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191-200

来源:233网校 2021-03-09 11:22:27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各科真题】【干货笔记高频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191-200

191、电话快报的内容包括()。

A、事故发生单位的名称、地址、性质

B、事故的简要经过C、事故现场情况

D、已经采取的措施

E、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使用电话快报,应当包括下列内容:①事故发生单位的名称、地址、性质;②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③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涉险的人数)。BCD三项属于事故信息报告的内容。

192、依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应当遵循的规定包括()。

A、建设项目预评价应当由国家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指派本机构人员进行

B、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其建设项目进行安全预评价,并编制安全预评价报告

C、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规定

D、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应当符合《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许可管理规定》等有关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的规定

E、建设项目预评价活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任意延长时限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依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遵循下列规定:①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其建设项目进行安全预评价,并编制安全预评价报告;②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规定。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除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规定外,还应当符合《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许可管理规定》等有关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的规定。

193、依据《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的规定,关于经营许可证的申请、审查、颁发、变更及延期的说法,下列错误的是()。

A、申请人申请经营许可证时,应提交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备案登记表(复制件)

B、申请文件、资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的,允许申请人当场更正,并受理其申请

C、发证机关应当自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知申请人

D、已经取得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有扩建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建设项目的,应当自建设项目验收合格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发证机关提出变更申请

E、发证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文件、资料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准予变更的决定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C项,《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发证机关作出准予许可决定的,应当自决定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颁发经营许可证;发证机关作出不予许可决定的,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告知书应当加盖本机关印章。

D项,已经取得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有新建、改建、扩建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建设项目的,应当自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发证机关提出变更申请,并提交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报告等相关文件、资料。

E项,发证机关受理变更申请后,应当组织对企业提交的文件、资料进行审查,并自收到申请文件、资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准予变更的决定。

194、企业的厂房、作业场所、储存设施和安全设施、设备、工艺应当符合的要求包括

()。

A、涉及危险化工工艺的装置,可由具有化工石化专业乙级及以上设计资质的化工石化设计单位设计

B、生产区与非生产区分开设置

C、国内首次使用的化工工艺,必须经过县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安全可靠性论证

D、同一厂区内的设备、设施及建(构)筑物的布置必须适用同一标准的规定

E、涉及危险化工工艺的大型化工装置装设紧急停车系统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根据《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的规定,企业的厂房、作业场所、储存设施和安全设施、设备、工艺应当符合下列要求:①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经具备国家规定资质的单位设计、制造和施工建设;涉及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的装置,由具有综合甲级资质或者化工石化专业甲级设计资质的化工石化设计单位设计。②不得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和危及安全生产的工艺、设备;新开发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工艺必须在小试、中试、工业化试验的基础上逐步放大到工业化生产;国内首次使用的化工工艺,必须经过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安全可靠性论证。③涉及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的装置装设自动化控制系统;涉及危险化工工艺的大型化工装置装设紧急停车系统;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化学品的场所装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介质泄漏报警等安全设施。④生产区与非生产区分开设置,并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距离。⑤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之间及其与建(构)筑物之间的距离符合有关标准规范的规定。同一厂区内的设备、设施及建(构)筑物的布置必须适用同一标准的规定。

195、发证机关依法注销企业安全使用许可证的情形包括()。

A、安全使用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被批准延期的

B、终止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

C、安全使用许可证被依法吊销的

D、增加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品种,且达到危险化学品使用量的数量标准规定的

E、改变工艺技术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产生重大影响的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实施办法》规定,企业取得安全使用许可证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发证机关应当注销其安全使用许可证:①安全使用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被批准延期的;②终止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③继续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但使用量降低后未达到危险化学品使用量的数量标准规定的;④安全使用许可证被依法撤销的;⑤安全使用许可证被依法吊销的。DE两项属于应办理安全使用许可证变更手续的情形。

19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A、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km

B、交通拥挤时电动自行车可以在机动车道内行驶

C、低于80km设计时速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行驶

D、速公路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20公里

E、高速公路管理局行政执法车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拦截检查严重超载的行驶车辆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选项A正确,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十五公里。

选项B错误,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选项C错误,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七十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

选项D正确,高速公路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一百二十公里。

选项E错误,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在高速公路上拦截检查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依法执行紧急公务除外。

197、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关于进口、出租特种设备的说法,正确的有()。

A、出租单位可以出租未按相关规范要求进行维修保养的特种设备

B、出租是既可以只提供设备,又可以在提供设备的基础上提供人员进行设备操作

C、特种设备在出租期间的维护保养义务由出租单位承担,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D、进口特种设备,应向出口地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履行提前告知义务

E、承租单位使用租赁来的设备期间,需承担使用操作责任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A项,特种设备出租单位不得出租未取得许可生产的特种设备或者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以及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维护保养和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D项,进口特种设备,应当向进口地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履行提前告知义务。

198、根据《建筑法》,下列关于工程监理单位的说法,正确的有()。

A、若双方达成一致,建设单位可将建筑工程委托给资质较低的工程监理单位

B、在得到建设单位允许后,工程监理单位可转让部分监理业务

C、工程监理单位应按照委托监理合同的约定履行监理义务,对应当监督检查的项目不检查或者不按照规定检查,否则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D、实施建筑工程监理前,工程监理单位应书面通知被监理的建筑施工企业

E、实施建筑工程监理前,被监理的建筑施工企业有权知道受委托的工程监理单位、监理的内容及监理权限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A项,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监理范围内,承担工程监理业务。工程监理单位应当根据建设单位的委托,客观、公正地执行监理任务。

B项,工程监理单位不得转让工程监理业务。

C项,工程监理单位不按照委托监理合同的约定履行监理义务,对应当监督检查的项目不检查或者不按照规定检查,给建设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DE两项,实施建筑工程监理前,建设单位应当将委托的工程监理单位、监理的内容及监理权限,书面通知被监理的建筑施工企业。

198、在行政处罚的实施中必须对行政相对人的权利予以保障。行政相对人具有的权利有()。

A、陈述权

B、申辩权

C、申请复议权

D、行政诉讼权

E、自由权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行政处罚法》第六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所给予的行政处罚,享有陈述权、申辩权;对行政处罚不服的,有权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因行政机关违法给予行政处罚受到损害的,有权依法提出赔偿要求。"据此,在行政处罚的实施中必须对行政相对人的权利予以保障,行政相对人享有陈述权、申辩权、申请复议权、行政诉讼权、请求行政赔偿的权利以及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这些权利的确定是宪法保障人权的具体体现。

199、《劳动合同法》的适用范围包括()。

A、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B、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企业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C、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个体经济组织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D、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E、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适用本法。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依照本法执行。

200、某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公布实施了《某省安全生产条例》,随后省政府公布实施了《某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下列关于两者法律地位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A、《某省安全生产条例》属于地方性法规

B、《某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属于地方政府规章

C、《某省安全生产条例》和《某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D、《某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可以对《某省安全生产条例》没有规定内容作出规定

E、《某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属于地方性法规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选项C错误,地方性法规高于地方政府规章。选项E错误,《某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属于地方政府规章。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距2024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还有

18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