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181-190

来源:233网校 2021-03-09 11:22:27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各科真题】【干货笔记高频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181-190

181、下列关于我国安全生产法律体系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矿山安全法》是我国安全生产法律体系中有关安全生产的单行法律

B、《安全生产法》是安全生产领域的普通法,普遍适用于生产活动的各个领域

C、《矿山安全法》既是我国安全生产法律体系中有关矿山安全生产的单行法律,又是矿山安全生产的综合法律

D、《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不同于《安全生产法》的,应该适用《安全生产法》

E、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规章效力大于部门规章法,其法律效力高于其他法

参考答案:B,C C
参考解析:A《安全生产法》是综合法,D一般适用单行,E是法律框架中最低级的法。

182、某企业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协议中规定:“如因员工个人原因造成工伤事故,本厂不承担任何责任。”该企业因此而承担的法律责任有( )。

A、协议无效

B、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以罚款

C、吊销营业执照

D、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给予刑事处罚

E、责令限期改正

参考答案:A,B C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三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的,该协议无效;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183、《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 )。

A、熟悉生产作业环境条件B、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C、熟悉设备防护知识

D、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E、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

参考答案:B,D,E C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把宣传、普及安全意识作为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的重要任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增强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置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从业人员应当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

184、某安全评价机构为帮助某危险化学品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出具了虚假评价报告,共获得15万元收人,由于该企业存在重大隐患,导致发生了1人死亡的中毒窒息事故。根据

《安全生产法》,安全监管部门可对该安全评价机构及其有关人员实施的处罚有( )

A、没收其违法所得15万元,并处以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B、对负责此次评价的主管人员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C、吊销其营业执照

D、追究其与该企业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E、吊销其安全评价资格

参考答案:A,D,E C
参考解析: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工作的机构,出具虚假证明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在10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0万元的,单处或者并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与生产经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对有前款违法行为的机构,吊销其相应资质。

185、听证程序是指对重大行政处罚决定作出之前,在违法案件调查承办人员和当事人一方的参与下,由行政机关专门人员主持听取当事人申辩、质证和意见,进一步核实证据和查清事实,以保证处理结果合法、公正的程序。听证程序依照下列()程序组织。

A、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告知以后3日内提出

B、行政机关应当在听证的7日前,通知当事人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

C、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外,听证公开举行

D、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调查人员主持;当事人认为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E、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调查人员主持,主持人无权回避

参考答案:A,B,C,D C
参考解析:根据《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听证依照以下程序组织:

(1)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告知后三日内提出。

(2)行政机关应当在听证的七日前,通知当事人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

(3)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外,听证公开举行。

(4)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调查人员主持;当事人认为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5)当事人可以亲自参加听证,也可以委托一至二人代理。

(6)举行听证时,调查人员提出当事人违法的事实、证据和行政处罚建议;当事人进行申辩和质证。

(7)听证应当制作笔录;笔录应当交当事人审核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

当事人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有异议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执行。听证结束后,行政机关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作出决定。

186、有下列()情形,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A、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

B、依法给予二十元以下罚款的

C、当事人向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确有困难,经当事人提出,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D、依法给予五十元以下罚款的

E、数额特别巨大的

参考答案:A,B C
参考解析:依照《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当场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1)依法给予二十元以下罚款的;

(2)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

(3)在边远、水上、交通不便地区,当事人向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确有困难,经当事人提出,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罚款的,必须向当事人出具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不出具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的,当事人有权拒绝缴纳罚款。故本题应选择AB选项。

187、依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煤矿安全监察的基本内容包括( )。

A、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

B、煤矿矿长及总工的安全任职资格

C、安全技术措施费的提取和使用

D、安全设施设计审查

E、作业现场检查和复查

参考答案:A,C,D,E C
参考解析:煤矿安全监察的基本内容包括:

(一)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煤矿安全生产组织保障

(三)安全技措费的提取和使用(四)安全设施设计审查

(五)安全设施验收和安全条件审查(六)作业现场检查和复查

(七)专用设备监督检查

(八)事故预防和应急计划。

188、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生产经营活动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者和指挥者,对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至关重要。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责任主要包括()。

A、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B、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C、对安全生产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D、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资金的投入

E、对所承担的建设工程进行定期和专项安全检查,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

参考答案:A,B,D,E C
参考解析:根据《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有关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的规定,结合建设施工的实际,《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规定,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其主要职责包括: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2)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3)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4)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资金的投入。

(5)对所承担的建设工程进行定期和专项安全检查,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

189、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应当具备( )条件,依法申请领取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证。

A、符合当地产业结构规划

B、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

C、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工艺

D、生产设备、工艺符合安全标准

E、有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A,D,E C
参考解析: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符合当地产业结构规划。

(2)基本建设项目经过批准。

(3)选址符合城乡规划,并与周边建筑、设施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

(4)厂房和仓库的设计、结构和材料以及防火、防爆、防雷、防静电等安全设备、设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

(5)生产设备、工艺符合安全标准。

(6)产品品种、规格、质量符合国家标准。

(7)有健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8)有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9)依法进行了安全评价。

(10)有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救援组织和应急救援人员,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

(11)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190、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下列关于烟花爆竹燃放活动安全管理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禁止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

B、主办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应当向当地公安部门申请批准

C、主办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应当向当地安全监管部门申请批准

D、在中小学校燃放烟花爆竹必须获得教育行政部门的批准

E、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应当按照经许可的燃放作业方案作业

参考答案:A,C,D C
参考解析: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对未成年人进行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教育。故选项A错误。

申请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主办单位应当按照分级管理的规定,向公安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有关材料,故选项B正确,选项C错误。

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禁燃的地点燃放烟花爆竹,这些地点包括:文物保护单位;车站、码头、飞机场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山林、草原等重点防火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规定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其他地点。故选D错误。

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燃放作业单位和作业人员,应当按照焰火燃放安全规程和经许可的燃放作业方案进行燃放作业。故选项E正确。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距2024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还有

18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