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历年核心考点:灭火器如何设置,具体计算步骤是什么?

作者:233网校 2020-03-10 17:56:00
导读:灭火器是一种最常见的消防设施,知识点也是出题老师比较青睐的,技术实务和综合能力每年的占分在10分左右。本章内容的高频考点主要为危险等级的划分及灭火器计算题的计算,考生们一定要熟练掌握。如何快速掌握此知识点,牢记并收藏233老师汇总的灭火器相关高频考点即可。

一、灭火器设置

(一)对有视线障碍的灭火器设置点,应设置指示其位置的发光标志。 

(二)手提式灭火器设置在灭火器箱内或挂钩、托架上,其顶部离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1.5m,底部离地面的高低不宜小于0.08m,灭火器箱不应上锁。
二、灭火器配置场所的配置设计计算
(一)确定各类灭火器配置场所的火灾种类和危险等级
(二)划分计算单元,计算各单元的保护面积
(1)灭火器配置场所的危险等级和火灾种类均相同的相邻场所,可将一个楼层或一个防火分区作为一个计算单元。
(2)灭火器配置场所的危险等级或火灾种类不相同的场所,应分别作为一个计算单元。
(3)同一计算单元不得跨越防火分区和楼层。
(三)计算个单元的最小需配灭火级别:Q=K*S/U
式中 Q——计算单元的最小需配置灭火级别(A或B);
   S ——计算单元的保护面积(㎡);
     U ——A类或B类火灾场所单位灭火级别最大保护面积(㎡/A或㎡/B);


类别

危险等级

严重危险级

中危险级

轻危险级

A类

单具灭火器最小配置灭火级别

3A

2A

1A

单位灭火级别最大保护面积

50

75

100

B/C类

单具灭火器最小配置灭火级别

89B

55B

21B

单位灭火级别最大保护面积

0.5

1.0

1.5

        K——修正系数。

计算单元

K

未设室内消火栓系统和灭火系统

1.0

设有室内消火栓系统

0.9

设有灭火系统

0.7

设有室内消火栓系统和灭火系统

0.5

可燃物露天堆场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可燃气体储罐区

0.3

注: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网吧、商场、寺庙以及地下场所等的计算单元的最小需配灭火级别应在计算结果的基础上增加30%。

(四)确定各单元内的灭火器设置点的位置和数量
(1)灭火器设置点的确定应保证最不利点至少在1具灭火器的保护范围内。
(2)火灾场所灭火器最大保护距离

火灾类别

危险等级

手提式灭火器

推车式灭火器

A类

严重危险级

15

30

中危险级

20

40

轻危险级

25

50

B/C类

严重危险级

9

18

中危险级

12

24

轻危险级

15

30

 (五)计算每个灭火器设置点的最小需配灭火级别:Qe=Q/N 

式中 Qe——计算单元中每个灭火器设置点的最小需配灭火级别(A或B);
        N ——计算单元中的灭火器设置点数(个)。
如计算单元内有室内消火栓系统,将灭火器设置点与室内消火栓设置合二为一。
(六)确定每个设置点的灭火器类型、规格、数量。
(七)确定每具灭火器的设置方式和要求。
(八)一个计算单元内灭火器数量不应少于2具,每个设置点灭火器数量不宜多于5具

三、经典演练

1、某二级耐火等级的3层旅馆,客房数为40间,设有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下列关于该场所公共活动用房中配置手提式灭火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单具灭火器的最大保护距离为20m

B.单具灭火器的最低配置基准应为3A

C.单具灭火器的最大保护距离为40m

D.单具灭火器的最低配置基准应为4A

233网校答案:A

【解析】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2005附录D,该建筑灭火器配置场所危险等级属于中危险级。根据表6.2.1,中危险级场所单具灭火器的最低配置基准应为2A;根据表5.2.1,中危险级场所手提式灭火器单具灭火器的最大保护距离应为20m。本题答案为A。

2、下列关于计算单元划分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灭火器配置场所的危险等级和火灾种类均相同的相邻场所,可将一个楼层或一个防火分区作为一个计算单元

B.灭火器配置场所的危险等级或火灾种类不相同的场所,应分别作为一个计算单元

C.灭火器配置场所的危险等级和火灾种类均相同的相邻场所,可以跨越防火分区和楼层划分计算单元

D.对于不相邻的灭火器配置场所,应分别作为一个计算单元进行灭火器的配置设计计算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20057.2.1,灭火器配置设计的计算单元应按下列规定划分:

1)灭火器配置场所的危险等级和火灾种类均相同的相邻场所,可将一个楼层或一个防火分区作为一个计算单元。

2)灭火器配置场所的危险等级或火灾种类不相同的场所,应分别作为一个计算单元。

3)同一计算单元不得跨越防火分区和楼层。本题答案为C。

3、某单层泡沫塑料厂压花车间,总建筑面积4200m2,按照国家标准设置了消防设施。该车间最少需要配置(  )具ABC灭火器。

A.14

B.28

C.56

D.21

233网校答案:A

【解析】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2005附录C,泡沫塑料厂压花车间属于中危险级场所。中危险级场所单具灭火器最小配置灭火级别为2A,单位灭火级别最大保护面积为75m2/A。同时该场所配置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室内消火栓系统,K取0.5。按照Q=K×(S/U),可得Q=28A,28/2=14具。本题答案为A。

4、某地下超市,建筑面积2000m2,设有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及防排烟系统。下列关于该场所配置手提式灭火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超市所需灭火器的最小需配灭火级别为18A

B.该场所单具灭火器最大保护距离为20m

C.超市单具灭火器最小配置灭火级别为3A

D.超市每个设置点灭火器不宜多于5具

E.超市内配置类型为MW的灭火器

233网校答案:ABD

【解析】超市内的火灾主要为固体火灾,Q=1.3K×S/U=1.3×0.5×2000/75=17.3≈18A,A选项正确;A类火灾中危险级场所手提式灭火器的最大保护距离为20m,B选项正确;该超市为中危险级场所,单具灭火器最小配置灭火级别为2A,C选项错误;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20056.1.2,每个设置点的灭火器数量不宜多于5具,D选项正确;超市不应采用二氧化碳灭火器,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BD。

5、某3层夜总会,每层建筑面积850m2,层高4m。该建筑按国家标准设置了消防设施,每层设置2个灭火器配置点,则该建筑至少应配(  )具手提式灭火器。

A.6

B.24

C.12

D.16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2005附录D,建筑面积200m2及以上的公共娱乐场所属于严重危险级场所。并且该场所火灾类别为A类,单位灭火级别最大保护面积为50m2/A。同时该场所配置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室内消火栓系统,K取0.5。按照Q=1.3×K×(S/U),可得Q=11.05A≈12A。每层至少设2个灭火器配置点,每个灭火器配置点需配灭火级别为12/2=6A,严重危险级场所单具灭火器最小配置灭火级别为3A,因此每个灭火器配置点需配2具3A的灭火器,整个建筑共6个灭火器配置点,所以至少配12具灭火器。本题答案为C。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灭火器 高频考点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