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设置篇:自喷系统撞上火灾自动报警系统,So easy!

作者:233网校 2020-03-12 16:53:00
导读: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设置条件在很多数字规定方面都雷同,建议汇总一起对比记忆。如何快速掌握此知识点,关注和收藏《自喷系统撞上火灾自动报警系统,So easy!》即可。

一、工业建筑设置条件对比记忆

应设自动灭火系统,并宜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占地面积大于1500m²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的单、多层制鞋、制衣、玩具电子等类似生产的厂房。
●占地面积大于1500m²的木器厂房。
●每座占地面积大于1500m²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的其他单层或多层丙类物品仓库。

一层建筑面积大于1500㎡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的制鞋、制衣、玩具、电子等类似用途的厂房。

每座占地面积大于1000m²的棉、毛、丝、麻、化纤、毛皮及其制品的仓库。
注:单层占地面积不大于2000m²的棉花库房,可不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每座占地面积大于1000㎡的棉、毛、丝、麻、化纤及其制品的仓库,占地面积大于500㎡或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的卷烟仓库。

●高层乙、丙类厂房。
●可燃、难燃物品的高架仓库和高层仓库。
●建筑面积大于500m²的地下或半地下丙类厂房。
●总建筑面积大于500m²的可燃物品地下仓库。

/

二、民用建筑设置条件对比记忆

宜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一类高程公共建筑(除游泳池、溜冰场外)及其地下、半地下室。

其他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及其地下、半地下室的公共活动用房、走道、办公室和旅馆的客房、可燃物品库房、自动扶梯底部。

 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内建筑面积大于50㎡的可燃物品库房和建筑面积大于500㎡的营业厅。

建筑高度大于100m住宅建筑

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住宅建筑,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任一层建筑面积大于1500m²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的展览、商店、餐饮和旅馆建筑以及医院中同样建筑规模的病房楼、门诊楼和手术部。
●大、中型幼儿园,总建筑面积大于500m²的老年人建筑。
设置送回风道(管)的集中空气调节系统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的办公建筑等。

●任一层建筑面积大于1500㎡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的商店、展览、财贸金融、客运和货运等类似用途的建筑。
●大、中型幼儿园的儿童用房等场所,老年人建筑,任一层建筑面积大于1500㎡或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的疗养院的病房楼、旅馆建筑和其他儿童活动场所,不少于200床位的医院门诊楼、病房楼和手术部等。

特等、甲等剧场,超过1500个座位的其他等级的剧场,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或礼堂,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超过5000人的体育场的室内人员休息室与器材间等。

5、特等、甲等剧场,座位数超过1500个的其他等级的剧场或电影院,座位数超过2000个的会堂或礼堂,座位数超过3000个的体育馆。

藏书量超过50万册的图书馆。

图书或文物的珍藏库,每座藏书超过50万册的图书馆,重要的档案馆。

高层民用建筑内的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
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或地上四层及以上楼层的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除游泳场所外),设置在首层、二层和三层且任一层建筑面积大于300m²的地上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除游泳场所外)。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

总建筑面积大于500m²的地下或半地下商店。

总建筑面积大于500㎡的地下或半地下商店。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要求难以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展览厅、观众厅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和丙类生产车间、库房等高大空间场所,应设置其他自动灭火系统,并宜采用固定消防炮等灭火系统。

●地市级及以上广播电视建筑、邮政建筑、电信建筑,城市或区域性电力、交通和防灾等指挥调度建筑。
●电子信息系统的主机房及其控制室、记录介质库,特殊贵重或火灾危险性大的机器、仪表、仪器设备室、贵重物品库房。
●设置机械排烟、防烟系统,雨淋或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固定消防水炮灭火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等需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锁动作的场所或部位。

三、自喷系统的其他特殊规定

灭火系统

设置情形

宜设置
水幕系统

①特等、甲等剧场、超过1500座位的其他等级的剧场、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或礼堂和高层民用建筑内超过800个座位的剧场或礼堂的舞台口及上述场所内与舞台相连的侧台、后台的洞口。
②应设置防火墙等防火分隔而无法设置的局部开口部位。
③需要防护冷却的防火卷帘或防火幕的上部。
注:舞台口也可采用防火幕进行分隔,侧台、后台的较小洞口宜设置乙级防火门、窗。

应设置
雨淋自动喷水
灭火系统

下列建筑或部位:
①火柴厂的氯酸钾压碾厂房,建筑面积大于100m²且生产或使用硝化棉、喷漆棉、火胶棉、赛璐珞胶片、硝化纤维的厂房。
②乒乓球厂的轧坯、切片、磨球、分球检验部位。
③建筑面积大于60m²或储存量大于2t的硝化棉、喷漆棉、火胶棉、赛璐珞胶片、硝化纤维的仓库。
④日装瓶数量大于3000瓶的液化石油气储配站的灌瓶间、实瓶库。
⑤特等、甲等剧场、超过1500个座位的其他等级剧场和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或礼堂的舞台葡萄架下部。
⑥建筑面积不小于400m²的演播室,建筑面积不小于500m²的电影摄影棚。

宜采用
水喷雾灭火
系统

①单台容量在40MV·A及以上的厂矿企业油浸变压器,单台容量在90MV·A及以上的电厂油浸变压器,单台容量在125MV·A及以上的独立变电站油浸变压器。
②飞机发动机试验台的试车部位。
③充可燃油并设置在高层民用建筑内的高压电容器和多油开关室。
注:设置在室内的油浸变压器、充可燃油的高压电容器和多油开关室,可采用细水雾灭火系统。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