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内部控制的基本要素

来源:233网校 2022-08-26 00:02:49

(1)内部环境

组织架构(基础地位)、人力资源、企业文化、规章制度。

(2)风险评估

目标设定、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应对。

】【】【

(3)控制活动

控制措施∶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运营控制、绩效考评控制等。

应当加以分离的不相容职务有∶授权审批与业务执行、业务执行与监督审核、业务执行与相应记录、财务保管与相应记录、授权批准与监督检查等。

(4)信息与沟通

①信息与沟通的基本要求:信息收集(内部信息和外部信息)、信息加工、信息传递

②信息技术的运用:通过信息系统强化内部控制;加强对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访问与变更、数据输入与输出、文件储存与保管、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控制。

③反舞弊及客户投诉

(5)内部监督

①内部控制评价

评价对象:商业银行及其附属机构

评价实施:至少每年开展1次

评价标准制定:制定内部控制缺陷认定标准,明确纠正措施和方案

评价质量控制:实现全流程管理

评价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与被评价机构的绩效考评和授权等挂钩

评价结果报告:经董事会审议批准后,于每年4月30日前报送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

②内部控制监督

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分级负责,承担管理责任。

内审部门、内控部门:对未适当履行监督检查和内控评价职责承担直接责任。

业务部门:应当对未直销相关制度、流程,未适当履行检查职责,未及时落实整改承担直接责任。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