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银行卡业务监管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2-10-11 00:45:04

(1)银行应根据银行卡业务风险点制定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对新发银行卡的风险防范和信用审查;制定详细的分级授权体系,并坚持在职权范围内授权。

(2)建立完善银行卡操作规程并严格按章执行,内容包括对空白卡和制卡业务的管理、成品卡和密码信函的登记管理以及对柜员管理等内容。

(3)建立完善的银行卡风险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内容涉及信用审批、透支和信用欠款的追索、持卡人欺诈侦测、商户欺诈侦测、资产分类、呆账核销等各环节。

】【】【

(4)建立银行卡业务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定期安排内控人员,负责组织定期对银行卡作业流程执行情况实施检查。

(5)建立信用卡授信管理制度,不得随意上调额度、超授信额度用卡服务授权、分期业务授权等。不得违反审慎经营原则,放任个人信用卡透支用于生产经营、投资等非消费领域。

(6)银行支付业务系统安全生产、受理终端(含网络支付接口)安全、支付敏感信息保护等内容需满足监管要求。

(7)严格审核特约商户资质,规范受理终端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网上买卖POS机(包括MPOS)、刷卡器等受理终端。银行和支付机构应当对全部实体特约商户进行现场检查,逐一核对其受理终端的使用地点。

(8)建立健全特约商户信息管理系统和黑名单管理机制。

(9)首次申请本行信用卡的客户,不得采取全程系统自动发卡方式核发信用卡。

(10)发卡银行不得向未满十八周岁的客户核发信用卡(附属卡除外)。向符合条件的同一申请人核发学生信用卡的发卡银行不得超过两家(附属卡除外)。在发放学生信用卡之前,发卡银行必须落实第二还款来源,取得第二还款来源方(父母、监护人或其他管理人等)愿意代为还款的书面担保材料,并确认第二还款来源方身份的真实性。在提高学生信用卡额度之前,发卡银行必须取得第二还款来源方(父母、监护人或其他管理人等)表示同意并愿意代为还款的书面担保材料。

(11)银行应当建立信用卡业务重大安全事故和风险事件报告制度,与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保持经常性沟通。

进群与众多考生一起交流进步↓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也不怕,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