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试题练五

来源:233网校 2021-09-08 08:59:40

1、 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 )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A.三个月

B.两个月

C.一个月

D.一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劳动合同法》。

第十条 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2、依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煤矿、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资格培训的时间不得少于(  )。

A.12学时

B.16学时

C.32学时

D.48学时

 回答错误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依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第9条的规定,煤矿、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资格培训时间不得少于48学时;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6学时。

3、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承担安全评价的机构,出具虚假证明,尚不构成犯罪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行政处罚是(  )。

A.暂扣或者吊销其相应资格

B.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C.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D.五年内不得从事安全评价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第九十二条 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职责的机构出具失实报告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职责的机构租借资质、挂靠、出具虚假报告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在十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十万元的,单处或者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与生产经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对有前款违法行为的机构及其直接责任人员,吊销其相应资质和资格,五年内不得从事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等工作;情节严重的,实行终身行业和职业禁入。

4、 关于安全生产法律效力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安全生产法》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一般法

B.在同一层级的安全生产立法对同一类问题的法律适用上,应当适用一般法优于特别法的原则

C.《安全生产法》确定的安全生产基本方针原则和基本法律制度普遍适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领域

D.对于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存在的特殊问题,《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另有规定的,则应适用《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安全生产法》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一般法,它所确定的安全生产基本方针原则和基本法律制度普遍适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领域。但对于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铁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和民用航空安全领域存在的特殊问题,其他有关专门法律另有规定的,则应适用《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特别法。据此,在同一层级的安全生产立法对同一类问题的法律适用上,应当适用特别法优于一般法的原则。故选B。

5、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从事剧毒化学品经营的企业,应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负责接受剧毒化学品经营企业申请,并颁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行政机关是()。

A.县级安全监管部门

B.县级公安机关

C.设区的市级安全监管部门

D.设区的市级公安机关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的规定,从事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经营的企业,应当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从事其他危险化学品经营的企业,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有储存设施的,应当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申请人应当提交其符合申办规定条件的证明材料。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依法进行审查,并对申请人的经营场所、储存设施进行现场核查,自收到证明材料之日起30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予以批准的,颁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不予批准的,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试题推荐>>考前必刷300题】【2015-2020年真题】【冲刺试卷免费刷】【模考大赛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