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151-160

来源:233网校 2021-03-09 08:18:1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各科真题】【干货笔记高频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151-160

151、依据《矿山安全法》的规定,矿山企业发生重伤、死亡事故后,矿山企业应当在(  )小时内如实向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和管理矿山企业的主管部门报告。

A.6

B.12

C.24

D.3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矿山企业发生重伤、死亡事故后,矿山企业应当在24小时内如实向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和管理矿山企业的主管部门报告。

发生伤亡事故,矿山企业和有关单位应当保护事故现场;

因抢救事故,需要移动现场部分物品时,必须作出标志,绘制事故现场图,并详细记录;

在消除现场危险,采取防范措施后,方可恢复生产。

152、某仓储单位职工王某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某存放危险化学品的仓库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引发重大事故。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王某隐患报告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还没有发生事故,不应报告

B.应立即向负责人报告

C.应次日向负责人报告

D.应立即向媒体报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据《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三条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对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应当立即处理;不能处理的,应当及时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有关负责人应当及时处理。

检查及处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在案。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依照前款规定向本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有关负责人不及时处理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可以向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接到报告的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

故本题应选择B选项。

153、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处15日以下的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不立即组织抢救的

B.擅离职守的

C.逃匿的

D.不妥善保护现场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六条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不立即组织抢救或者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给予降级、撤职的处分,并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一百的罚款;对逃匿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迟报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罚。

154、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爆破、吊装等危险作业,应当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  ),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A.安全评估

B.安全管理

C.安全监察

D.设施检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爆破、吊装以及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作业,应当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根据法律规定:一是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爆破、吊装等危险作业,应当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二是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要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程和周密的保安措施,禁止违反规程操作和无关人员擅人现场。现场人员要明确各自的分工和安全责任,各司其职,密切协同,保证万无一失。

故选B正确。

155、我国《刑法》规定,已满()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A.12

B.14

C.15

D.16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刑法》第十七条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156、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爆破作业单位未按照其资质等级从事爆破作业的,(  )。

A.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或者限期改正,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B.由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公安机关按照职责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C.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D.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违反《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从事爆破作业的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或者限期改正,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

①爆破作业单位未按照其资质等级从事爆破作业的。

②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实施爆破作业,未按照规定事先向爆破作业所在地的县级公安机关报告的。

③爆破作业单位未按照规定建立民用爆炸物品领取登记制度、保存登记记录的。

④违反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实施作业的。

爆破作业人员违反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的规定实施爆破作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吊销《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

157、某电厂的火电机组脱硫改造项目,由甲公司负责总体设计,乙公司承担其中的土建及设备基础工程,丙公司承担其中的钢结构安装、加固及管道工程,委托丁公司负责施工监理。4家公司同时开展相关工作。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的做法,正确的是()。

A.甲公司与乙、丙公司分别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由乙、丙公司负责该改造项目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协调和管理

B.电厂分别与甲、乙、丙、丁公司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C.甲公司与丁公司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由丁公司负责该改造项目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协调和管理

D.乙、丙公司与丁公司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由丁公司负责承包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的协调和不定期管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五条规定,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应当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158、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委托工程技术人员为本单位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的,安全生产责任由(  )负责。 

A .被委托的工程技术人员

B .生产经营单位

C .被委托的工程技术人员所在中介机构

D .所在地的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法设立的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执业准则,接受生产经营单位的委托为其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生产经营单位委托前款规定的机构提供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的,保证安全生产的责任仍由本单位负责。

159、一般管辖是指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 )管辖。

A .公安机关

B .人民法院

C .行政机关

D .看守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地域管辖又称一般管辖或者属地管辖,它是以违法行为发生地作为确定管辖权的依据,以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行政机关管辖为一般原则,即违法行为发生在何处,就由当地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这样便于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法》第二十条规定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我国绝大多数行政处罚适用地域管辖。

160、《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未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未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或者未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的,(  )。

A .依法吊销其有关证照

B .立即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C .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D .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未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未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或者未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距2024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还有

18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