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试题练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9-02 00:03:39

1、当代中国法的渊源主要为以宪法为核心的各种制定法,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章。下列说法正确是( )。

A. 行政法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次于宪法和法律,但高于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

B. 《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属于法律,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

C. 《安全生产法》的法律效力低于《工伤保险条例》

D. 《工程建设监理规定》的效力高于地方政府的规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B错误,《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属于行政法规,是由最高国家行政机关即国务院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选项C错误,《安全生产法》属于法律,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工伤保险条例》属于行政法规,由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次于宪法和法律,所以,《安全生产法》的法律效力高于《工伤保险条例》。

选项D错误,《工程建设监理规定》属于部门规章,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

2、 《安全生产法》对其适用范围作了明确的规定。下列关于《安全生产法》适用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海洋石油开采及矿山井下安全另有规定的,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B. 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矿山安全另有规定的,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C. 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核与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

D. 《安全生产法》不适用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公民个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第二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以下统称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及其监督管理,适用本法;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铁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以及核与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法律所谓的"生产经营单位”指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元,即一切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事业单位、个体经济组织和其他组织,既包括企业法人,也包括不具有企业法人资格的单位、事业单位、个人合伙组织、个体工商户等其他生产经营主体。

3、 根据《安全生产法》,下列生产经营单位不必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是( )。

A. 从业人员150人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

B. 从业人员220人的矿山单位

C. 从业人员90人的食品加工单位

D. 从业人员50人的建筑施工单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第二十四条 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一百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4、甲国有企业收购乙民营生物质发电公司45%的股份,完成收购后,乙公司总经理李某占股比20%,其他小股东合计占股份35%。为强化管理,甲企业派出副总经理王某任乙公司董事长,并组建乙公司董事会。依据《安全生产法》,乙公司的安全费用投入责任主体是( )。

A. 董事长王某

B. 总经理李某

C. 乙公司董事会

D. 甲企业董事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三条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由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个人经营的投

资人予以保证,并对由于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的后果承担责任。

(1) 按照公司法成立的股份制公司、有限责任公司,由其决策机构董事会或者股东会决定安全投入的资金。

(2) 非公司制生产经营单位,由其主要负责人决定安全投入的资金。

(3) 个人投资并由他人管理的生产经营单位,由其投资人即股东决定安全投入的资金。

5、 《安全生产法》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在100人以下的,应当( )。

A. 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 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C. 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 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第二十四条 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一百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题干中“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需要注意“以外”二字。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