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信托公司主要业务

来源:233网校 2022-08-24 09:50:55

(1)信托业务

】【】【

概念

信托业务是指信托公司以营业和收取报酬为目的,以受托人身份承诺信托和处理信托事务的经营行为。信托业务是信托公司的主营业务。

分类

按信托财产形态:资金信托、财产信托

按委托人人数:单一信托、集合信托

按受托人职责:主动管理信托、被动管理信托

按信托财产运用方式:融资类信托、投资类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

信托财产管理运用的方式

信托公司应当将信托财产与其固有财产分别管理、分别记账,并将不同委托人的信托财产分别管理、分别记账。

信托公司可以依照信托文件的约定,采取投资、出售、存放同业、买入返售、租赁、贷款等方式,但不得以卖出回购方式管理运用信托财产。

信托业务的禁止性规定

①利用受托人地位谋取不当利益;

②将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

③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者保证最低收益;

④以信托财产提供担保;

⑤法律法规和中国银保监会禁止的其他行为。

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监管要求

信托公司设立信托计划的要求:

①委托人为合格投资者;②参与信托计划的委托人为唯一受益人;③单个信托计划的自然人人数不得超过50人,但单笔委托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自然人投资者和合格的机构投资者数量不受限制;④信托期限不少于1年;⑤信托资金有明确的投资方向和投资策略,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其他有关规定;⑥信托受益权划分为等额份额的信托单位;⑦信托合同应约定受托人报酬,除合理报酬外,信托公司不得以任何名义直接或间接以信托财产为自己或他人牟利;⑧中国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要求。

信托计划的合格投资者:

①投资一个信托计划的最低金额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自然人、法人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组织;

②个人或家庭金融资产总计在其认购时超过100万元人民币,且能提供相关财产证明的自然人;

③个人收入在最近3年内每年收入超过20万元人民币或者夫妻双方合计收入在最近3年内每年收入超过30万元人民币,且能提供相关收入证明的自然人。

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计划,应当遵守以下规定:

①不得向他人提供担保;

②向他人提供贷款不得超过其管理的所有信托计划实收余额的30%,但银保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③不得将信托资金直接或间接运用于信托公司的股东及其关联人,但信托资金全部来源于股东或其关联人的除外;

④不得以固有财产与信托财产进行交易;

⑤不得将不同信托财产进行相互交易;

⑥不得将同一公司管理的不同信托计划投资于同一项目。

(2)固有业务

定义:信托公司运用资本金开展的业务。

业务类型:存放同业、拆放同业、贷款、租赁、投资(不得进行实业投资)。

同业拆入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20%。

对外担保业务:对外担保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50%。

信托公司开展固有业务,不得有下列行为:①向关联方融出资金或转移财产;②为关联方提供担保;③以股东持有的本公司股权作为质押进行融资。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