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请收藏:灭火器你必须整明白的关于维修与报废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3-12 08:49:00
导读:灭火器是一种最常见的消防设施,知识点也是出题老师比较青睐的,技术实务和综合能力每年的占分在10分左右。考生们一定要熟练掌握。如何快速掌握本章知识点,牢记并收藏233老师汇总的灭火器相关考点即可。

一、灭火器维修

条件与年限相关内容

报修条件
维修年限

 

(1)存在机械损伤、明显锈蚀、灭火剂泄露、被开启使用过、压力指示器指向红区等问题,建筑使用管理单位及时按照规定程序予以送修。
(2)使用达到下列规定年限的灭火器,使用管理单位要分批次向灭火器维修企业送修。
①手提式、推车式水基型灭火器出厂期满3年,首次维修以后每满1年
②手提式、推车式干粉灭火器、洁净气体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出厂期满5年;首次维修以后每满2年
(3)送修时,一次送修数量不得超过计算单元配置灭火器总数量的1/4。超出时需选择相同类型、相同操作方法的灭火器替代,且其灭火级别不得小于原配置灭火器的灭火级别。
(4)维修标识
每具灭火器维修后,经维修出厂检验合格,维修机构在灭火器筒体上粘贴维修合格证。维修合格证采用不加热的方法固定在灭火器的筒体上,不得覆盖原灭火器生产企业的铭牌标志。当将其从灭火器的筒体清除时,标识能够自行破损。

 

维修程序
技术要求

 

 

 

 

 

 

 

 

(1)拆卸灭火器。在确认灭火器内部无压力后,方可拆卸器头或者阀门。
⑵灭火剂回收处理干粉灭火剂
①喷射过的干粉灭火器内清除出的剩余灭火剂不得用于再充装。且ABC 干粉和BC干粉灭火剂分别回收储存。
②未喷射过的干粉灭火器内清除出的灭火剂按照灭火器铭牌标志上标明的灭火剂成分分别进行回收。经检验,干粉灭火剂的主要组分含量、含水率、吸湿率、抗结块性和斥水性符合相关灭火剂产品技术标准,且无外来杂质的,可用于再充装;不符合要求的灭火剂按照前款的要求回收储存。
③不可用于再充装的干粉灭火剂,回收储存后送有能力处理的生产企业作为辅料处理后再利用,或者送至有关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进行处理。
④洁净气体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内的灭火剂用于回收再利用时,经对其纯度和含水率进行检验,符合相关灭火剂产品技术标准的,可用于再充装。
⑤经检验合格、用于再充装的灭火剂,维修人员要做好检验记录并存档。
⑶水压试验。
灭火器再充装前,维修机构必须逐具对确认不属于报废范围的灭火器的零部件进行水压试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气瓶还要逐具进行残余变形率测定。
①试验压力。按照灭火器铭牌标志上规定的水压试验压力进行水压试验。
②试验要求。水压试验时,不得有泄漏、部件脱落、破裂、可见的宏观变形;二氧化碳灭火器气瓶的残余变形率不得大于3% 。
⑷更换零部件。
①对具有缺陷需要更换的零部件进行更换,但不得更换灭火器筒体或者气瓶。
②灭火器的密封片、密封圈、密封垫等密封零件,水基型灭火剂,二氧化碳灭火器的超压安全膜片等零部件,每次维修均须更换。
( 5 )再充装。
按照生产企业规定的操作要求,实施灭火剂、驱动气体再充装。灭火器再充装时,任何一种灭火器均不得变更充装其他类型的灭火剂。
再充装按照下列要求实施:
①再充装前,对经水压试验合格、未更换的零部件进行清洁干燥处理(不得使用有机溶剂洗涤零部件)。  
②再充装的灭火剂要与原灭火器生产企业提供的灭火剂的特性保持一致。采用回收再利用的灭火剂再充装时,灭火剂质量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再充装。
③灭火剂的充装采用专用灌装设备。逐具进行复称确认,并做好记录。
④ ABC干粉、BC干粉灌装设备分别独立使用,充装场地完全独立分隔,以确保不同种类干粉不相互混合、不交叉污染。
⑤储压式灭火器中充装的驱动气体符合灭火器铭牌标志上规定的充装气体和充装压力的要求。驱动气体充压不得采用灭火器压力指示器作计量器具。除水基型灭火器外,驱动气体的露点不得高于-55℃。
⑥灭火器的驱动气体储气瓶按照原灭火器生产企业的要求进行再充装,或者采用由原生产企业提供的己充装的储气瓶进行更换。
⑦再充装后的储压式灭火器、储气瓶要逐具进行气密性试 ,气密性试验过程中不得有气泡泄漏现象,并做好试验记录。
( 6 )维修记录。
①维修机构需要对维修过的灭火器逐具编号,按照编号记录维修信息以确保维修后灭火器的可追溯性。
②灭火器维修/报废记录与维修前的灭火器信息记录合并建档,保存期限不得低于5 年

二、灭火器报废

报废相关内容

报废情形

(一)列入国家颁布的淘汰目录的灭火器;
(二)达到报废年限的灭火器;
(三)使用中出现或者检查中发现存在严重损伤或者重大缺陷的灭火器;
(四)维修时发现存在严重损伤、重大缺陷的灭火器。
(1)列入国家颁布的淘汰目录的灭火器
①酸碱型灭火器。
②化学泡沫型灭火器。
③倒置使用型灭火器。
④氯溴甲烷、四氯化碳灭火器。
⑤1211灭火器、1301灭火器。
(2)达到报废年限的灭火器。
水基型灭火器出厂期满6年
干粉灭火器、洁净气体灭火器出厂期满10年
二氧化碳灭火器出厂期满12年
(3)存在严重损伤、重大缺陷的灭火器
①永久性标志模糊,无法识别。
②筒体或者气瓶被火烧过。
③筒体或者气瓶有严重变形。
④筒体或者气瓶外部涂层脱落面积大于筒体或者气瓶总面积的1/3
⑤筒体或者气瓶外表面、连接部位、底座有腐蚀的凹坑。
⑥筒体或者气瓶有锡焊、铜焊或补缀等修补痕迹。
⑦筒体或者气瓶内部有锈屑或内表面有腐蚀的凹坑。
⑧水基型灭火器筒体内部的防腐层失效。
⑨筒体或者气瓶的连接螺纹有损伤。
⑩筒体或者气瓶水压试验不符合水压试验的要求。
⑪灭火器产品不符合消防产品市场准入制度。
⑫灭火器由不合法的维修机构维修的。

回收处置

报废灭火器的回收处置按照规定要求由维修机构向社会提供回收服务,并做好报废处置记录。经灭火器用户同意,对报废的灭火器筒体或者气瓶、储气瓶进行消除使用功能处理。在确认报废的灭火器筒体或者气瓶、储气瓶内部无压力的情况下,采用压扁或者解体等不可修复的方式消除其使用功能,不得采用钻孔或者破坏瓶口螺纹的方式进行报废处置。
灭火器报废后,建筑(场所)使用管理单位按照等效替代的原则对灭火器进行更换。
灭火器报废处置后,维修机构要将报废处置过程及其相关信息进行记录。报废记录整理后与到维修记录一并归档。

 三、经典演练

1、灭火器进行日常维修时,每次送修的灭火器数量不得超过计算单元配置灭火器总数量的()。

A.1/2

B.1/3

C.1/4

D.1/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 5444—20085.1.2,每次送修的灭火器数量不得超过计算单元配置灭火器总数量的1/4。超出时,应选择相同类型和操作方法的灭火器替代,替代灭火器的灭火级别不应小于原配置灭火器的灭火级别。本题答案为C。

2、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于2018年4月对某单位的建筑灭火器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如下,其中应进行报废处理的有()。

A.出厂日期为2007年3月的类型规格为MS/Q6的灭火器

B.出厂日期为2009年6月的类型规格为MF6的灭火器

C.出厂日期为2008年2月的类型规格为MTF10的灭火器

D.类型规格为MF/ABC5的灭火器,生产日期和厂商名称无法识别

E.出厂日期为2014年3月的类型规格为MP6的灭火器,筒体有轻微机械损伤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 50444—2008表5.4.3,水基型灭火器出厂时间满6年应报废,A选项符合题意;干粉灭火器出厂时间满10年应报废,B选项不符合题意;推车式二氧化碳灭火器出厂时间满12年应报废,C选项不符合题意;根据5.4.2—6,没有生产厂名称和出厂年月,包括铭牌脱落,或虽有铭牌,但已看不清生产厂名称,或出厂年月钢印无法识别的灭火器应报废,D选项符合题意;根据5.4.2,筒体明显变形,机械损伤严重的灭火器应报废,E选项灭火器筒体是轻微机械损伤,应及时进行维修,E不符合题意。本题答案为AD。

3、在对建筑灭火器进行日常检查时,发现如下情况的灭火器,按规定需要送去及时维修的是()。

A.有轻微损伤的灭火器

B.简体锈蚀面积大于简体总面积1/3的灭火器

C.被开启使用过的灭火器

D.被火烧过的灭火器

E.筒体明显变形的灭火器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

【解析】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 50444—20085.3.1,存在机械损伤、明显锈蚀、灭火剂泄露、被开启使用过或符合其他维修条件的灭火器应及时进行维修,AC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C。

4、下列灭火器中,需要进行报废处理的是()。

A.型号为MT3的灭火器,出厂期满首次维修后的第二年

B.酸碱型灭火器

C.灭火器铭牌上出厂年月钢印无法识别

D.型号为MS/Q6的灭火器,出厂期满首次维修后的第一年

E.MF4出厂期满10年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解析】型号为MT3的灭火器指的是二氧化碳灭火器,对于二氧化碳灭火器来说,报废的年限是出厂时间满12年,首次维修的时间是在出厂期满5年,5+2=7年,小于10年,故可以不做报废处理,A选项错误;型号为MS/Q6的灭火器指的是水基型灭火器,对于水基型灭火器来说,报废的年限是出厂时间满6年,首次维修的时间是在出厂期满3年,3+1=4年,小于6年,故可以不做报废处理,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CE。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