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20初级银从《风险管理》备考点:市场风险的特征与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20-08-12 10:54: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风险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五部分市场风险管理的考查点主要如下:

免费下载:银从干货资料

一、市场风险的特征与分类、交易账簿和银行账簿划分以及市场风险管理体系(了解)

1、市场风险的特征与分类

市场风险存在于银行的交易和非交易业务中。可分为: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股票风险和商品风险,分别是指由于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和商品价格的不利变动可能给商业银行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

2、交易账簿和银行账簿划分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商业银行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指引》规定,商业银行的金融工具和商品头寸可划分为银行账簿和交易账簿两大类。

交易账簿包括为交易目的或对冲交易账簿其他项目的风险而持有的金融工具和商品头寸。

交易账簿和银行账簿的划分流程包括:初始化分和账簿调整。

3、市场风险管理体系

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包括:

有效的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治理架构;

全面的市场风险管理政策;

完善的市场风险管理流程;

完备、可靠的IT系统;

可靠的独立验证机制;

严格的内部控制和审计。

热点关注:

2020年银行从业“万人”模考大赛9月开赛,点击预约>>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考前资料免费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立即刷题>>

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学习群,一起组队学习,效率更高!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10月开考:考生报名银行从业取证班,各科主讲老师授课精华,摒弃无用考点,只讲核心内容,立即报名>>

建议使用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刷题。打开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