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个人理财》备考点:客户分类与需求

来源:233网校 2019-11-25 11:50: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个人理财》科目的备考,第五部分的考查点主要为客户分类与需求分析:

一、客户的分类方法及需求分析

理财师是一种系统性、综合性的金融服务职业,所以全面深入了解客户,精准把握其需求是理财师开展工作的重要环节。

1、客户分类方法

可从财富观、风险态度、客户资产、客户利润贡献度等多个方面进行分类,目前大多数银行按照管理资产(AUM)对客户进行分类评级,将客户分为大众客户和贵宾客户。

2、需求分析

可从生活需求和投资需求等方面来分析,生活需求主要包括职业选择、教育、购房、保险、医疗、养老、遗产、事业继承以及各种税收方面的需求;投资需要包括股票、债券、金融衍生工具、黄金、外汇、不动产以及艺术品等。

二、生命周期理论及其与客户需求分析的关系

生命周期理论是指一个人将综合考虑其当期、未来的收支,以及可预期的工作、退休时间等诸多因素,并决定目前的消费和储蓄,以保证其消费水平处于预期的平稳状态,而不至于出现大幅波动。

理财师可根据客户不同的生命周期了解、掌握客户的各类状况,进而为其做出个人理财规划。

三、理财师了解客户的方法

主要包括调查问卷、开户资料、电话沟通、面谈沟通、数据挖掘等方法。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相关建议: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大纲

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报名银行从业取证方案:系统解读教材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助力突破60分,立即报名>>hot.gif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