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试题练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9-01 12:38:03

1、从效力来看,经济特区安全生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安全生产法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与( )相同。

A. 安全生产条例

B. 安全生产行政法规

C. 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规章

D. 地方性安全生产法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经济特区安全生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安全生产法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与地方性安全生产法规相同。

2、下列关于《安全生产法》适用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

A. 个体生产经营活动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B. 民营企业安全生产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C. 外商独资企业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

D. 铁路交通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第二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以下统称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及其监督管理,适用本法;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铁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以及核与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法律所谓的"生产经营单位”指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元,即一切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事业单位、个体经济组织和其他组织,既包括企业法人,也包括不具有企业法人资格的单位、事业单位、个人合伙组织、个体工商户等其他生产经营主体。

3、某机械制造企业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为其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依据《安全生产法》,保证该企业安全生产的责任由( )负责。

A. 专业技术人员

B. 中介服务机构

C. 专业技术人员和中介服务机构

D. 机械制造企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第十五条依法设立的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执业准则,接受生产经营单位的委托为其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生产经营单位委托前款规定的机构提供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的,保证安全生产的责任仍由本单位负责。

4、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说法,错误的是()。

A.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

B. 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技能的教育和培训

C. 学校应当协助生产经营单位对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D.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第二十八条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生产经营单位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应当将被派遣劳动者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统一

管理,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技能的教育和培训。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生产经营单位接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学生实习的,应当对实习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学校应当协助生产经营单位对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

选项B,应该是生产经营单位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技能的教育和培训。而非“劳务派遣单位”。

5、某化工企业主要生产三硝基甲苯,根据《安全生产法》,针对该重大危险源,企业对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将重大危险源进行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并制定应急预案

B. 应当委托安全评价机构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安全评价

C. 将重大危险源及安全措施、应急措施向社会通报

D. 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应当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第四十条生产经营单位对重大危险源应当登记建档,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并制定应急预案,告知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应当采取的应急措施。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本单位重大危险源及有关安全措施、应急措施报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应当通过相关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

选项B错误,安全评价是针对整体的,也就是安全评价是针对企业办理经营许可证的。第三十二条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安全评价。重大危险源是评估备案。

选项C错误,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本单位重大危险源及有关安全措施、应急措施报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

选项D错误,生产经营单位对重大危险源应当登记建档,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