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银行业法律体系

来源:233网校 2022-08-10 10:01:32

1、《银行业监督管理法》

(1)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职责

①制定并发布监管规章、规则

②实施行政许可(机构准入许可、业务准入许可、人员准入许可、股东变更审查)

③非现场监管

④现场监管:进入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检查;询问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要求其对有关检查事项作出说明;查阅、复制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检查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对可能被转移、隐匿或者毁损的文件、资料予以封存;检查银行业金融机构运用电子计算机管理业务数据的系统。

⑤报告和处置突发事件

】【】【

(2)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措施

①对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监管措施: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逾期未改正或者其行为严重危及该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稳健运行、损害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的,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其省一级派出机构负责人批准,可以区别情形,采取下列监管措施∶责令暂停部分业务、停止批准开办新业务;限制分配红利和其他收入;限制资产转让;责令控股股东转让股权或者限制有关股东的权利;责令调整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限制其权利;停止批准增设分支机构。

②对问题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接管、促成重组、撤销等监管措施

③其他监督管理措施:延伸调查、审慎性监督管理谈话、强制披露、询涉嫌违法账户和申请冻结涉嫌违法资金。

2、《中国人民银行法》

(1)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能:在国务院领导下,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2)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督管理权

①检查监督权

②建议检查监督权

③中国人民银行在特定情况下的检查监督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出现支付困难,可能引发金融风险时,为了维护金融稳定,中国人民银行经国务院批准,有权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检查监督。

3、《商业银行法》

(1)商业银行的经营原则:三性四自

三性: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

四自: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约束

(2)存款业务规则

商业银行办理个人储蓄存款业务,应当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款人保密的原则。《商业银行法》规定的存款业务基本法律规则如下:经营存款业务特许制;以合法正当方式吸收存款;依法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

(3)商业银行的接管和终止

接管是商业银行已经或者可能发生信用危机,严重影响存款人的利益时,中国银保监会对该银行采取的监管措施。接管自接管决定实施之日起开始。接管期限届满,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决定延期,但接管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二年。

《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因解散、被撤销和被宣告破产而终止

4、相关立法

(1)《反洗钱法》

①2006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反洗钱法》。

②《反洗钱法》明确了金融机构和特定非金融机构都应当履行反洗钱义务。

③《反洗钱法》规定了反洗钱工作的监督管理机制。

④《反洗钱法》规定了对金融机构履行反洗钱义务的法律保护。

(2)《民法典》

《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3)《九民纪要》

《九民纪要》全称为《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最高人民法院2019年11月发布。

(4)《刑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对金融犯罪进行了规定。金融犯罪,是指行为人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破坏国家金融管理秩序,使公私财产权利遭受严重损失,按照《刑法》规定应予处罚的行为。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