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不良资产业务-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传统业务、核心业务

来源:233网校 2022-11-23 00:01:47

(1)金融类不良资产经营模式

】【】【

①主要是银行不良资产,还有证券、保险、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形成的不良资产

②特征:低收益和低流动性、处于贬值、过度积聚的危害性、价值实现具有一定的条件性

③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一般采取对账面原值进行打折收购并择机处置以回收现金这一传统的不良资产经营模式

④包括收购(核心:估值定价)、管理(核心:分类管理与价值提升)及处置(方式:债权重组、债转股、资产置换、以股抵债、以物抵债、正常清收、诉讼追偿、出售、资产证券化和委托处置等)三个环节。

(2)非金融类不良资产经营模式

①主要包括债权、股权和实物资产

②实践中以债权类不良资产为主,通常包括因提供商品、劳务形成的材料款、工程款,企业间的往来款及其他应收款

③重点发展了重组型不良资产收购业务模式

(3)不良资产业务范围的扩展

①开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业务时,应符合银保监会相关要求,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主决策,在现有业务范围内对平台债务实施实质性重组,整体化解风险。

②实施风险化解的平台债务应属于财政部地方隐性债务清单范围,平台债权债务关系清晰、对应资产清楚、项目具备财务可持续性、化债方案明确且切实可行。

③以存量风险化解为主,不得借化解债务风险新增平台债务,不得通过信托产品新增和置换原有债务,不得接受地方政府担保,不得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转化为企业债务,不得通过收购到期债务等方式变相提供融资。

(4)不良资产业务的作用及效果

①金融不良资产业务在防范于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②非金融不良资产业务对实体经济复苏和产业结构调整发挥流动性弥补作用。

进群与众多考生一起交流进步↓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也不怕,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