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真题

2021下半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前真题练(10.12)

来源:233网校 2021-10-12 09:57:06

2021下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时间为10月23-24日,题库随机抽题考试,考前做一做历年真题,也许会考到!【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更多真题: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在线题库立即刷题】【考前资料下载】【新增考点

1、陈某是一家银行的部门总经理,同时在当地金融学会兼任顾问,下列对其兼职行为表述正确的是()。

A、属于允许范围内的兼职活动,但应当向所在银行披露自己的兼职身份

B、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和职业操守的规定,必须停止兼职活动

C、属于允许范围内的兼职活动,可以把一半以上的工作时间用于此兼职工作

D、与银行业务不直接相关,因此可以不披露自己的兼职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以及所在机构有关兼职的规定。在允许的兼职范围内,应当妥善处理兼职岗位与本职工作之间的关系,不得利用兼职岗位为本人、本职机构或利用本职为本人、兼职机构谋取不当利益。

一般而言,银行业从业人员在本机构内部兼任职务,或在非营利性组织,如银行业协会、慈善基金会,或学术团体,如金融学会、法学会中兼任职务并不取得报酬的情况下的兼职是允许的。但应向所在机构披露兼职情况。如兼任职位过多,甚至影响本职工作就不甚妥当。因此,银行业从业人员要妥善处理好本职和兼职的关系,尽量不在工作时间处理兼职事宜,如确有必要在工作时间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应向所在机构请假。即使在进行充分披露且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进行兼职活动,也应避免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

2、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商业银行市场风险限额管理的是()

A.客户限额

B.止损限额

C.风险价值限额

D.交易限额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常用的市场风险限额包括交易限额、风险限额和止损限额。

3、下列行为中,违反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监督规避”的是()。

A.暗示客户可能伪造合同获得贷款

B.报告客户违反了法律禁止性规定

C.按照法律规定办理业务

D.正确理解法律禁止性规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规定,银行业从业人员在业务活动中,应当树立依法合规意识,不得向客户明示或暗示规避金融、外汇监管规定。故选A。

4、以盈利为目的独立从事商品生产和经营活动的法人是()

A.企业法人

B.事业单位法人

C.社会团体法人

D.机关法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是指能够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结算等多种业务,以盈利为主要经营目标,经营货币的金融企业。

商业银行是指依照《商业银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结算等业务的企业法人。

5、在商业银行内负责监管合规政策的有效实施,以使合规缺陷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的是()

A.合规总监

B.高级管理层

C.合规管理部门

D.董事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董事会应监督合规政策的有效实施,以使合规缺陷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高级管理层应贯彻执行合规政策,建立合规管理部门的组织结构,并配备充分和适当的资源,确保发现违规事件时及时采取适当的纠正措施。合规管理部门应在合规负责人的管理下,协助高级管理层有效管理合规风险,制订并执行以风险为本的合规管理计划,实施合规风险识别和管理流程,开展员工的合规培训与教育。

银行从业至尊班上线,高端定制,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全方位严管督学,专享50人小班管理,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购课学习,立即报名>>

考生可先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5】加入交流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进银行从业备考/估分群

扫码免费领考前资料

热点关注: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银行从业考前资料

银行从业新考试大纲|银行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立即刷题>>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