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试题练四

来源:233网校 2021-09-08 08:59:42

1、依据《消防法》的规定,违反消防安全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情节严重的,处( )日以下拘留。

A.5

B.10

C.15

D.2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消防法》第六十三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下拘留:①违反消防安全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②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

2、行政处罚的听证由( )主持。

A.拟实施行政处罚的机关

B.参加听证的行政机关负责人

C.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调查人员

D.听证记录人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第六十四条 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调查人员主持;当事人认为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3、某市属化工生产企业因向个人销售剧毒化学品,有关机构对其作出了行政处罚,根据《行政处罚法》,有权吊销其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行政机关是()。

A.省级公安机关

B.省级安全监管部门

C.市级公安机关

D.市级安全监管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第二十二条 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二十三条 行政处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安全生产许证可条例》第三条 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中央管理的非煤矿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颁发和管理。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前款规定以外的非煤矿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颁发和管理,并接受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指导和监督。

4、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机关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例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列矿山生产安全事故中,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第一百三十五条规定的“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有( )。

A.造成2人死亡的事故

B.造成8人重伤的事故

C.造成5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D.造成15人重伤的事故

E.造成120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造成严重后果”或者“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对相关责任人员,重大责任事故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造成死亡一人以上,或者重伤三人以上的;

(2)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万元以上的;

(3)其他造成严重后果或者重大安全事故的情形。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情节特别恶劣”:

(一)造成死亡三人以上,或者重伤十人以上的;

(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五百万元以上的;

(三)其他特别恶劣的情节。

5、《安全生产法》第五十二条规定:“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采取紧急避险的人员有( )。

A.矿工

B.飞行人员

C.建筑工人

D.船舶驾驶人员

E.车辆驾驶人员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第五十五条 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但是该项权利不适用于某些从事特殊职业的从业人员,比如飞行人员、船舶驾驶人员、车辆驾驶人员等,根据有关法律、国际公约和职业惯例,在发生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下,飞行人员、船舶驾驶人员、车辆驾驶人员担负着载客或载货的重任,一旦紧急避险很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他们不能或者不能先行撤离从业场所或者岗位。

试题推荐>>考前必刷300题】【2015-2020年真题】【冲刺试卷免费刷】【模考大赛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