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支付结算业务基本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22-10-09 09:45:19

(1)国内支付结算业务

】【】【

银行汇票:由出票银行签发,在见票时按照实际结算金额无条件支付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

商业汇票: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有人的票据。分为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

银行本票:银行本票是银行签发的,承诺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票面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

银行支票:由出票人签发的、委托办理支票存款业务的银行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

银行汇兑:汇兑是汇款人委托银行将其款项支付给收款人的结算方式。汇兑分为信汇、电汇两种,由汇款人选择使用,目前大多采用电汇方式。

承兑业务:商业汇票银行承兑业务是指银行作为承兑人,根据出票人(即承兑申请人)的申请,承诺在商业汇票到期日对收款人或持票人无条件支付汇票金额的一种票据行为。

个人结算账户:个人银行账户分为Ⅰ类银行账户、Ⅱ类银行账户和Ⅲ类银行账户。

(2)国际结算业务

国际贸易结算方式主要有信用证、托收、汇款、保函等。

①信用证业务:信用证是银行应进口商请求,开出一项凭证给出口商的,在一定条件下保证付款、或者承兑并付款、或者议付的一种结算方式。

②托收:托收意指银行按照从出口商那里收到的指示办理:获得金融单据的付款及/或承兑,或者凭以付款及/或承兑交出单据,或者以其他条款和条件交出单据。

③汇款业务:汇款是指银行接受客户的委托,通过其自身所建立的通汇网络,使用合适的结算工具,将款项交付给收款人的一种结算方式。汇款业务分为电汇、信汇、票汇三种。

进群与众多考生一起交流进步↓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也不怕,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