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其他负债业务

来源:233网校 2022-08-12 08:37:02

(1)金融债券

发行条件

①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

②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4%;

③最近三年连续盈利;

④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充足;

⑤风险监管指标符合监管机构的有关规定;

⑥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⑦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其他条件等。

根据商业银行的申请,中国人民银行可以豁免前述个别条件。

特点

①发行者有较大的主动权,筹资对象范围广泛,筹资效率较高;

②债券的盈利性、流动性较好,有较强的吸引力;

③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因而筹集的资金稳定,并且不必向中央银行账户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

发行方式

私募:发行人向特定的投资者直接发行金融债券。我国政策性银行向商业银行发行的金融债券常用。

公募:发行人向社会公开发行金融债券。

直接发行:发行人不通过承销商而直接发行金融债券。

间接发行:发行人委托承销商代为发行金融债券。

直接公募:发行人以公募方式直接发行金融债券。

间接公募:发行人委托承销商以公募方式向社会公开发行金融债券。

行政性发行:发行人在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强制发行金融债券。

发行审批程序

省级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须先向同级中国人民银行分行提出申请。

我国金融债券发行的特殊性

①发行的金融债券大多是筹集专项资金的债券,即发债资金的用途常常有特别限制;

②发行的金融债券数量大、时间集中、期次少;

③发行方式大多采取直接私募或间接私募,认购者以商业银行为主;

④金融债券的发行须经特别审批。

】【】【

(2)债券回购

定义:指债券交易的双方在进行债券交易的同时,以契约方式约定在将来某一日期以约定价格,由债券的"卖方"(正回购方)向"买方"(逆回购方)再次购回该笔债券的交易行为。

交易方式:按照期限不同可以分为隔日回购(最初售出者在卖出债券次日即将该债券购回)和定期回购(最初出售者在卖出债券至少两天以后再将同一债券买回)。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回购期限为7天、1个月、3个月和6个月四种。

主要特点:①回购交易是现货交易与远期交易的结合。②回购交易要发生两次券款交割。

(3)向中央银行借款: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借款有再贴现和再贷款两种途径。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