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考点题: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来源:233网校 2019-10-17 11:16: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六章 安全生产行政法规

第二节 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第1题 依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煤矿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的提取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对未依法提取或者使用的,应当()。
A. 吊销煤炭生产许可证
B. 责令限期改正
C. 提请地方政府按照规定权限关闭
D. 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煤矿安全监察条例》规定:未依法提取或者使用煤矿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 用,或者使用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或者行业安全标准的设备、器材、仪器、仪 表、防护用品,经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责令限期改正或者责令立即停止使用,逾期不改正或者不立即停止使用的,由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责令停产整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纪律处分。故选B正确。

第2题 某煤矿安全监察分局按照定期监察计划,对某煤矿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已检查了该煤矿安全规章制度制定及落实、煤矿负责人及员工安全培训考核、安全技措费用提取及使用、安全设计审查及验收、现场作业执行安全规程和专用设备使用管理等情况。依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还应重点检查该煤矿的()。
A. 矿产资源回收计划
B. 事故预防和应急计划
C. 环境污染及治理情况
D. 员工工伤保险方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煤矿安全监察内容是实施煤矿安全监察的重要事项,《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对此作出了以下 8 个方面的规定。 (1)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
(2)煤矿安全生产组织保障;
(3)安全技措费的提取和使用;
(4)安全设施设计审查;
(5)安全设施验收和安全条件审查;
(6)作业现场检查和复查;
(7)专用设备监督检查;
(8)事故预防和应急计划。
由此选项B符合题意,事故预防和应急计划: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监督煤矿制定事故预防和应急计划,并检查煤矿制定的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的措施及其落实情况。

第3题 《煤矿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审查煤矿建设工程安全设施设计,应当自收到申请审查的设计资料之日起()日内审查完毕,签署同意或者不同意的意见,并书面答复。
A. 15
B. 30
C. 45
D. 6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煤矿建设工程设计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的要求。煤矿建设工程安全设施设计必须经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审查同意;未经审查同意的,不得施工。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审查煤矿建设工程安全设施设计,应当自收到申请审查的设计资料之日起30日内审查完毕,签署同意或者不同意的意见,并书面答复。故选B正确。

第4题 根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煤矿安全监察实行( )、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
A. 安全监察与促进安全管理相结合
B. 安全监察与综合治理相结合
C. 安全监察与行业监督相结合
D. 安全监察与联合执法相结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煤矿安全监察条例》明确规定,国家对煤矿安全实行监察制度。煤矿安全监察应当以预防为主,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有效纠正影响煤矿安全的违法行为,实行安全监察与促进安全管理相结合,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方法。

第5题 根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在实施安全监察过程中,发现煤矿存在的安全问题涉及有关人民政府或其有关部门的,应当向有关人民政府或其有关部门( ),并向上级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部门报告。
A. 提出建议
B. 登记备案
C. 通报情况
D. 移交处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依照《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的职责包括四个方面:①行政处罚权;②安全检查权;③建议报告权;④事故调查处理权。其中,建议报告权是指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在实施安全监察过程中,发现煤矿存在的安全问题涉及有关人民政府或其有关部门的。应当向有关人民政府或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并向上级人民政府或其有关部门报告。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安全APP下载.jp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