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个人理财》 > 中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个人理财》考前必背考点:债券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22-07-20 10:59:40

(1)债券的收益率测度

即期收益率

债券每年支付的利息与债券价格比值为即期收益率。

到期收益率

指使债券的未来现金流的贴现值等于债券现在价格的贴现率。

①当债券价格等于面值(平价)的时候,票面利率=即期收益率=到期收益率;

②当债券价格大于面值(溢价)的时候,票面利率>即期收益率>到期收益率;

③当债券价格小于面值(折价)的时候,票面利率<即期收益率<到期收益率。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新增考点

(2)债券的定价

附息债券定价

定价.png

C为各期利息收入;

B为债券到期时的变现价值(如果债券投资者一直将债券持有至到期日,则B为债券的面值);如果投资者在债券到期前将债券转让,则B为债券转让价格);

n为债券的付息期数;

r为市场利率。

零息债券定价

p=B/(1+r)n

B为债券到期时的变现价值(如果债券投资者一直将债券持有至到期日,则B为债券的面值;如果投资者在债券到期前将债券转让,则B为债券转让价格);

r为市场利率;

n为债券的计息期数,如果每半年计息一次,则r为市场利率的一半。

债券价格随时间的变化关系

一般而言,当债券临近到期日时,债券价格趋近于债券的票面价值,债券价格的变化速度随着到期日的接近而逐渐降低趋近于零。

(3)收益率曲线

①正向收益率曲线,表明在某一时点上债券的投资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

②反向收益率曲线,表明在某一时点上债券的投资期限越长,收益率越低

③水平收益率曲线,表明收益率的高低与投资期限的长短无关。

(4)债券价格的波动性特征

①票面利率,债券的票面利率越低,波动性越大;

②债券期限,债券的期限越长,波动性越大;

③到期收益率,债券的到期收益率越小,波动性越大。

(5)债券的风险定义、分类、识别和计量

一般来说,债券投资的风险主要包括下面几类;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汇率风险、再投资风险、赎回和提前兑付风险、流动性风险、通货膨胀风险等。


①利率风险:因利率变动带来的风险,债券的价格和利率的变动方向相反。

②信用风险:又称违约风险,指借款人不能履行合约,无法按时还本付息的可能性。债券投资的主要风险之一。

③汇率风险:当投资者持有债券的利息和本金以外国货币偿还或者以外国货币计算但是用本国货币偿还的时候,投资者就会面临汇率变动风险,称为汇率风险。

④再投资风险:在计算债券投资总收益的时候,利息的收益也占相当一部分比率,而利息收益的大小取决于再投资利率,如果再投资利率下降,那么债券再投资的收益就会减少,称这种风险为再投资风险。

(6)季节性因素对债券价格的影响

在我国,季节性因素是指由于农历春节、"十一"长假、季末等一些特殊时点性因素对货币市场流动性和利率水平造成影响。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