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个人理财》备考点:理财规划

来源:233网校 2019-11-25 11:50: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个人理财》科目的备考,第六部分的考查点主要为理财规划计算工具与方法:

一、货币时间价值及其影响因素

货币时间价值指的是货币在无风险的条件下,经历一定时间的投资和再投资而发生的增值,或者是货币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时间因素而形成的增值。

主要影响因素为:时间、单利与复利、收益率或通货膨胀率。

二、货币时间价值重要内容

1、基本参数

现值(PV)、终值(FV)、时间(t)、利率(r)

2、计算方法

单期中的终值/现值:FV=PV×(1+r)/PV=FV/(1+r);

多期中的终值/现值:FV=PV×(1+r)/PV=FV/(1+r)。

72法则:是估计一定投资额倍增或减半所需要的时间的方法,即用72除以收益率或通胀率的数值就可以得到固定一笔投资(钱)翻番或减半所需时间。

有效利率:使用不同的复利期间,得出的年利率的数字不同,不同复利期间投资的年化收益率称为有效年利率(EAR)。

三、规则现金流与不规则现金流

四、复利与年金系数表的计算方法及运用

五、财务计算器和Excel在理财规划中的使用

这几章内容较多且多为计算实例,可查看银行从业《个人理财》教材2019年版,这里将不再赘述。

六、不同理财工具的特点

1、复利与年金表:优点是简单、效率高;缺点是计算答案不够精准;

2、财务计算器:优点是便于携带、精准;缺点是操作流程复杂、不易记住;

3、Excel表格:优点是使用成本低、操作简单;缺点是局限性比较大、需要电脑;

4、专业理财软件:优点是功能齐全、附加功能多;缺点是局限性大,内容缺乏弹性。

七、货币时间价值在理财规划中的运用

可用于子女教育规划、房产规划、退休规划、投资规划、保险规划等。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相关建议: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大纲

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报名银行从业取证方案:系统解读教材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助力突破60分,立即报名>>hot.gif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