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监管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2-08-10 10:01:28

中国银保监会对银行业实施监管的“三驾马车”: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

】【】【

(1)市场准入

①行政许可程序:行政许可实施程序分为申请与受理、审查、决定与送达三个环节。

②机构准入:机构准入包括法人机构设立,分支机构设立,投资设立、参股、收购,机构变更,机构终止五种形式。

③业务准入: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审查批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

④董(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如果商业银行违反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家有关银行业监督管理规定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取消直接负责的董(理)事、高级管理人员一年以上直至终身的任职资格。

(2)非现场监管

作用:非现场监管的工作结果可以反映被监管机构最新、最及时的状况,提高监管实效性,能够帮助监管机构有效配置资源,降低监管成本。

基本程序:①制定监管计划;②日常监测分析;③风险评估;④现场检查联动;⑤监管评级;⑥监管总结。

系统性、区域性非现场监管:①明确风险监测分析重点,包括宏观经济运行情况、金融体系运行情况、银行业风险情况、法律政策调整情况以及区域性风险情况等领域。②提出风险防范控制要求,借鉴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成果,从时间维度和跨业维度出发,强调从逆周期、系统重要性机构两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做好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防控。

(3)现场检查

分类:常规检查、临时检查、稽核检查

原则:合法性原则、廉洁性原则、严查严处原则

主要方式:现场检查中,检查人员可以查阅文件和资料、查看经营管理场所、采集数据信息、测试有关系统设施设备、访谈或询问相关人员,还可根据需要收集原件、原物,进行复制、记录、录音、录像、照相等。除此以外,检查人员还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深入检查:约谈外审人员、抽调内审人员、向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了解情况、延伸调查。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