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23年上半年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高频考点:国债

来源:233网校 2023-05-20 00:48:33

(1)国债的概念和种类

概念: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的国家公债。(我国)国债收益率一般被看作是无风险收益率

种类:凭证式国债、电子式储蓄国债和记账式国债

凭证式国债

凭证式国债是一种国家储蓄债,可记名、挂失,凭证式国债以收款凭证来记录债权,不能上市流通,从购买之日起计息。

电子式储蓄国债

电子式储蓄国债是财政部在境内发行的,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不可流通人民币债券。

只面向境内个人投资者,企事业单位和行政机关等机构投资者不能购买。

记账式国债

记账式国债以记账形式记录债权,通过银行间市场或证券交易所的交易系统发行和交易,可以记名、挂失。

(2)国债的流动性及收益情况

流动性:弱于股票,高于公司债券

收益:相对于现金存款或货币市场金融工具,投资国债获得的收益更高,而相对于股票、基金产品,投资国债的风险又相对较小。

(3)银行代理国债的风险:①价格风险;②再投资风险;③违约风险;④赎回风险;⑤提前偿付风险;⑥通货膨胀风险

插入模块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