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贷款》 > 初级个人贷款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银从《个人贷款》备考点:个人消费贷款

来源:233网校 2020-02-15 00:00: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个人贷款》科目的备考,第四部分个人消费贷款,具体考点内容为:

一、个人汽车贷款的要素、贷款流程和风险管理(掌握)

1、要素

(1)贷款对象: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或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境外自然人;

(2)贷款利率:银行会根据客户的风险进行差异化定价,个人汽车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贷款利率规定执行,并允许贷款银行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利率规定实行上下浮动;

(3)贷款期限:的贷款期限(含展期)不得超过5年,其中,二手车贷款的贷款期限(含展期)不得超过3年;

(4)还款方式:包括等额本息还款法、等额本金还款法、一次还付息法、按月还息任意还本法等多种还款方式,具体方式根据各商业银行的规定;

(5)担保方式:包括以贷款所购车辆作抵押、质押、房地产抵押和第三方保证等;

(6)贷款额度:所购车辆为自用传统动力汽车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80%;所购车辆为商

用传统动力汽车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70%;所购车辆为自用新能源汽车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85%;,所购车辆为商用新能源汽车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75%;所购车辆为二手车的贷款额度不得超过70%。

2、贷款流程

贷款受理与调查——贷款审查与审批——贷款签约与发放——支付管理——贷后管理

3、风险管理

(1)合作机构风险管理

种类:包括汽车经销商的欺诈风险、合作机构的担保风险等。

防控措施:加强贷前调查、按照银行规定严格控制合作担保机构的准入、确认担保方有足够保证金、按照相关规定与保险公司履约等。

(2)信用风险

包括借款人的还款能力风险和借款人的还款意愿风险、借款人的欺诈风险、抵押物风险等。

信用风险的防控措施:严格审查客户信息资料的真实性、详细调查客户的还款能力、科学合理地确定客户还款方式、切实做好押品管理等。

(3)操作风险

个人汽车贷款操作风险与个人住房贷款操作风险内容相似,可参考个人住房贷款操作风险内容。

二、个人教育贷款的分类、贷款流程和风险管理(掌握)

1、分类

目前个人教育贷款主要包括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商业助学贷款、个人留学贷款等。

2、贷款流程

(1)国家助学贷款流程

受理调查——审查审批——签约发放——支付管理——贷款管理

教育贷款流程.png

(2)商业助学贷款流程

受理调查——审查审批——签约发放——支付管理——贷款管理

3、风险管理

(1)信用风险

包括借款人的还款能力风险和借款人的还款意愿风险、借款人的欺诈风险等。

信用风险的防控措施:加强对借款人的贷前审查、建立和完善防范信用风险的预警机制、完善银行个人教育贷款的催收管理系统、建立有效的信息披露机制、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

(2)操作风险

包括贷款受理与调查中的风险、贷款审查与审批中的风险、贷款签约与发放中的风险、支付管理中的风险、贷后管理中的风险等。

防控措施:规范操作流程,提高操作能力;完善银行、高校及政府在贷款管理方面的职责界定。

三、其他个人消费贷款的相关要素(熟悉)

他个人消费类贷款是银行向借款人发放的用于装修、耐用品消费、旅游、医疗等消费用途的贷款。

相关要素为:

(1)贷款对象: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需要满足银行规定的其他贷款条件;

(2)贷款利率:由商业银行自行确定,一般不低于人民银行基准利率;

(3)贷款期限:一般为1-3年,最长为10年;

(4)贷款用途:须符合监管规定,不得违规流入股市、楼市、购买理财产品和用于股本权益性投资等;

(5)贷款额度:根据借款人还款能力和贷款需求,综合衡量测定。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教材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