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章节题:工伤保险条例

来源:233网校 2022-07-14 00:00:01

对待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每天进步一点点,基础扎实一点点,日积月累,考试就会更容易一点点。233网校提供免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章节习题,助大家做好题,快来练习吧!

第六章 安全生产行政法规

第十一节 工伤保险条例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职工因工致残影响生活自理能力的,应当进行生活自理障碍等级鉴定,生活自理障碍分为()个等级。

A.10

B.8

C.5

D.3

参考答案:D
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职工发生工伤,经治疗伤情相对稳定后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应当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劳动能力鉴定是指劳动功能障碍程度和生活自理障碍程度的等级鉴定。劳动功能障碍分为十个伤残等级,最重的为一级,最轻的为十级。生活自理障碍分为三个等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和生活部分不能自理 。故选D正确。

[单选题] 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下列关于工伤保险待遇的说法,正确的是()。

A.职工住院治疗工伤的伙食补助费不在工伤保险基金的支付范围内

B.经五级伤残的工伤职工本人提出,该职工可以与用人单位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由用人单位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C.工伤职工拒不接受劳动能力鉴定的,从拒不接受的第4个月起停止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D.职工被借调期间受到工伤事故伤害的,由借调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但借调单位与原用人单位可以约定补偿办法

参考答案:B
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职工住院治疗工伤的伙食补助费,以及经医疗机构出具证明,报经办机构同意,工伤职工到统筹地区以外就医所需的交通、食宿费用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基金支付的具体标准由统筹地区人民政府规定。故A错误。

经工伤职工本人提出,该职工可以与用人单位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由用人单位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的具体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故B正确。

《工伤保险条例》第四十条规定,工伤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享受工伤保险待遇:(1)丧失享受待遇条件的。(2) 拒不接受劳动能力鉴定的。(3) 拒绝治疗的。故选C错误。

职工被借调期间受到工伤事故伤害的,由原用人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但原用人单位与借调单位可以约定补偿办法。故选D错误。

[单选题] 某企业新员工李某在作业过程中因工负伤,经鉴定为六级劳动功能障碍。李某尚在试用期内,企业未为其缴纳工伤保险。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下列关于李某工伤保险待遇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该企业应从工伤保险基金中一次性支付李某伤残补助金

B.该企业可单方解除与李某的劳动关系,但应按月发给李某伤残津贴

C.李某主动提出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该企业不得同意解除

D.李某主动提出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企业应按标准支付伤残就业补助金和工伤医疗补助金

参考答案:D
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五级、六级伤残的,享受以下待遇:

(1) 从工伤保险基金按伤残等级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标准为:五级伤残为 18 个月的本人工资,六级伤残为 16 个月的本人工资。

(2) 保留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由用人单位安排适当工作。难以安排工作的,由用人单位按月发给伤残津贴,标准为:五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 70% ,六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 60% ,并由用人单位按照规定为其缴纳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伤残津贴实际金额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由用人单位补足差额。经工伤职工本人提出,该职工可以与用人单位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由用人单位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的具体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由于李某尚在试用期内,企业未为其缴纳工伤保险,伤残就业补助金和工伤医疗补助金都由单位承担。

[单选题]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下列费用中,不应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是()。

A.职工工伤住院治疗期间的伙食补助费

B.工伤职工到签订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进行康复的费用

C.工伤职工因生活或就业需要,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安装假肢的费用

D.生活不能自理的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的护理人工费

参考答案:D
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进行治疗,享受工伤医疗待遇。职工治疗工伤应当在签订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就医,情况紧急时可以先到就近的医疗机构急救。治疗工伤所需费用符合工伤保险诊疗项目目录、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工伤保险住院服务标准的,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工伤保险诊疗项目目录、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工伤保险住院服务标准,由国务院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部门规定。

职工住院治疗工伤的伙食补助费,以及经医疗机构出具证明,报经办机构同意,工伤职工到统筹地区以外就医所需的交通、食宿费用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基金支付的具体标准由统筹地区人民政府规定。选A正确。

工伤职工治疗非工伤引发的疾病,不享受工伤医疗待遇,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处理。

工伤职工到签订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进行工伤康复的费用,符合规定的,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选B正确。

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作出认定为工伤的决定后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不停止支付工伤职工治疗工伤的医疗费用。

工伤职工因日常生活或者就业需要,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可以安装假肢、矫形器、假眼、假牙和配置轮椅等辅助器具,所需费用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选C正确。

生活不能自理的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需要护理的,由所在单位负责。故选D错误。

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指导

 注安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全新升级的《注安干货笔记》向你奔赴而来~章节思维导图+图表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打开手机就能看,马上阅读>>

 学习时间紧,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你,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1+1>2双师资授课: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网课,一个科目同时聘请两位老师讲课。授课老师有唐忍、陈浩、赵春晓、李天宇、黄明峰、江凌俊等众多讲师,课件更好地满足不同学员的学习需求,助你精准减负、稳拿关键分!【师资团队            
分配专属班主任:班主任将根据您的时间安排、学习习惯等多维度考量,为您私人定制学习方案;专业助教全程领学领练,每日根据直播课布置作业并解析,强化巩固考点。【督学服务            
三阶段科学辅导:教材精讲阶段、强化锁分阶段、冲刺提升,3轮课程科学设置,助力考生化繁为简、吸收所学!【课程内容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