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灭火器竣工验收判定标准是什么?如何进行周期维护?

作者:233网校 2020-03-12 08:49:00
导读:灭火器是一种最常见的消防设施,知识点也是出题老师比较青睐的,技术实务和综合能力每年的占分在10分左右。考生们一定要熟练掌握。如何快速掌握本章知识点,牢记并收藏233老师汇总的灭火器相关考点即可。

一、竣工验收判定标准

验收相关内容

配置要求

验收

合格判定标准:
⑴灭火器基本配置
①配置单元内的灭火器型号、规格、灭火级别、和配置数量应符合经消防设计审查、备案检查合格的消防设计文件要求。
每个配置单元内灭火器数量不少于2具,每个设置点灭火器不多于5具;住宅楼每层公共部位建筑面积超过100m²的,按照每100m²至少配置1具1A的手提式灭火器进行安装设置;每增加100m²,增配1具1A的手提式灭火器。
③同一配置单元内配置的不同类型灭火器,其灭火剂类型属于能相容的灭火剂。

竣工验收

判定标准

严重缺陷A:
①灭火器的类型、规格、灭火级别和配置符合要求;
②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产品标准;
③同一灭火器配置单元内的不同类型灭火器,其灭火剂能相容;
④保护距离符合规定,保证配置场所内任一点都在灭火器设置点的保护范围内。
重缺陷B:其他均为B项
轻缺陷:
①灭火器箱箱门开启方便灵活,开后不阻挡人员安全疏散;开启角度不小于75°,翻盖不小于100°。
②设有夹持带的挂钩、托架,夹持带的开启方式从正面可看到,夹持带打开时,手提式灭火器不掉落。
③嵌墙式灭火器箱及灭火器挂钩、托架的安装高度,手提式灭火器顶部离地面的距离不大于1.5m,底部离地面的距离不小于0.08m,设计点与设置点的垂直偏差不大于0.01m。
④推车式灭火器宜设置在平坦场地,不得设置在台阶上,没有外力的作用下,不得自行滑动。
⑤推车式的固定措施不得影响其操作使用,和正常行驶移动。
⑥箱体正面和设置点附近的墙面上,设置指示灭火器位置的标志,标志宜选用发光标志。

(A)=0且(B)≤1且(B)+(C)≤4

二、维护周期

 项目

相关内容

巡查周期

重点单位每天至少巡查1次,其他单位每周至少巡查1次。
灭火器压力指示器指向绿区。

检查周期

灭火器的配置、外观等全面检查每月进行1次,候车(机、船)室、歌舞娱乐放映游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及堆场、罐区、石油化工装置区、加油站、锅炉房、地下室等场所配置的灭火器每半月检查1次

三、经典演练

1、根据《建筑灭火器验收及检查规范》GB 50444-2008的规定,对某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的结果如下,其中合格的是()。

A.A=0,且B=1,且C=6

B.A=0,且B=0,且C=5

C.A=0,且B=1,且C=2

D.A=1,且B=1,且C=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 50444—20084.3.2,灭火器配置验收的判定规则应符合下列要求:

1)缺陷项目应按本规范附录B的规定划分为:严重缺陷项(A)、重缺陷项(B)和轻缺陷项(C)。

2)合格判定条件应为:A=0,且8≤1,且B+C≤4,否则为不合格。

2、下列有关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检查结果中,属于严重缺陷项的是()。

A.灭火器的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有关产品标准的要求

B.灭火器摆放稳固,灭火器的铭牌朝内,灭火器的器头向上

C.同一灭火器配置单元内的不同类型灭火器,其灭火剂不相容

D.灭火器箱上锁

E.灭火器的保护距离不符合规定,不能保证配置场所的任一点都在灭火器设置点的保护范围内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 50444—2008附录B,BD选项属于重缺陷项。本题答案为AC。

3、某网吧设有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应每()对灭火器的配置和外观进行全面检查。

A.月

B.半月

C.周

D.季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 50444—20085.2.2,下列场所配置的灭火器,应每半月进行一次检查:候车(机、船)室、歌舞娱乐放映游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堆场、罐区、石油化工装置区、加油站、锅炉房、地下室等场所。本题答案为B。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灭火器 周期维护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