退休后,不再享受职业病待遇
D. 职业病病人单位分立为两个单位的,其依法享受的职业病待遇由社会承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职业病待遇的规定。 劳动者被诊断患有职业病,但用人单位没有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其医疗和生活保障由该用人单位承担。职业病病人变动工作单位,其依法享有的待遇不变。
用人单位在发生分立、合并、解散、破产等情形时应当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妥善安置职业病病人。用人单位已经不存在或者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职业病病人,可以向地方人民政府医疗保障、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和生活等方面的救助。

第4题 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职业病病人保障的说法,正确的是()。
A. 用人单位未参加工伤保险,劳动者患职业病的,其医疗和生活保障由地方民政部门承担
B. 职业病病人的诊疗、康复费用,按照国家有关工伤保险的规定执行
C. 各级政府民政部门应当保障职业病病人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
D. 职业病病人依法已享有工伤保险的,无权向用人单位提出民事赔偿要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职业病病人保障。 选项A错误,劳动者被诊断患有职业病,但用人单位没有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其医疗和生活保障由该用人单位承担。
选项B正确,职业病病人的诊疗、康复费用,伤残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的职业病病人的社会保障,按照国家有关工伤保险的规定执行。
选项C错误,用人单位应当保障职业病病人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
选项D错误,职业病病人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赔偿要求。

第5题 依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对于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不得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是( )。
A. 上岗前未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B. 在岗期间未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C. 离岗前未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D. 未进行身体健康综合评估检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不得解除合同的情形。 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劳动合同法》第40条、第41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安全APP下载.jp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