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前必背考点:利息率的主要种类

来源:233网校 2022-05-02 00:00:29

(1)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

固定利率:指在借贷业务发生时,由借贷双方商定的利率,在整个借贷合同期内,利率不因市场资金供求状况或其他因素而变化。

浮动利率:指银行借贷业务发生时,由借贷双方共同商定并根据市场变化情况进行相应调整的利率。

(2)存款利率与贷款利率

存款利率:客户在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存款所取得的利息与存款本金的比率。

贷款利率: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所收取的利息与贷款本金的比率。

】【】【

(3)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


基准利率

市场利率

概念

通常是由一个国家中央银行直接制定和调整、在整个利率体系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的利率,在市场经济国家主要指再贴现利率。

指借贷双方在金融市场上通过竞争所形成的反映一定时期金融市场货币供求关系的利率。

含义

①基准利率决定着一个国家的金融市场利率水平,是金融机构系统制定存款利率、贷款利率、有价证券利率的依据。

②基准利率表明中央银行对于当期金融市场货币供求关系的总体判断,基准利率的变化趋势引导着一个国家利率的总体变化方向。

①市场利率受中央银行基准利率的左右,基准利率的调整影响市场利率的总体水平。

②市场利率是按市场规律变动的利率,能较真实地反映市场资金供求状况及资金运用的风险状况,是借贷资金供求状况变化的指示器。

(4)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

名义利率:以名义货币表示的对物价变动因素未作剔除的利率,通常是指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对社会公布的挂牌利率。

实际利率:名义利率扣除当期通货膨胀率之后的真实利率。

(5)官定利率和公定利率

官定利率:由政府金融管理部门或中央银行根据国家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需要所确定和调整的利率。

公定利率:由一个国家或地区银行公会(同业协会)等金融机构行业组织所确定的利率。

复习千遍,不如模考一遍!银行从业万人模考大赛正在进行中,万人比拼,考场全还原+讲师出题,及时查漏补缺,实现备考冲刺拔高!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

插入模块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在即,时间紧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