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21年6月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真题考点汇总(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8-08 00:00:00

2021年6月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已结束,由于银行从业考试为机考,题库随机抽题,已经考过的真题可能会重复考到,还在备考的考生可参考6月真题考点进行复习,科目真题考点汇总如下:

点击下载6月真题答案

科目——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

1、系统性金融风险

系统性金融风险是指由于金融体系的内在相关性,单个金融机构或一部分金融机构的破产、倒闭或巨额损失,在金融机构和市场之间快速蔓延,导致整个金融系统崩溃的风险以及对实体经济产生严重负面效应的可能性。系统性金融风险难以通过在自身经济体内分散化投资完全消除。

2、市场风险控制

市场风险控制通常是指由前台业务部门在全行的风险偏好和限额体系下,根据不同交易策略,采用远期、掉期、期权等金融产品开展主动的风险对冲管理,以降低风险敞口,保障金融市场业务稳健运营。

3、违约频率与违约概率

违约频率是事后检验的结果,而违约概率是分析模型作出的事前预测,两者存在本质的区别。违约频率可用于对信用风险计量模型的事后检验,但不能作为内部评级的直接依据。违约概率和违约频率通常情况下是不相等的,两者之间的对比分析是事后检验的一项重要内容。

4、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

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是指贷款损失准备与不良贷款余额之比,即拨备覆盖率=[(一般准备+专项准备+特种准备)/(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损失类贷款)]x100%。

5、专家判断法

专家判断法即专家系统,是商业银行在长期经营信贷业务、承担信用风险过程中逐步发展并完善起来的传统信用分析方法。专家系统是依赖高级信贷人员和信贷专家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和丰富经验,运用各种专业性分析工具,在分析评价各种关键要素基础上依据主观判断来综合评定信用风险的分析系统。一般而言,专家系统在分析信用风险时主要考虑两方面因素(1)与借款人有关的因素声誉、杠杆、收益波动性;(2)与市场有关的因素经济周期、宏观经济政策、利率水平。

2021年银行从业至尊班上线,高端定制,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全方位严管督学,专享50人小班管理,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购课学习,立即报名>>

考生可先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5】加入交流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进银行从业备考/估分群

扫码免费领考前资料

热点关注:

2021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2021年银行从业考前资料

银行从业新考试大纲|银行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立即刷题>>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