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公司贷款

来源:233网校 2022-08-10 10:16:53

根据贷款用途、风险特征不同,公司贷款业务种类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融资、并购贷款、银团贷款、贸易融资等。

】【】【

①流动资金贷款

概念:流动资金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向企(事)业法人或国家规定可以作为借款人的其他组织发放的用于借款人日常生产经营周转的本外币贷款。

用途:限于借款人日常生产经营周转,即用来弥补营运资金的不足。

借款人申请流动资金贷款应符合的条件:借款人依法设立、贷款用途明确合法、借款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有合法的还款来源,借款人信用状况良好,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等。

②固定资产贷款

概念:固定资产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向企(事)业法人或国家规定可以作为借款人的其他组织发放的,用于借款人固定资产投资的本外币贷款。按照管理渠道,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可分为基本建设、更新改造、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其他固定资产投资四个部分。

基本建设

企业、事业、行政单位以扩大生产能力或工程效益为主要目的的新建、扩建工程及有关工作。

综合范围为总投资≥50万元的基本建设项目。

更新改造

指企业、事业单位对原有设施进行固定资产更新和技术改造,以及相应配套的工程和有关工作(不包括大修理和维护工程)。综合范围为总投资≥50万元的基本建设项目。

房地产开发投资

指房地产开发公司、商品房建设公司及其他房地产开发法人单位和附属于其他法人单位实际从事房地产开发或经营活动的单位统一开发的包括统代建、拆迁还建的住宅、厂房、仓库、饭店、宾馆、度假村、写字楼、办公楼等房屋建筑物和配套的服务设施,土地开发工程(如道路、给水、排水、供电、供热、通信、平整场地等基础设施工程)的投资;不包括单纯的土地交易活动。

其他固定资产投资

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未列入基本建设、更新改造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活动。

业务流程:业务受理→尽职调查→风险审查→合同签订→贷款发放与支付→贷后管理。

③项目融资

对于投资大、回收期长的大型能源开发、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以及不确定性大、风险高的文化创意和新技术开发项目,通常都采取项目融资的方式筹措资金。

根据《项目融资业务指引》规定,项目融资是指符合以下特征的贷款

Ⅰ、贷款用途通常是用于建造一个或一组大型生产装置、基础设施、房地产项目或其他项目,包括对在建或己建项目的再融资;

Ⅱ、借款人通常是为建设、经营该项目或为该项目融资而专门组建的企事业法人,包括主要从事该项目建设、经营或融资的既有企事业法人;

Ⅲ、还款资金来源主要依赖该项目产生的销售收入、补贴收入或其他收入,一般不具备其他还款来源。

项目融资风险控制:

Ⅰ、明确识别、评估、管理项目建设期和经营期两类风险的要求。

Ⅱ、明确和增加保证商业银行相关权益的措施。

Ⅲ、加强项目收入账户管理。

Ⅳ、强调银团贷款原则。

④并购贷款

并购

并购是指境内并购方企业通过受让现有股权、认购新增股权,或收购资产、承接债务等方式以实现合并或实际控制已设立并持续经营的目标企业或资产的交易行为。

并购贷款

并购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向并购方或其子公司发放的,用于支付并购交易价款的贷款。

风险管理

Ⅰ、有健全的风险管理和有效的内控机制;

Ⅱ、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

Ⅲ、商业银行全部并购贷款余额占同期本行一级资本净额的比例不应超过50%;

Ⅳ、商业银行对单一借款人的并购贷款余额占同期本行一级资本净额的比例不应超过5%;

Ⅴ、并购交易价款中并购贷款所占比例不应高于60%(对符合并购贷款条件、能产生整合效应的钢铁煤炭兼并重组项目并购交易价款中并购贷款所占比例上限可提高至70%);

Ⅵ、并购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7年;

Ⅶ、商业银行应具有与本行并购贷款业务规模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熟悉并购相关法律、财务、行业等知识的专业人员。

⑤银团贷款

银团贷款是指由两家或两家以上银行基于相同贷款条件,依据同一贷款合同,按约定时间和比例,通过代理行向借款人提供的本外币贷款或授信业务。

⑥贸易融资

概念:贸易融资是指银行对进口商或出口商提供的与进出口贸易结算相关的短期融资或信用便利,是企业在贸易过程中运用各种贸易手段和金融工具增加现金流量的融资方式。

主要方式∶保理、信用证、福费廷、打包放款、出口押汇、进口押汇。

保理

保理合同是应收账款债权人将现有的或者将有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人,保理人提供资金融通、应收账款管理或者催收、应收账款债务人付款担保等服务的合同。

信用证

由银行(开证行)依照(申请人的)要求和指示或自己主动,在符合信用证条款的条件下,凭规定单据向第三者(受益人)或其指定方进行付款的书面文件。

福费廷

指包买商从出口商那里无追索地购买已经承兑的,并通常由进口商所在地银行担保的远期汇票或本票的业务。

打包放款

指出口商收到境外开来的信用证,出口商在采购这笔信用证有关的出口商品或生产出口商品时,资金出现短缺,用该笔信用证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本、外币流动资金贷款。【又称信用证抵押贷款】

用途:出口货物进行加工、包装及运输过程出现的资金缺口。

出口押汇

指银行凭出口商提供的信用证项下完备的货运单据作抵押,在收到开证行支付的货款之前,向出口商融通资金的业务。

进口押汇

指信用证项下单到并经审核无误后,开证申请人因资金周转关系,无法及时对外付款赎单,以该信用证项下代表货权的单据为质押,并同时提供必要的抵押/质押或其他担保,由银行先行代为对外付款。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