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考试指导 > 行业热点

疫情过后会通货膨胀吗?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作者:233网校 2020-02-18 16:07:00

疫情逐渐被控制的当下,也有很多人开始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疫情过后会通货膨胀吗?各行业复工困难、央行向市场投放的流动性等因素,对经济多少会存在影响。疫情结束后是否会通货膨胀,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一、通货膨胀的因素方面

通货膨胀一般由三个因素影响,这三个因素分别是:货币、总需求和总供给,目前与这三个因素有关的市场表现为:

1、货币

2月15日,央行副行长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1月17日以前人民银行向全国安排调拨近6000亿元的新钞,春节前紧急向武汉投放了40亿元的新钞。

2月1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2月17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

2、总需求

疫情期间,各行业延迟复工,多数人宅居在家,旅游、饮食业的消费暂缓,而这些需求在疫情结束之后,也可能迎来一个高峰期。这一点也可参照非典时期,当非典疫情过去,全国旅游人数普遍上涨。

非典发生在2003年的第一、二季度,一直到2003年7月13日,全球非典患者人数、疑似病例人数均不再增长,非典疫情基本结束。

以2002年、2003年和2004年的国内旅游情况为例:

2002年的国内游客为878万人,国内旅游总花费3878.4亿元;

2003年的国内游客为870万人,国内旅游总花费3442.3亿元;

2004年的国内游客为1102万人,国内旅游总花费4710.7.3亿元。

相较于2003年,2004年的游客和旅游花费都有所上涨。

从居民消费水平来看,2004年相较于2003年也在上涨(如下图所示):

注:以上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官网。

3、总供给

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困难,而部分中小企业由于资金链、产能等因素,会遭到市场清洗,疫情过后,大家对于消费的需求增大,短时间内的供给是很难跟上的。

从货币来看,市场的流动性增加,对通货膨胀会有一定影响,但货币对通货膨胀的影响是长期性的,短时间内的影响效果并不明显。

从总需求和总供给来看,短期内可能会有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的情况出现。

二、金融政策方面

日前,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对于通货膨胀压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表示,现阶段复工复产需要一个过程,需求端或其他方面都给价格稳定带来一定压力。“但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没有改变,针对这些问题会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相信中国绝对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指的是造成一国货币贬值的物价上涨,且是普遍、持续、不可逆的上涨。

与通货膨胀相对的,还有一般物价上涨的概念,一般物价上涨指的是某个、某些商品因为供求失衡造成物价暂时、局部、可逆的上涨。

对于疫情结束后,是出现通货膨胀还是一般物价上涨?是出现可控的小规模通货膨胀还是出现大规模的通货膨胀?相信看完本文的小伙伴都有了自己的理解,学霸君在此还想提醒大家的是:疫情困难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只有每个人都有信心,努力坚持,才能一起渡过难关!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教材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